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十)


時間:2017/8/10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8月3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講解《修心七要》。《修心七要》的主要內容是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的修法,之前已經講過五種力量,這五種力量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臨終前應該修持的一些法,也就是所講的五種力量。今天講第二部分,針對臨終時,用五種力量來面對死亡。

前面講的五種力量和臨終面對死亡時,要修持的五種力量都是同樣的,只是順序上有所不同,強調的要點有所不同,其他都是一樣的。

第一,善種力。即善根的種子的力量。指我們快到臨終時,或患了絕症及出現死亡征相時,把自己所有的財產妥善處理了,該上供的上供,該下施的下施,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以這種方式播下善根的種子。

為什麼要處理財產?怕臨終放不下變成往生的障礙。以前有很多類似的公案,有些人離開這個世界時,沒有放下財產,也沒有放下特別喜歡的物品,然後投生為餓鬼、旁生,來守護自己的財產。

曾經有一個比丘去世時,只有一個缽,他特別喜歡這個缽,後來沒能放下這個缽,就投生為一條毒蛇,整天圍著缽不讓別人碰。這只是一個例子,這樣的情況非常多。

若是放不下一些物品,也會投生為餓鬼來找這些東西,其實他不是想傷害家人,而是因為放不下曾經用過的東西。變成餓鬼之後,會回到家裡找這個東西,這樣家裡會出現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會遭遇災難。

這樣的例子特別多。若是放下了,黃金和糞土等同,有多少財富都沒有問題。否則擁有太多的財產,擁有喜歡的東西,都不是好事,臨終時會變成解脫的障礙,會貪戀不捨,影響解脫。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拚命地賺錢,積累了很多財產,最終只有兩個結局,要麼是財產離開你,要麼是你離開財產,別無其他選擇。就像小品里演的一樣,怎樣都痛苦——人沒死,錢沒了痛苦;人死了,錢沒花完更痛苦。所以財產會變成解脫的障礙。

應該妥善處理財產,或上供,或下施,或做喜歡的事情。處理好後就不會再有放不下的,這是對一般人而言。對有修行的人來說,對真正能放下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等同,有再多財產都無所謂,他不會留戀這些,這些財產、物品都不會成為他解脫的障礙。

所以普通修行人,會儘量處理好財產,儘量安排好兒女,讓自己無有掛礙,這是最好的。而修行好的人不一定需要這樣做。

若是不願意上供下施,可以立遺囑,把財產分給兒女。我們這邊有這種習慣,老人都會把自己的財產、積蓄處理好,會做一些善事。有人會把積蓄、物品送給兒女,沒有任何掛礙,沒有任何放不下,一心念佛,一心修法,為死亡來臨做準備。一定要斷除對世間福報的貪戀,否則會變成障礙。

對兒女也是如此,兒孫自有兒孫福,如果能利益、幫助他們最好。如果他們實在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這也是他們自己的因果,所以不能太執著,不能放不下。其實兒女也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有的人可以改變兒女的命運,有的人無法改變兒女的命運。所以該放下還要放下。財產該處理時要處理,能上供下施,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最好。

其實財產留給兒女沒有多大意義,現在很多國外的富裕階層,都把財產捐給社會做慈善,並不留給兒女。留給他們是福是禍不好說,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更合適。如果自己實在不願意這麼處理,分給兒女也可以,不要留下,否則臨終時會掛念這些。因為現在的人都特別愛財,特別在意身外之物,其實這些都沒有什麼價值。這都是無常的,如果放不下,都是一種痛苦,所以應該妥善處理,以這種方式行善,種善根。

平時我們吃飽穿暖,平安無事時,都可以裝做修行人,但是真正遇到一些違緣,遇到一些事情時,就會變成最普通的凡夫。是否有修行,相續是否有佛法,真正面對死亡時才能看出來,才會知道。遇到對境時,才能檢驗修行的境界,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修行。

尤其是面對死亡時,若是有很多的留戀,有很多的不捨,還有對死亡的恐懼,根本提不起正念,提不起善念。這樣,即使用一輩子的時間念佛、修法,也沒有任何意義與價值。

死亡是無常的,何時發生在自己身上是不可預料的。應該反觀自心,去思考,若是突然離開這個世界,真正面對死亡,還有沒有留戀?對死亡有沒有恐懼?能否提起正念,保持一個修行人該有的狀態?這是非常難的。

真正下過功夫的人,到時候才會有應對的能力,如果平時懶懶散散,斷斷續續的學修,到時候肯定會驚慌失措的。我們可以覺察,晚上做惡夢時,能不能提起正念?能不能想到佛法里講的道理?如果能在夢中提起正念,能在夢裡對治恐懼,臨終時雖然沒有十分的把握,但也會有五六分、七八分的把握,這也不錯。

平時遇到比較大的對境時,能不能心平氣和的去接受,能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通過這些可以衡量。我們在對境中,也可以覺察修行到了何種功夫。

我們遇到的對境有很多種,有貪心的對境,有嗔恨心的對境等。貪心是比較慢性的,嗔恨心是突然爆發的,遇到時看看自己有沒有對治力,有多大的對治力,這樣也能衡量自己有多深的功夫。

若是能做到,突然有人罵你,甚至打你,能不生嗔恨心,還能發菩提心,說明你的功夫相當不錯了。以後在更大的對境中,也能把握。

貪心也是如此,它雖然不是突然爆發的,是慢熱的,但是陷進去後很難自拔。看看你能否對治內心的貪慾。若能以佛法的智慧對治這些,說明你有了一定的修行功夫。

若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絲毫能力去把握,遇到對境時,任何對治力都沒有,那麼到臨終時會更難。很多人都說「沒有事,到臨終的時候能往生,能得到接引就行……」其實,那是非常難的。臨終時病情會惡化,大部分人都是由病苦進入死苦的。那時不是感冒發燒這種小病,而是要你的命的病痛。

平時,我們連祈禱的心都沒有,當真正罹患了能取你性命,無法忍受的絕症時,若是平時不下功夫,沒有一定的修行基礎,那麼,提起正念,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想到阿彌陀佛都是非常難的!

在死亡時,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景象,非常恐怖。現在我們在雨天打雷時,都嚇得提不起正念。若突然發生地震,整個大地和房子都搖晃,這時提起正念很難!當出現各種恐怖的景象時,在那樣狀態中很難安住自己的心,很難保持平靜的狀態,更談不上安住於空性中,連祈禱都很難!

若是想臨終時真正能往生,或想在臨終時解脫!從現在開始就要下功夫去修去念。這樣面臨死亡時,才能提起正念,心裡才沒有遺憾,才能對死亡沒有恐懼。

到臨終面對死亡時,若對世間沒有留戀,才算是個真正的學佛修行人。如果做不到,就沒有什麼可談的了,根本就不是學佛修行人。

其實,死亡才是真正的大事,臨終才是我們真正要解決的問題!

在此所講的善根,目的在於讓我們到臨終的時候,不貪戀世間的財產和親人。不留戀才能提起正念,能祈禱或在空性中安住,對死亡才沒有恐懼。在這樣的狀態下,才可能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趨入涅槃,獲得究竟的解脫。這都是我們要思索的問題。

為了能更好地面對死亡,真正地趨入涅槃,到達究竟的解脫境地,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採取措施,就要下功夫,不要等到臨終,不要等到死亡來臨,那時不可能輕易地往生。

第二,發願力。是自己願望的力量。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知道自己已經出現了死亡的征相,或是患了絕症,或是壽命已經到了,快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這時要在心裡發願:「願我不要離開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願我能利益眾生,願我能時時安住於空性、光明之中。」

這裡講的是菩提心。其實從大乘的角度來講菩提心包括一切法。

「臨終面對死亡,面對中陰身,面對來世時,以及生生世世中,願我不離利他菩提心,願我能有無偽的利他心,行持利他的事業!」有這種利益他人的心愿,行持利益他人的事業很重要。

一個人若沒有利他菩提心,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講,這個人是沒有良心的。大乘佛法里講的良心就是利他菩提心,就是利益無量無邊眾生的無偽心愿。這種心愿不是偶爾發的,也不是特意發的,是自自然然就有的。只有這樣的心愿還不行,還要有行持利他的事業。

「生生世世中面對死亡時,面對中陰身、面對來世時,不離給我傳授菩提心的善知識。」能親近、能不離這樣的善知識,在自己的相續中自然而然就會生起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在生生世世中不離善知識,這些善知識都會給我傳授菩提心。」《普賢行願品》裡也有這樣的教言。

因為這種菩提心是一切利樂的來源,能對治一切所斷——煩惱障、所知障等障礙。所以菩提心很重要。《修心七要》的主要內容就是菩提心。自己到臨終,快要離開這個世界時,心裡不能慌。一位真正的學佛修行人,不會心慌意亂,一定有能力定下心來,發殊勝的願。

「我可能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但是我時時不要離開菩提心,時時不要離開給我傳授菩提心的善知識。」發願很重要,要以殊勝的願來做連線。比如,我們學修暇滿難得時知道,要得到人身就要斷十種惡,行十種善,積累一定的善根和福德,還要有殊勝的願做連線。這個殊勝的願很重要。

我們平時,尤其是快要離開這個世界時要發願:「我要在生生世世中得到暇滿的人身,能遇到善知識,能行持善法……」這很重要。如果行持其他的斷惡行善之舉,以及積累過殊勝的善根和福德,然後以這樣的願做連線,一定能投生為人。並且還會遇到善知識,也能行持善法,還可以繼續學佛修行。來世就能獲得解脫。

我們講暇滿難得時強調過,有殊勝的願做連線,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不但平時要發願,臨終離開這個世界時,更要發願。內心深處有這種強烈的願望:「願我生生世世中能不離菩提心,能遇到傳授我菩提心的善知識,能不離給我傳授菩提心的善知識……」心裡要有這種強烈的願望。這很重要!有這樣的願望,可以直接對治對世間的貪戀。有這樣強烈的願望,也可以對治很多的雜念,這一點很重要!

關鍵在於,我們身處一切對境中能提起正念和善念,能保持平靜和光明的心態!這才是修行的要訣。

第三,破斥力。先是發願,然後安住於無我和空性的見解中。這都是針對普通修行人講的,若是真正的高人不一定要這樣做。因為他之前串習過這些法,臨終面對死亡時,自然就能安住於無我和空性的見解中。

我們應該明確知道一切的煩惱、痛苦,甚至一切的障礙,都來自我執和法執,這些是一切禍害的根本。然後要觀察我執和法執都是怎樣產生的?當你對自我和一切法有了透徹的了解,真正掌握了萬法的自性,真正看破了萬法的真面,我執和法執自然會消失於虛空!

此處主要講臨終面對死亡時,安住於無我和空性的見解中,這是最好的方式。剛才講的祈禱也可以,但是祈禱不一定有絕對的把握,重點在於,能安住於無我和空性的見解中,絕對可以消除對死亡的恐懼。

我們有時也會祈禱,但恐懼依然不消失。有些學佛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如地震了、海嘯了、病情突發等,可能什麼也想不起來,任何正念都提不起來,有些人雖然也能祈禱,但心裡的恐懼還是沒有消失。若是真正安住於無我和空性的見解中,對死亡的恐懼會立即消失,所以說這是一種最好的修行方式。

這是舊噶當派主要採取的方法,他們平時對無我和空性就有所了解!甚至非常熟悉!臨終時,就會安住於這樣的見解中,以這種方式祛除對死亡的恐懼並對治自己內心的雜念。

我們講中觀的時候,是以各種邏輯進行分析。現在大多數人在理論上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第四,引發力。強烈的祈求也是引發力,祈求自己不要離開兩種菩提心。主要指提起善念和正念,這一點很重要。以這種信念和願望面對死亡,這是引發力。

第五,串習力。提起正念,不捨棄菩提心的修法,在前面已經講過了,平時也要修煉,之前自己所學修的菩提心的內容要再次串習。臨終時有了一定的功夫才可以解脫,否則會很難。我們在世時,就應該學修這些內容,現在就去串習,這是很重要的。到那時我們才能保持正念,在這樣的狀態中離開這個世界,這樣一定能解脫,能成就。

這都是舊噶當派的大德們傳授的方法,也是他們實際運用的方法,共宣講了五種力量。

密宗也有很多中陰教法,尤其是蓮花生大士的教言最多,有很多臨終的修法,也叫臨終教法。我們平時學修的三想破瓦法即是一種。若平時對三想破瓦法比較熟悉,在已經出現征相之時,可以通過三想破瓦,把自己的神識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或阿彌陀佛心間。

平時對他比較熟悉,也出現了這種征相,到時候可以通過三想破瓦,把自己的神識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送到阿彌陀佛心間。我們講過的五種破瓦法,都是臨終時運用的方法。蓮花生大士為面臨死亡,甚至在中陰階段的眾生傳講的教言,就是三想破瓦法,針對出現了死亡的征相,出現四大隱沒次第,即將離開這個世界時使用的方法。

要有一定的修行基礎,對三想破瓦法非常熟練之人,才可以做到,一般人很難做到。這種人知道要離開這個世界了,就會使用這個方法。然後觀想,自己的神識為遊客想,中脈為道路想,阿彌陀佛或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這叫三想。

運用三想破瓦法,不必進入中陰階段,可以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是錯過了這個機會,在隱沒次第都結束後,會進入昏迷狀態,這種狀態很恐怖。

大家可能經歷過,有時發燒也會進入那種狀態,那種狀態是不正常的,在那種狀態中,能提起正念是非常困難的。有時我們也有突然昏迷的時候,比如打痲藥後,十幾個小時一無所知,這也是昏迷的狀態;發高燒的時候,是昏迷的狀態,還會出現各種幻覺,這時真正能提起正念,能安住是非常困難的。沒有一定的功夫,突然昏迷了,能安住嗎?發高燒了,出現各種幻覺了,能了知這是自性的光芒,能了知這都是空性嗎?那需要多大的功夫啊,如果我們平時不下功夫,到時候肯定是不行的。

能做到密宗里宣講的三想破瓦法很難,想通過中脈,把神識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定的禪定功夫,沒有一定的修行境界,怎麼能做到呢?不可能的事。

進入昏迷的狀態,稍微甦醒的時候,會出現基光明。對平時沒有修行,對自性、本面沒有了解,沒有串習的人,在稍微甦醒時,很難認出基光明。基光明出現的時間很短暫。上次給大家講過,我們晚上睡覺時也會經歷此階段,但是我們卻不知道,無法覺知。死亡時的狀況同樣,對有一定修行,對自性、本面有所了解,甚至熟悉的人來說,停留的時間可能長一點,甚至在那當中也有一定的認知,這樣會立即成就,這是很殊勝的。在法身中成就,和普賢王如來是一樣的,普賢王如來就是在那個狀態中有覺知,然後成就的。

錯過了這個階段,就會產生分別念。此時會出現文武百尊的形象,但只有對修法有所了解、熟悉的人才會認出來。現在我們修本尊法,也有今生獲得和本尊無二無別成就的,但是很少。會有和本尊見面的,但真正成就是在法身中陰時,出現文武百尊的形象,這時若能認出自己的本尊,不迷失,就可以獲得和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這叫報身破瓦法,跟報身佛無二無別成就,這也是相當殊勝的。

蓮花生大士有一個中陰教法,是介紹文武百尊讓你認識。裡面講每夜的狀況,這個夜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夜,而是禪定的夜,以禪定的功夫計算的,它會不斷出現,沒有禪定功夫、沒有一定修行基礎,對本尊法沒有做過串習的人,這一階段很快就會過去。

中陰教法里講了很多內容,第一夜、第二夜、第三夜,但對普通人來說非常快,很快就過去;對有一定修行基礎的人來說,時間會長一些。對他們來講,若是對本尊有認知,就能成就,這叫法界中陰。

然後是投生中陰,錯過了之後,中陰身就開始了。中陰身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剛開始時不知道,會去找家人,家人都不理他,他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到河邊看看自己有沒有腳印,沒有腳印了;到有陽光的地方,看自己有沒有影子,也沒有影子了……通過各種方法,最後才知道自己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死了。然後開始飄泊了,這叫中陰身。

中陰身時間有長有短,七七四十九天是一個大概的時間,並不確定,有的時間很短,有的時間很長。有的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一直都處在中陰身的狀態,但這種情況很少。還有時間更短的,今天離開這個世界,也許明天就投生為頭上有角的動物。但這種情況也不是很多。

也許有些人會想:不是七七四十九天嗎?哪有這麼快啊?第二天就投生為頭上長角,爬著走的動物了?這是不一定的。七七四十九天是種大概的說法。中陰身沒有肉體,只有意身,雖然感覺有身體,實際上沒有,只是一種意念,時間都是不一樣的。前半部分時間,感覺跟前世是一樣的模樣,後面則是來世的模樣。來世卻不知道投生到哪裡去,一般都是這樣的,來世身體的形象,就是中陰身。

中陰身結束後就要投胎了,投胎時還有機會,若是擁有上師給你傳授的中陰竅訣,通過這些竅訣可以往生,也有這種可能。把自己的神識觀想為白色的「阿」字,通過意念,把「阿」字送到自己最有信心、最有緣、最喜歡的,如阿彌陀佛、金剛薩垛佛、藥師佛或菩薩的心間,也可以這樣解脫。這叫化身破瓦法,獲得了和化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然後就要投胎了,一般都是在很迷茫的狀態下投胎的。但有些特殊人,可以自己選擇投胎的地方和父母,就是人們常說的轉世。但轉世是件很複雜的事,以殊勝的方式轉世的很少,藏地有轉世靈童,也只是一種傳統。

現在在藏地不怎麼沿襲轉世傳統了,因為出現過很多問題,有很多假的。有的靠家庭背景成為轉世靈童的,有的有政治背景,有的有經濟背景,還有些有特殊的關係……魚龍混雜。所以現在不實行認證轉世了。很多人也開始反對這種習俗了。其實不必認定靈童,如果真是轉世,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不必刻意去認定,這個認定是錯誤的。認定的轉世靈童太多了,很多都沒有什麼功德,連清淨的戒律都沒有,到處造業,染污眾生的相續,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蓮花生大士有很多很多臨終的竅訣,如果平時不學修,到關鍵時也難解脫,除了一些利根者、具緣者,能受益,是特殊情況,除此之外都很難。密宗里講了很多,聞解脫、系解脫、觸解脫,解脫是肯定的,但是沒有確定具體的時間,不一定能立即解脫,只是播下了善根的種子,早晚會發芽結果,至於何時發芽,何時結果,要看自己的根基。

現在的人,尤其是漢地的居士,都特別迷茫,一聽說見解脫都去看。藏地確實有些佛像稱為見解脫,但沒有人一見到就解脫的。現在漢地有許多見解脫,很多人都排隊去見。還有聞解脫、系解脫、觸解脫等等。若是自己的相續不成熟,不可能解脫的。若是有這些就能成就,佛就不必傳這些法要了,看看、觸摸一下就可以了,但事實不是這樣的。

所以佛講了,我可以教你解脫的方法,能不能解脫,還是由你自己決定,你自己能下功夫、能精進,一定能解脫,否則是不可能的事,法再殊勝也沒有用,因為你的相續不殊勝,和你的相續不相應!這樣你不會受益的。所以大家不要好高騖遠,不要盲目追隨這些。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我直接可以給你傳授大圓滿正行」。

大圓滿正行講,此法是白天修白天成佛,晚上修晚上成佛,具緣者不修也可成佛,大圓滿就是這樣的立斷、頓超之法,它是沒有過程的,這樣就都不用學修了,都接受大圓滿正行的傳授就可以了,多省事啊!我們的歷代祖師們、每位大德、釋迦牟尼佛都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傳授佛法,豈不是徒勞無益嗎?不可能有這種事情。

當自己的相續成熟時,處處都是竅訣,隨時都會見性、成就。如果自己的相續不夠成熟,再怎樣也沒有用。即使你找到了一個比佛陀還慈悲的上師,天天給你灌頂,給你竅訣,你也不可能見性,不可能成就。所以大家一定要按次第,死心塌地,珍惜每分每秒,分秒必爭地去學修。

有很多的中陰教法,很殊勝,我也知道很多人都想學這些法,想得到這些法。但蓮花生大士講的很多法,除了傳授文武百尊的教言之外都是大圓滿,不是隨便傳授的。這些中陰教法確實殊勝,但如果你的相續不夠成熟,依然無濟於事,沒有意義。所以我們現在是修前行、打基礎,讓自己的相續成熟的階段,大家一定不要錯過這樣的機緣,好好打基礎,好好消化這些法,讓自己的相續變得成熟,到時候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那時見性是自然的,無量上師在你面前,還是不在你面前,包括在夢中,包括在你的一些覺受之中,都會給你傳授竅訣的。關鍵在於自己的相續先成熟起來,把基礎打好,這是最最根本,最最重要的。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