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煩的時候怎麼辦


時間:2017/8/10 作者:菩提極樂

俗話說「凡人有的是煩惱,聖人有的是智慧,天人有的是快樂」。我們凡人都有不同的煩惱,因為有不同的業力、愛好、思維、追求、執著、妄想等,特別是無明、嗔恨、貪婪、傲慢、嫉妒、疑心、顧慮等造成了身心不安。從生到死,不停的忙裡忙外、忙前忙後,從沒有忙裡偷閒的時間,所以我們的心很煩,主要是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這麼忙,更讓人心煩的是到頭來得不到任何自己想要的東西。

輪迴之苦就像生活在大海一般,無邊無際,無窮無盡。在輪迴里找到真正的快樂,比大海撈針還難,所以心煩;有時候自己不知不覺的心煩,有時候遇到一些不高興的事心煩,有時候敵人、仇人傷害自己而心煩,讓我們心煩的東西太多了。這是什麼原因呢?主要是我們沒有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無常及死亡。

民間有這樣一個故事。曾經有一個人比我們還心煩,煩得沒辦法在家待住,就跑到森林去散心。這時突然遇見一隻飢餓的老虎,老虎大吼一聲撲了上來。他本能地用盡生平最大的力氣和最快的速度奔跑,試圖逃離,老虎窮追不捨,他一直跑,最後被老虎逼入斷崖邊上,他再也無路可逃,站在懸崖邊上,心想與其被老虎捉到,活活被咬、肢解,還不如跳下懸崖,說不定還有一線生機。於是,他縱身跳了下去,非常幸運他被卡在一棵樹上,那是長在斷崖邊的梅樹,樹上結滿了梅子。

正在慶幸的時候,他聽到斷崖深處傳來巨大的吼聲,往崖底望去,原來有一隻兇猛的獅子正抬頭看著他,獅子的聲音讓他心顫,但轉念一想獅子與老虎是相同的猛獸,被什麼吃掉都是一樣的。這時,他又聽見了一陣聲音,仔細一看,一黑一白兩隻老鼠,正用力地咬著梅樹的樹幹。他先是一陣驚慌,立刻又放心了,他想被老鼠咬斷樹幹跌死,總比被獅子咬好。情緒平復下來後,他感到肚子有點餓,看到梅子長得正好,就采了一些吃起來。

他覺得一輩子從沒吃過那麼好吃的梅子,他爬到一個三角樹丫休息,心想既然遲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覺吧!他在樹上沉沉的睡去了。睡醒之後他發現黑白老鼠不見了,老虎、獅子也不見了。他順著樹枝,小心翼翼的攀上懸崖,終於脫離險境。原來就在他睡著的時候,飢餓的老虎按捺不住,終於大吼一聲,跳下懸崖。黑白老鼠聽到老虎的吼聲,驚慌逃走了。跳下懸崖的老虎與崖下的獅子展開激烈的打鬥,雙雙負傷逃走了。

從我們誕生的那一刻開始,苦難就像飢餓的老虎一直追趕著我們;死亡就像一頭兇猛的獅子,一直在懸崖的盡頭等待著我們;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就像黑白老鼠一樣,不停地正用力咬著我們暫時棲身的生活之樹,總有一天我們會落入獅子的口中。既然知道了生命中最壞的情景是死亡,唯一的路,就是安然地享受樹上甜美的果子,然後安心地睡覺,好好的享受你在世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如果為了自己想要的一點家產,就跟親兄弟反目成仇;為了一點的不愉快,就跟朋友大打出手;為了爭奪名利,就跟同事明爭暗鬥;為了柴米油鹽,夫妻之間就鬧著分手,那麼就請你看看頭頂上面,那晴朗的天空和縹緲的白雲,其實你又錯過了美好的一天!

我們應該珍惜現在,創造未來,活在當下。有些人、有些事,不要去刻意要求和勉強,放開了也就無所謂了。放下不一定會失去,追求未必就能得到,就像我們的頭髮,有的人越不想要它反而生長得越快;有些人非常珍惜,它反而越來越少。人的一生,也像頭髮一樣,有長有短,有生有滅,有白有黑。該黑的時候讓它黑,該白的時候讓它白,你不會為頭髮心煩。只要做到順其自然,生活就會泰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