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轉凡成聖,故云甚善


時間:2017/8/10 作者:學樂

「佛語教戒,甚深甚善」,這是經文。「教戒二字見於《魏譯》之高麗藏本。余本多作教誡」,這兩個戒字通用,兩個字通用。「《韻會》曰:戒通」,通常也做為帶言字邊的誡。「《俱舍界品頌疏一》云:教是教授,令人修善。誡是誡勖,令人斷惡」,意義的差別在此地。「斷惡修善,故名教誡」,教誡這個意思很完整,教人斷惡修善。

「轉凡成聖,故云甚善」。為什麼說甚善?好,好到極處了,它幫助你轉凡成聖。凡,不覺的時候凡,自覺的時候就開悟成聖。小悟是阿羅漢,大悟是佛陀。「法音廣被,普令聞者,皆蒙慈恩,解脫憂苦」,你才真正像彌勒菩薩一樣,體會到世尊講經說法,普遍令一切眾生聞法開悟,開悟他就解脫了。這個憂苦是什麼?六道輪迴。他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知道輪迴苦,不再留戀輪迴了。

輪迴裡面東西全是假的,《金剛經》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就是整個宇宙都是有為法,有為什麼意思?有生有滅,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所以整個宇宙是個生滅法。生滅法是無常的,苦,就像作夢一樣。我們一般作夢時間短暫,幾分鐘。我們今天這個環境是一個大夢,時間比較長一點,跟夢沒有兩樣。

夢中境界我們曉得剎那生滅,也就是一秒鐘生滅的頻率,是科學家告訴我們,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是秒,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是兆。我們無法想像,我們心粗大意,這樣微細的境界,連概念都沒有。佛說出來了,科學家給我們證明,我們才相信它是真的。我們現前在夢境裡頭,一定要知道人生如夢,人生實實在在就是一個夢,一點也不假,我們要從這個地方解脫。

怎麼個解脫法?凡夫有機會解脫,有能力解脫,可以保證你解脫,只有這一個法門,信願持名,往生淨土。除這一法,沒有第二個法門。第二個法門都是要斷惑證真,你慢慢去斷去,哪個法門都是斷惑,沒有帶業往生的。帶業往生只有這一門,信願持名,《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就這三部經上所說的,為我們介紹這個法門,其他沒有。我們今天遇到的是寶中之寶,無比殊勝,自己要感覺到幸運。如果不認真修行,錯過了,遇到等於沒有遇到,那是什麼?愚痴到極處,不要以為你聰明,你把這關錯過了,可大愚痴。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4集2016/12/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