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8/11

真正明白因果的人,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他做小偷,偷來的錢是他命里有的;命裡頭沒有,你去偷,看你能不能偷得到?你偷不到。為什麼偷不到?命里沒有。偷來的錢、搶來的錢、用任何非法手段得來的錢,全是命裡頭有的,你說冤枉不冤枉!命裡頭沒有,你用盡任何方法,一分錢也得不到。命里有的,他用這些非法、不正當的手段得來,這是講「緣」;他如果不用這個手段,他這個錢財大概過個十年、二十年之後,他發了,他統統得到了,幾千萬、幾億萬,他會發了。他現在用不正當的手段來想得到,是把那個一、二十年以後的那個財現在就發了,現在一發發光了,後頭沒有了,所以痲煩就來了。是這麼個道理。

我們佛法裡面常講「祿盡人亡」,「祿」是什麼?你一生當中的享受。如果說你命裡頭有一百年的享受、受用,你自己不知道節儉把它浪費掉,可能你五十年就用光;用光了,你壽命還有,你有一百歲的壽命,但是你的生活沒有了,換句話說,你五十歲也要死,那個死不是命註定的,是祿盡人亡,是你把你的福報糟蹋掉,這才是事實的真相。所以,明了事實真相,決定不做非分之想,決定不取非義之財,這不是命里有的,你得不到的。

既然命裡頭有的,何必用非法的手段來取得?那個就大錯特錯了!有福為什麼不曉得慢慢的享?何必一天把它享完?那叫愚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