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地藏王菩薩的碎地獄


時間:2017/8/10 作者:微塵

問:《地藏經》云:「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升天。受勝妙樂」。請問師父,是菩薩以神通力打碎地獄,令眾生升天嗎?怎麼從自因自果的角度來理解?

大安法師答《地藏經》在全經的七卷裡面處處談念佛名號的功德,乃至於地藏菩薩因地做婆羅門女和光目女的時候,她發起的宏大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願)的最先的源頭,也是修念佛法門的。比如婆羅門女她是通過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也是她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讓她回家專念這個名號,念了一日一夜得念佛三昧,到地獄和無毒鬼王的一段對話,乃至做光目女的時候,也是念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名號得佛在夢中的開示。所以地藏菩薩對念佛法門他是有深刻地證悟的。所以《地藏經》的全經你看看,實際上他也在詮析著念佛法門。

好,那這個地獄,「為碎地獄」不是說有個真實的地獄要把它破碎,地獄也是眾生業識的心所變現出來的。但佛和大菩薩他能夠進入眾生的業力網裡面去現身哪,去有種種的的化身。那「碎」,怎麼去「碎」呢?還是要叫「方便救拔」——讓這個要下三惡道的眾生,比如他要下三惡道,即將要進去的時候,哎,你要讓他去念佛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那這樣的眾生,他念佛了,就是這種一心具足十法界,按他的業力是地獄法界現前,他要墮到地獄裡面,結果他至誠念佛,這一念佛法界現前了,他就沒有地獄的境界了。這在《觀經》下品中生就談到,犯了五逆十惡的眾生臨命終時地獄猛火現前,往生善知識就告訴他:你只有念阿彌陀佛才能得救!他趕緊以至誠心、恐怖心去念阿彌陀佛名號,這一念,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風吹來朵朵蓮花,蓮花上有化佛菩薩接引這個罪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這樣的一個轉換,就類似於「碎地獄」。不是說有一個真實的東西地藏菩薩用神通力把它架上大炮,把它打碎了,他還是一個心法,「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面對一個即將到地獄的眾生說你就念一個偈子:「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那這個罪人在閻羅王那裡一念這個偈子就從地獄裡面出來了。不僅自己出來,那個當時所處的地獄眾生都出來了。這個偈子就有這麼大的力量!

所以地藏菩薩的教化,他為什麼叫「教化」?為什麼談「因果」?就是要啟發眾生心性上的轉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