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幾個臨終的人頭腦是清楚的?


時間:2017/8/11 作者:王習訓

世間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原因在哪裡?心不清淨。也許你聽了又起了懷疑。我們看看現前,好像不久新加坡有些地方念佛人,他的心不清淨,為什麼臨終念佛他往生了呢?諸位要知道,這也不是偶然的,經上所講:他多生多劫的善根在那一剎那當中現前。他臨走的那一剎那,他心是清淨的,他統統放下了;如果那個時候的心不清淨,決定不能往生。凡是這樣往生的人,佛說了,這是經上講的「善根、福德、因緣」同時具足。

什麼是「善根」?什麼是「福德」?什麼是「因緣」?

我們先講「福德」,他有福。「福」是什麼?臨終那個時候他頭腦清楚。有很多人臨終迷惑不清,那就沒有福報。神志不清,這個就糟糕!許許多多人走的時候,迷迷糊糊走的,他不清楚。這個人臨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福德」。

「因緣」是什麼?遇到善知識,這個時候勸他趕快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是「善根」?他一聽就相信,一聽就統統放下。善知識說:你不要牽掛了,你的財產、兒女親情統統放下。他一聽,馬上就放下,那是「善根」。所以他在一念之間,這三個條件同時具足,他往生了,是這麼個道理。

我們自己想想,能保證自己將來死的時候頭腦會清楚嗎?敢不敢保證?你到病院裡面去參觀一下,幾個臨終的人頭腦是清楚的?一百個人當中一個都找不到,都是迷惑顛倒走的,不省人事。許多病重的人,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我們見到很多。最喜歡的兒女到那時候跟他說話,都不知道;問他什麼人?搖頭,不曉得。那樣的人,怎麼助念也沒用處,我們只能夠說盡人事而已,助念總比不助念好,能不能往生?難,太難太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