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海賢和尚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


時間:2017/8/10 作者:心源

視頻:

112歲海賢老和尚往生紀實

海會聖賢(2015年版72分鐘海賢老和尚往生紀實)

賢公和尚佛門榜樣(55分鐘2014.4.30版)

因緣生居士重修《來佛三聖永思集》有聲書全集

來佛三聖永思集最新增補版(來佛三聖佛門榜樣)錢龍老師恭誦華夏愛心飛揚網站心燈居士撰稿【全集】

賢公和尚有聲書(錢龍老師恭誦2014)

在我們這個時代,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證明,這四句就是海賢老和尚一生成就的秘訣。他二十歲出家,師父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又告訴他,「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海賢老和尚一生,記住師父的教誨,一生依教奉行,真的「以念佛心,入無生忍」,證理一心不亂。我們看老人的《永思集》,看老人的光碟,我有一點體會,老和尚最初得功夫成片,我想應該是二十五歲左右,也就是說五年之內,念佛念了五年,功夫成片得到;三十歲得事一心不亂,等於證阿羅漢果;四十歲得理一心不亂,就是此地「入無生忍」、「自得心開」。他在這個世間住了一百一十二年,四十歲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說,不能說,師父告訴他的,所以他一生不說。會看的人能看得出來,看到他的境界。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一生一部經沒聽過、沒念過。早晚功課跟人在一起,別人念經、念咒,他念阿彌陀佛。沒有聽過一次講經,可是一切經教他都通達,你有問題向他請教,他講給你聽,沒講錯。

為什麼不早往生?功夫成片就可以自在往生,二十五歲的時候。他真想往生,常常見阿彌陀佛,我們見不到,他見到。他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他想佛,佛就現身;他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現前,真的,不是假的。見阿彌陀佛,就向阿彌陀佛要求,求佛帶他到極樂世界。佛告訴他,你修得很好,修得很如法,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做個好樣子,給佛弟子看、給念佛人看。這就是阿彌陀佛給他的任務。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告訴他,什麼時候有人帶本書給你,你看到這本書,我就接引你往生。這本書是什麼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諸位想想,有沒有人會帶書給他?不可能。為什麼?帶書給他是對他不恭敬,你曉得他不認識字,他沒有念過書,你怎麼可以帶書給他?所以沒有人會帶書給他。人家去看他都是帶吃的東西,做件衣服穿的,這個東西送給他,誰帶書給他?你看一生等這本書等不到。二O一三年,真有一個居士,不知道怎麼回事情,帶了這本書,大概跟禮物合在一起。老和尚一看到這本書,就問他,這什麼書?他就說,這個書叫做《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他一聽,歡喜得不得了,回到房間穿上他的大袍,最喜愛的袈裟,紅色袈裟(我們這裡,就是這一件,就是這個照片),把這個書捧在手上,讓大家給他照一張照片。老和尚一生,沒有主動叫人給他照相的,主動照相就這一次。你看這張照片照了,第三天就走了。阿彌陀佛讓他到世間來表法的。

他怎麼會成功?萬緣放下。世出世間法裡頭沒有一法他想求,這就相應,為什麼?他放下。放下就生智慧,心清淨了,清淨心生智慧,這是小智慧。這個小智慧開了,就能感應阿彌陀佛,想佛,佛就現前;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現前,一點不假。功夫再用深,我想的是十年,三十歲,三十歲他得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不但心清淨,平等了。為什麼?沒有高下分別。得清淨心,是不會被外面環境染污,他能放下。得平等心是沒有分別,生佛平等,眾生平等。這什麼境界?菩薩境界,這不是阿羅漢,阿羅漢有清淨心,沒有平等心,提升到平等。四十歲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是此地講的入無生法忍、自得心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四十以後做樣子給佛弟子看,做榜樣給念佛人看,像他這個樣子決定得生淨土。

所以大勢至菩薩今於此界,我們娑婆世界,接引念佛人,跟阿彌陀佛一樣。大勢至菩薩,到不到人間來?來。誰看見?你要是把《楞嚴經》、把《無量壽經》,不要念多,念上一百遍,然後你再看看海賢老和尚,你再看看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人看不到,你再讀《印光大師文鈔》,你會不會覺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海賢和尚也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不是凡人,裝作凡人,你看不出來,你看他是道道地地的凡人。凡人,仔細再看就不平凡,我們要從這上去觀察,才認識人,才認真跟他學。學為什麼學不像?那就是我常常囑咐、叮嚀你們的,你沒放下,所以不像。他徹底放下了,他像。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O集)2016/7/11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02-041-0350

一句佛號能明心見性。近代,我們這一代,海賢老和尚,南陽來佛寺的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往生,自在往生,二O一三年一月往生的,這兩年多以前。這個人跟惠能大師一樣,他二十歲出家,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他的師父我們相信是再來人,不是凡人,為什麼?師父認識他,知道這個人將來會成就,會成就,就是將來能證得明心見性。就如同五祖認識惠能,一見面就認識,怕人嫉妒障礙要整他,所以把他放在碓房裡面做義工,每天舂米破柴,他在那裡修禪,那就是他的修行方法,等待真正徹悟,再去找他。海賢老和尚的師父,傳戒法師,那是個明心見性的人,要不然他不認識,給他剃了頭,就傳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後面還告訴他一句話說,明白了,意思是真正大徹大悟,「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

我看他的光碟,看《永思集》,看了幾十遍,我能看出來。他念佛得功夫成片,頂多三年到五年,也就是他二十歲開始念佛,也不過就二十三、四歲,不會超過二十五歲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如果自己還有壽命,不要了,跟阿彌陀佛去,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他。只要到功夫成片,阿彌陀佛一定會現身,給你送信息,你心就定了,你不會再懷疑,你會勇猛精進。還有很多人,見了阿彌陀佛就不放手,多,不在少數,機會太難得了,壽命不要了,要求阿彌陀佛現在帶我往生,佛很慈悲。所以我們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裡面許許多多人都念佛三年往生,那絕對不是他的年歲,他不要了。有些還有壽命的,他對經教了解清楚,真正了解透徹的話,他可以不願意早往生。為什麼?此地修行比極樂世界修行還來得快,還殊勝。為什麼?這邊障緣很多,極樂世界沒障緣,所以它就比較緩慢。

海賢和尚沒有,我相信他在二十五歲的時候,得功夫成片;往上提升,事一心不亂,我相信他總在三十歲左右;理一心不亂,明心見性,我相信不超過四十歲。人老實,佛所說的條件,他身上統統具足,真誠、清淨、恭敬,恭敬裡頭有謙虛,這我們都看到。他自己透了信息給我們,也偶爾透一句話,不注意的人不知道。我什麼都知道,他這樣說,我什麼都知道,我只是不說。什麼都知道就是明心見性,不是明心見性,不可以說這句話,說這句話是大妄語,那是阿鼻地獄。什麼都知道,佛法、世法,你去問他,他都知道,他沒有不知道的。經典沒念過一次,沒念過一次經,也沒有聽過一次講,你把經文念給他聽,他會講給你聽,他講的決定沒錯。在我們這個時代,還出現這樣的人,太難得了!禪宗在唐朝時候出了個惠能,淨土宗在今天,出了一個海賢老和尚。

他是開悟之後,接受阿彌陀佛的囑咐,他很多次要求佛帶他往生,佛告訴他,你修得不錯,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給學佛的人做個好樣子,特別給念佛人做好樣子。所以他住世是表法的,我們相信一百一十二歲,不是他本來壽命,本來壽命應該跟他的同參道友差不多,七、八十歲。能夠活到一百一十二歲,這是阿彌陀佛加持的,阿彌陀佛要他來表法,要他來護持淨宗,他這個任務做到了。

佛一定是跟他約定,當你看到有一本書,這本書就是《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宏琳法師編著的,你遇到這本書,佛就來接引你往生。所以他在二O一三年一月遇到這本書,歡喜得不得了。有人帶了一本書到來佛寺,他就問人這書叫什麼名字,人家告訴他,他馬上穿袍搭衣,捧著這本書,主動的要大家給他照相。這是他一生從來沒有過的,他照相都是被動的,沒有主動要求人給他照相。這個照相照完之後三天他就往生。這我們想到阿彌陀佛給他約定的,見到這本書佛就來接引,自在往生,沒有病苦、沒有老苦、沒有死苦。生老病死苦是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法子避免的。他一百一十二歲,體力跟年輕人一樣,往生這一天(他晚上往生的),白天還做了一天工,在菜園裡面種地、澆水、拔草,乾到天黑。

他預知時至,他不告訴人,他不願意人家送往生。他告訴人,往生要別人助念這不牢靠,我靠我自己就行了,我不需要靠別人。所以他晚上往生。別人感到昨天晚上跟平常不一樣,因為平常老和尚他睡覺睡得早,起來也早。這一天晚上睡覺睡得特別遲,大家都睡覺了他還沒睡覺,還在那裡拜佛,而且還敲引磬,這是不平常的。平常老和尚從來不敲法器的,走的這天晚上敲引磬。到第二天早晨,大家做完早課之後,看到老和尚還沒出來,去請他吃飯,推開門,一看老和尚躺在床上,走了,吉祥臥,走了。你看多自在,為我們示現的,給我們做榜樣。

我看到這個光碟,我告訴大家,我說《無量壽經》點點滴滴,老和尚統統做到了,在他日常生活當中做到了;工作裡頭,他的工作是種地,農夫,做到了,待人接物,他全做到了。所以我讓同學們把這個光碟看作這是《無量壽經》的總結,希望大家每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一年不要中斷。不中斷,這一年你就看了一千遍,看一千遍目的在哪裡?其義自見,你會有悟處,沒大悟有小悟,肯定有悟處。你會對念佛法門堅定信心,堅固願心,這一生決定會成就,決定能往生。老和尚就是給我們做榜樣,這句佛號要怎麼念,淨土法門怎麼修,為我們作證轉,太難得了。

西方極樂世界,身是法性身,法性不生不滅,所以它是無量壽,真無量壽。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法性土不生不滅,所以它的樹木常青,它不會衰老,不會枯,樹葉不會掉,不受氣候影響。極樂世界一切一切,都是法性變現的,沒有阿賴耶識。人到極樂世界統統轉識成智,什麼地方轉的?黃念祖老居士在《淨修捷要報恩談》裡面說到過,是往生的人,往生是蓮花化生,當你上了蓮花,花就合起來了。接引的時候花是開的,你爬到蓮花,坐在蓮蓬上,花就合起來了。佛帶著這個花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中,這個時候就轉八識成四智。七寶池裡頭花一開,花開見佛,全轉過來了。那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不是靠自己,靠自己太難太難了。所以念佛人求生淨土,對佛要存報恩心,佛這個恩德無法比擬,比父母的恩德大太多了,父母給我們身命,還不能幫助我們斷苦;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法身,給我們慧命,讓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所以學佛的人,對阿彌陀佛念念要感恩。

怎麼報恩?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是報恩。這一次的機會決定不能錯過,這一次的機緣無比的殊勝。夏蓮老的會集本不簡單,我有聽說,有人告訴我,夏蓮居老居士,普賢菩薩再來;黃念祖老居士,觀世音菩薩再來。海賢老法師,我相信絕對不是凡人,他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我相信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我們遇到這樣殊勝的緣,不能錯過,錯過了叫真可惜了,無比殊勝,是來度我們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二集)2015/3/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2

在佛法裡面講佛為大導師,一般人不能稱導師。導師的能力是能夠幫助眾生了生死出三界,才算是導師,你引導他脫離六道輪迴,引導他脫離十法界,這樣的人才稱大導師。所以大導師是對佛的尊稱,對等覺菩薩的尊稱。底下說,「能如普賢大士,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以最極圓頓之法,普利九界眾生,故曰大導師」。普賢是等覺菩薩,古佛再來,他有智慧,他有德能,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幫助大眾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嗎?普賢菩薩真有嗎?有人告訴我,某某人是普賢菩薩再來,某某人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我們相信不相信?學習過大乘的人相信。為什麼相信?佛說得很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誰不是佛菩薩再來?個個都是,這有什麼稀奇!你今天一心學《普門品》,你就是觀音菩薩再來;你今天一心學《普賢行願品》,你就是普賢菩薩再來;學《地藏經》就是地藏菩薩再來,學《無量壽經》你就是阿彌陀佛再來,不就這麼回事情嗎?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你在學校去讀文學,你說雖然還是在學生,你還沒有拿到博士學位,可是你朝這條路走了,你是文學院的學生,只要你努力,你一定會拿到學位。你是哪一個科系的,把這個科系名字冠給你,就像菩薩這個法門一樣,學地藏法門,地藏冠給你,你是地藏法門的學生,你學普賢法門,你是普賢法門的學生,就這麼個意思,很普通,沒有奇怪,都被人胡思亂想,變成奇怪了。

每一個科系,菩薩的級別有國小、有國中、有高中、有大學、有研究所,你是哪個級別的?國小一年級就一點都不稀奇了。普賢菩薩有國小一年級的,那跟我們差不多,高不了太多。菩薩五十一個年級,分為五個大的級別,十信好比是國小,十住好比是國中,十行是高中,十回向是大學,十地是研究所,等覺是博士班,不就這樣的嗎?你是哪個等級的。你開始學的,你學普賢菩薩,十信位初信那是一年級,國小一年級,二信位國小二年級。你是哪一個學級,這不就清清楚楚的嗎?所以這個不稀奇。現在一般人對佛法了解得少,不讀經不知道,聽說某人是某菩薩再來的,就覺得不得了,不是的。他是學某個科的,還要看他是第幾級的,國小這十個年級非常平常,可以說每一個人都可以冠上。我們學《無量壽經》,這是學阿彌陀佛的,我們是幾年級的阿彌陀佛?國小一年級的阿彌陀佛,再來的!不就這個意思嗎?所以你搞清楚、搞明白,一點都不稀奇。真正有神通、有作用,那就不是一年級了,應該是什麼?六、七年級以上,他就有超越普通人的能力,無論是在智慧,是在德能上講,都比一般人要強,別看他是國小,他那個國小素質很高。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八九集)2011/7/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8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