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光是念不放下不行,念了幾十年還是沒有把握往生


時間:2017/8/10 作者:心源

讀經為什麼?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要讀經,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要不要讀經?不要讀經了。大乘裡面,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戒定慧,他們都去入定去了,叫禪修,真正禪修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修。專門修禪的,他在禪堂裡面燃香打坐,把真妄二邊統放下,邪正二邊都放下,世法佛法統放下,坐到什麼時候?坐到豁然大悟,他成功了。淨宗法門與禪有沒有關係?有關係,禪是總相,淨是別相,是一不是二。淨宗用念佛的方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念相續,不能間斷,這是什麼?這就是修定。把妄想念掉,我只有佛號,沒有妄想,把雜念念掉,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叫理一心不亂,高了,跟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沒兩樣,方法不一樣,得的果是完全相同。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也沒錯。放下一切執著,知道全是假的,也就是說,執著什麼?不放在心上,心上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這是阿羅漢。阿羅漢是本科畢業,菩薩是碩士,佛是博士,佛、菩薩、阿羅漢是佛陀教育裡面三個學位的名稱,這個要知道。這一句佛號,海賢老和尚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用這個方法統統可以證得。真肯放下,所以光是念不放下不行,念了幾十年還是沒有把握往生。如果念的時候放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那真有成就。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一集)2016/7/12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02-041-035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