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無憂無慮無煩惱,開開心心過一生?


時間:2017/8/9 作者:明華居士

其中一個辦法就是讓我們累世的善緣在這一輩子成熟,讓我們累世惡緣的果報推遲。這能夠做到嗎?能,那就是做善事,發善願。下面從佛教的角度來具體分析: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累世造下了不少的惡業,但也造下了很多的善業,我們今生遇到困難,遇到災禍等,還有心中所有的不快等,都是惡業現前。我們每個人都非常希望這一輩子能夠順順利利,能夠開心快樂,無憂無慮無煩惱,從佛教角度來就,也就是每個人都希望善緣早日能夠成熟,生活多些福報,人生更加順利,能夠健健康康,能夠長命百歲,而且每個人都自己惡業能夠被完全清除,但佛經中說,如果我們的業障有形的話,對於每個人的業障來說,整個虛空都放不下,而且這一世,我們每個人還在自覺或不自覺地造惡業,所以想完全消障自己的惡業,很不現實,估計絕大部分人都是無法做到的,所以我們只能希望惡緣都能推遲成熟,這樣自己就沒有那么多的痛苦與不幸。我們搜破世界的眾生都是這樣子的,都只顧著眼前的快樂,我們覺得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什麼辦法呢?

很多人都知道每個人的命運是由自己的業力決定的,包括我們投胎做了人,也是我們累世業力所決定。我們曾經修過五戒,同時又造了不少善業和惡業,我們能投生為人,是因為我們曾與佛結下了善緣,投生為人能夠繼續修行佛教善法,而我們累世所造的善業與惡業,又讓我們這輩子能夠享福,又會受苦報。讓人生遠離不幸,讓人生幸福快樂,其實就是我們應該如何改命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是普通的人,不象佛菩薩,佛菩薩降臨人間,因為他修行圓滿,所有的痛苦與不幸,他並不會真正象我們凡夫那樣感受到。而我們普通人類,連蚊蟲叮咬,這種痛這種癢都不想去承受。更不要說遭遇橫禍,去承受巨大人肉體之痛或精神之痛了。

有時候,我們的痛苦與不幸,快樂和幸福,只是一種相對的感覺。從佛教來說,沒有真正的痛苦與不幸,沒有真正的快樂和幸福。首先是因為每個人的感覺不同,我們無法準確定義痛苦與不幸,快樂和幸福。而且痛苦與不幸,快樂和幸福,都不是長久的,都是暫時的,對於每個人一生來說,可以說都是轉瞬即逝的,可謂昨天的不幸,在明天就是一個故事。所以佛教說這些都不是真的,是假的。所以,我仒自己從感覺上,首先不要把快樂當成快樂,把痛苦當成痛苦,其次我們在經歷過快樂或痛苦之後,要學會放下快樂或痛苦。

但有沒有辦法將我們的痛苦與不幸推遲,將我們的快樂和幸福提前呢?我們都知道,善緣能夠給我們帶來快樂和幸福,而惡緣能夠給我們帶來痛苦和不幸,我們而業無法一下子清除,而且善緣和惡緣不會相抵。那就有一個辦法:將我們的善緣提前發生,惡緣推後,最好是惡緣這輩子都不會現前,這種辦法有沒有呢?當然有。比如說《了凡四訓》中教我們要做善事就能夠改變命運,大家有空都找這本說來看看,這本書真實記錄袁了凡先生如何真實改變命運的故事,他自己確實通過做善事,取得了這輩子不應該有的官途,還生下了命中不該有的兒子,可以說是做善事,讓他善緣早日成熟。

在佛教中還有個辦法,也可以讓善緣早熟,那就是發願,願力能夠改變我們的觀念,提高我們的思想境界,確實能夠讓我們自己創造善緣成熟的條件。如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我們深刻感受到了生病的痛苦,那我們就要發願天下每個生同樣病的人都能身體健健康康,我們為眾生而祈禱,而不是為了自己,這樣我們的身體就能更快恢復健康;還有如有些人懷孕不了,那我們就不能看到別人有小孩就嫉妒,而是要發願天下象我們一樣不能懷孕的父母,都能夠早日得善緣,早日懷孕生產出聰慧端莊的小孩等,我們願心強烈,願力大,我們就能讓我們的善緣早日成熟,早日懷孕。

我們說我們的痛苦其實來自哪裡啊?來自於我執。也就是我們時時事事都要以我為重,以我的利益為重,以我的名聲為重。有些學佛人,雖然說是學佛,其實在他眼裡,他的利益勝於一切,勝過於佛菩薩。正因為我們有我執,所以我們才會有痛苦,其實上面說的為眾生的幸福而發願,就是要破除我執,斷除我們的分別心和自私心,以慈悲利益天下眾生為重,用俗家人一句話來講,就是要擴展我們的心量。我們心量大了,我執沒有了,惡緣生起的條件就不再具備了,而我們慈悲眾生,善緣生起的條件就成熟了,所以善緣就能夠提前,而惡緣就能夠推後。道理非常簡單啊,只是行起來有些難,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改變自己。心裡時刻裝著眾生的人,才是福報最大的人,要官得官,要財得財啊!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