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說菩提心是入道的鑰匙,成佛的階梯呢?


時間:2017/8/10 作者:東華禪寺

為什麼說菩提心是入道的鑰匙,成佛的階梯呢 ?你以為你發的是菩提心嗎?我們現在發的都是妄心——妄想之心,想成佛的妄心,都是痴心妄想,愚昧的心所發的愚昧的妄想!今晚如果能把兩位師父講的道理記在心裡,常保此心,就在道中,常保此狀態,就在道里。問題是,這種心、這種狀態我們能持續多久?

的確,我們與佛無二無別,這顆心在佛身上不多,在我們身上不少;我們有的,佛有;佛有的,我們也有。唯一的區別是,亂心、貪心、嗔心、痴心……種種的妄心我們隨時會生起,但佛不會。佛是妄念不生,悲心不斷。我們是菩提心很難生起,即便生起,不久又消失了。末法眾生難以入道,難以成就,就是因為菩提心不能持久。

六祖惠能的禪法和達摩祖師的心法是非常契合的。達摩祖師的《悟性論》裡面有一句話:只言見性,不言淫慾。大家怎麼理解這句話?

生起的始終是菩提心,心都修道去了,哪裡還有多餘的心?菩提心生起以後若不丟失,每時每刻都在禪樂之中;菩提心一旦丟失,就在煩惱之中。祖師們講:「心生,法生。」我們可以理解得廣義一點:心生,道生;心不生,道即離你遠去。

雖然道在,就你而言它不存在。因為你有妄心,你就感受不到道的存在。只有你的菩提心生起以後,才能感受到你就在道中。所以上乘佛法是悟後即用。也就是上根器的人悟到了,當下就生妙用。中根器的人聞到以後,生不起妙用。為什麼?將信將疑,認為這是理論,還需要實修。所以他必須去實修。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修了三年、五年、十年以後,他發現無修無證,必須重新再悟,而且必須悟到根本。下根器的人聽到這番道理,根本不相信。所以老子才講:「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所以當初六祖講法的時候,聞法的人就有質疑:道就是這樣的嗎?

道是一定要修的。你認為需要修也對,不需要修也對,因為根器不同。上根器的人聞後即悟,悟後即是。中根器的人只信而不能起用,他所謂的「信」是將信將疑。在這裡我要告訴你:只要你發了菩提心,就能生妙用,你就在道裡面。

中根器的人認為你這番話是對的,但還是要去實踐,還是要守戒律,還是要去布施,做完這一切心裡才踏實。下根器的人無論你怎麼說,怎麼向他展示,他都不會相信。所以佛教才有「一闡提」之說。當我們對道、對法、對明師真正深信不疑的時候,一定能開智慧,一定會生妙用,一定會有神通。真信的人如何?真信的人當下就無我了,個體已經和整體融為一體了。

但是,現在很多修行人不注重心靈的感受,而注重身體的感受,整天把心放在身體上。如果身體有反應,他就認為:我入道了,我成就有希望了;身體沒反應,他心裡就不踏實,認為自己還沒入門,或者已經脫離道了。身體固然是助道品,但它絕不是道。

要成就,的確需要身體的淨化、心靈的超越。因為無論世間文化還是出世間文化,無非都是身心靈的文化,我們修煉,修的也是身心靈。可是更多的人都在修身,根本沒修心,更不用說修靈了。一輩子都在身體上打轉,結果把身體轉得千瘡百孔,轉成了勾腰駝背!如果你真的懂得用功,在修身的同時也要在心性上下功夫,這樣才能真正把身修好。

修身不修心,身也修不好,心是身的主宰,聽從心的指令,修身的同時要用心來鎖定一切。無論你在身體上下多少功夫,投入多少時間,你的心不明,路不清,都將一無所獲,前功盡棄。而靈又是心的主宰,你要想鎖定心,必須學會和靈溝通。

祖師講:「心光不昧即是道。」什麼叫「心光不昧」?心不迷失,覺照不丟失,知道自己在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就是在道中,就已經成就了。凡聖的差別不過是一念之間的轉與未轉,覺與未覺。果真要保任的話,就是常保菩提心不丟失,常保正念不丟失,除此,還保什麼任呢?菩提心和正念不丟,煩惱心、妄心、散亂心,任它又能何為?有時候我們聽人家說眼前放光,和佛菩薩感應,見到了佛菩薩。大家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因為他的正念存在,菩提心生起以後沒有丟失,所以心光常照,佛性常在,菩薩常顯。在我二十幾歲修法的時候,我向一位老和尚請教,我說我有很多煩惱,也就是今天所說的很多的妄心、散亂的心、愚昧的心、嗔恨的心……不知道怎麼對治,我想了很多方法,把這個對治下去,那個又生起來了,對治一個又生一個。

結果他把我混帳了一頓,說:「你沒事幹,才會有這麼多的心來干擾你!」我說:「我在忙著念佛,忙著念咒語,忙著對治妄念,怎麼會沒事幹呢?」他說:「你乾的都是亂事,不是佛教裡面說的正事。」我問:「何為正事?」你們猜老和尚怎麼回答?老和尚的話至今還在我的耳邊迴蕩。從那時到現在我一直都在受用此話,將來還會繼續受用此話。大家如果猜不出來,把今晚XK師和 PX說的話多回憶幾遍,就能找到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