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昨日是十齋日,很多人只是盲目吃素而不懂吃齋


時間:2017/8/10 作者:明華居士

昨天農曆閏六月初一(公曆7月24日),是十齋日,又名地藏齋,很多朋友都在朋友圈曬素食,但還不懂什麼是齋飯、持齋等,本月十齋日還有六月初八日(公曆7月30日)

地藏齋,我們建議當天要吃持齋、食齋。

首先持素和持齋是不同的。持齋要求嚴,當天過午之後就能不再吃東西了,直到第二天天微亮,眼睛能看清手上的掌紋,才可以繼續進食。當然是可以喝水的,如果身體有疾病的人不能餓肚子的話,可以喝點糖水等,象嚴重高血壓病人等(具體看醫生的建議,自己能不能餓肚子),我們建議就不要持齋了。

其次素食和齋飯是不同的。素食,什麼人都可以吃,「持素」不能進食葷腥之物,也不能進食給身體或口腔帶來異味的食物。吃素如不能吃動物肉(所有的動物的肉),不能吃蔥蒜等讓口腔或身體產生異味的蔬菜。很多不信佛教的人持素,是出於身體健康、環保和不忍心吃動物肉的人類本能的慈悲而出發的,這些人值得我們讚嘆。

但對於佛教徒來說,吃齋要求更嚴,吃齋就是修行。首先吃齋飯時心要清淨,吃齋飯的時候不能說話,大家知道說話容易讓我們分心,容易讓我們心理產生雜念,這些都是不利於我們心清淨的,其次我們不能要求齋飯做得美味、品種豐富等,我們要求齋飯有多好吃,這是我們貪心之表現,是增長我們貪慾的,我們修行時貪心是有很大危害的,所以很多學佛的朋友在朋友圈曬素食美食,一方面引導未吃素的朋友吃素,這是有好處,是一件有功德的事,另一方面,增長人家對美食的貪慾,這也是有惡業的。吃齋的原則是能吃得下去就好了;最後吃齋時要求我們不能有一點浪費,一般做齋飯的地方,都有來自十方的供養,特別是免費提供給我們吃的時候,不能浪費一粒米、一口湯,甚至一滴水。其實不僅是吃齋要這樣,平時我們吃飯,喝水也要注意這些,不能有任何浪費,這是為自己積福。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