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炫耀自己引起來的災禍


時間:2017/8/10 作者:菩提極樂

人天生就有個壞習慣,那就是愛炫耀自己,可是你知道嗎?在炫耀自己的同時,給自己帶來很多不可思議的災禍。過去的大德們常說:“千萬不要炫耀自己,因為會引來人天和鬼神的嫉妒。”就是說你炫耀自己,會引來人、天人、非天人、妖魔、鬼和神的嫉妒,他們都變著法的來破壞你的炫耀,炫耀什麼就容易失去什麼。曾經有個男人鼻子很高,他經常炫耀自己的鼻子,十年之後他患上了鼻竇炎,最後鼻子都爛了,這樣的故事和傳說很多。

大家不禁要問:“炫耀自己有什麼不好?情況本來就是這樣嘛,說實話而已,又沒有誇張。”大家要想一想,假如別人經常在你的面前炫耀他的優點,你的內心是什麼樣的感覺?炫耀自己的優點沒錯,但過度的炫耀,會讓別人對你產生厭惡,別人會覺得你是一個傲慢而且又嚴重自戀的人。常言道:滿招損謙受益。誰願意同這樣一位自以為是而且又驕傲自大的人交友甚至是合作呢?也許你所炫耀的優點,正好是對方的缺點,這不但讓對方感到你十分討厭,而且還會傷害了人家的自尊。

炫耀自己漂亮是女人們的最愛。但你是否知道,正是因為漂亮,給多少女人帶來了災難。新龍曾經有一位非常漂亮的女人叫作阿達。就是因為她的美貌,讓很多男人生起了慾念。她經常在人們面前炫耀自己,無論她走到哪裡,都會招來很多人圍觀。這一天,有一位開天眼的人,他看到很多無形的眾生及鬼神之眾,也爭先恐後地去看她的美容。她的美貌引起了它們的嫉妒,只聽它們說道:“三天之內必須要毀掉她的容貌,我們堅決不允許任何人勝過我們的美貌。”果然在三天之後,她的家裡出現了一場火災,不但燒毀了她的全部家當,也燒毀了她美麗的面容。在現實社會裡有很多明星,為了炫耀自己漂亮,不惜重金宣傳自己,但最終卻導致了自己家庭不和,甚至有的自殺、出軌或被人殺害等,這些都是炫耀自己而帶來的災禍。

炫耀自己的財富是男人的酷愛。但你可曾知道,就是因為炫富讓多少人走上了不歸之路。現在有很多企業家、老闆等,一旦有了錢便開始有意地炫耀自己,最後招致禍殃,有的破產、有的坐牢、有的綁架、有的離家出走等,這些都與炫耀自己有間接的關係。在你炫富的同時,不但人會嫉妒你,就連妖魔鬼神都開始嫉妒你。人嫉妒你的時候,有的背後對你下手,有的公開與你作對,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也最不能躲避的是那些妖魔鬼怪與你作對。它們會神不知鬼不覺地進入你的心裡,讓你產生情慾的魔心從而背叛妻子,包養情人,吃喝嫖賭無一不占,最終傾家蕩產。

有些孩子愛炫耀自己的學習成績,但是在炫耀的同時,用不了多久他的學習便逐漸退步,甚至有的學生在炫耀之後,學習雖然非常認真,但一到關鍵考試的時候,成績卻出乎意料地糟糕。還有一些學生,平時的學習較為優秀,一進考場就會出現害怕、緊張、神志恍惚等,其中的緣故都與自己愛炫耀有關係,就是由於你的炫耀,導致了無形眾生的嫉妒和冤親債主的報復。所以作為一名學生,謙虛、低調、勤奮才是學習的態度。

有的學佛之人總愛炫耀自己的境界和學問,人天鬼神同樣也會嫉妒你,它們會給你設下種種障礙和逆緣,只要能幹擾你的修行,它們就會樂此不疲,它們的最終目的就是讓你無法解脫。於是你便從內心深處產生傲慢,誹謗教派等不如法的行為。如果一位出家人經常炫耀自己的戒律多么清淨,接下來你便很難持戒,最後你很容易走上破戒或還俗之路。即使你沒有還俗,在修行方面也很難進步,甚至會墮落常見、短見或者邪見等等不可思議的障礙之中,更有甚者非常愛炫耀自己的善行,比如放生、布施等,你哪會曉得,在炫耀自己功德的同時也火燒了功德林。

一般的人往往不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而毀壞了自己的功德。今天我鄭重的告訴你,那就是炫耀。炫耀自己的學問,炫耀自己的慈悲,炫耀自己的智慧,炫耀自己的能力,炫耀自己的修行,炫耀自己的福分,等等,都是毀壞自己所有功德的頭號殺手。

總的來說,你炫耀什麼,就要小心將來會失去什麼。比如,有些國家經常炫耀自己的武器裝備,他的行為無非是敲山震虎,來顯示自己的作戰實力。可是他沒有想到就是這瞬間的炫耀,會招致多少國家的嫉妒。於是,比你更具有殺傷力的武器相應而出。沒有戰爭是勞民傷財,有了戰爭則是兩敗俱傷。從小的角度來講,你有了寶珠到處炫耀,引起了眾人的嫉妒,居心叵測之人就想偷,妖魔鬼怪就想破壞。藏族有句俗話:“三隻眼睛的天珠有三個鬼眼在盯著,九隻眼睛的天珠有九個鬼眼看著。”說明你經常炫耀自己的珠寶,就一定會有人和鬼怪盯上它,所以你一定要小心。

儒家說:一個人的禍福,要看他謙虛還是驕傲。所以,炫耀是驕傲、是自大,如果你是個狂妄自大又好高騖遠的人,你就看不起別人,在你的眼裡只有自己沒有他人,你總以為世上只有自己最聰明,誰都比不上你,你永遠都無法知道,其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樣的人才是世上最痛苦的人,因為,沒有人讚美他,也沒有人誇他,更沒有人羨慕他,所以他的內心很孤獨。因此,謙虛謹慎、低調大方才是一個人應有的內涵,在這個基礎上,如果再能做到時刻保持隨喜讚嘆他人,這樣的功德更加不可思議,不但能阻擋天災人禍,還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幸福和財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