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見佛來迎高聲念佛含笑往生的胡氏善女人


時間:2017/8/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見佛來迎高聲念佛含笑往生的胡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接著跟大家報告第三則善女人念佛往生故事。這位善女人叫陳了常,也是非常值得我們效法,很難得的一位念佛善女人陳了常優婆夷往生事跡。

優婆夷就是受了五戒的在家女眾。優婆夷了常是安徽省無為縣人,陳錫周居士的繼室,姓胡,生性慈悲善良、信佛虔誠。錫周起初不懂佛法,他的長子天壽很聰明,但十四歲就死了。他就想我的居心和做事都沒有什麼大過失,怎麼會喪失兒子呢?於是錫周就認為沒有因果報應,沒有生死輪迴這種事。他的夫人了常知道他的執著沒有辦法破除,於是自己就暗中秘密的修行不讓他的先生錫周知道。不久之後夫人就懷孕了,等到快要生產的時候,忽然得了一場大病,共有二十九天,病的說不出話來,也無法飲食也睡不著。那病的真是厲害,身體熱得像火一般,而且骨瘦如柴,連名醫都束手無策,眼看就要死了。通常病的這麼厲害,連名醫都沒有辦法診治,這種可以說都是業障病。這種業障病沒有第二種治療的方法,就是拚命的念佛就會好的快。

有一天晚上這位善女人了常夢見一位老婆婆手裡拿著一把有長乾的蓮華向她說:你由於宿世的業障,所以會得這種惡病。幸好你有善根,所以我從南海來安慰你。

那大家知道這位老婆婆是誰嗎?觀世音菩薩,對,大家答對了。從南海來的那肯定是觀世音菩薩。夢見佛菩薩這是好的徵兆。於是老婆婆就把蓮華從她的頭上到腳這樣拂過一遍,對她說:拂去業障,好生個兒子。

她頓然覺得身心都很清涼,覺醒過來之後病全都好了。這麼嚴重的病,觀世音菩薩來把她醫好的,所以佛菩薩的神通威德確實不可思議。第二天她就生了個兒子,長得很厚實健康,和健康的婦女所生的一樣。於是就為孩子取名為天民,今年已經十五歲了。

從此陳錫周才知道:佛菩薩的慈悲廣大,知道了三世因果的道理和事相,真是真實不虛。於是夫婦兩人都吃素、念佛,努力修行。在救濟貧苦患難、齋僧修廟、布施善書及施捨棺材等善事上都隨力而為。有了這樣的感應之後對佛菩薩有信心了,除了很努力的念佛修行之外,在善事的行持上也很積極。那我們不一定能夠像這位優婆夷了常善女人有這樣的感應,但是我們看他人對於感應之後這一份發心,我們如果像他這樣的發心,好好的認真念佛,在救濟貧窮患難、齋僧修廟或者布施善書、施捨棺材的善舉上我們認真去做,那這位了常善女人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當然也能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錫周皈依我,法名叫了圓。這個「我」指的就是印光大師,因為《印光大師文鈔》就是印光大師所寫的。所以印光大師才說,錫周皈依我,法名叫了圓,他的夫人來函求皈依法名叫了常。

民國九年,他們夫妻和兒女五個人一起到北京的法源寺受菩薩戒。去年春天夫人想要到普陀山來看我,她朝完九華山之後回到上海剛好遇到奉直兩派的官兵要作戰,結果沒有來得成,因此一直引以為憾。我安慰她說:只要至心念佛,那就等於天天和阿彌陀佛及諸聖眾見面了,何必因為見不到我這個光會喝粥吃飯的平庸僧人而感到遺憾呢?

因為夫人深受戰爭的驚嚇以致身體瘦弱很久都沒有復原。於是錫周就請我為她開示,我就告訴夫人說:要作退一步想,要把自己當成已經死了想。

你看印光大師的開示,如果對於淨土法門沒有信心的人、沒有興趣的人,一定會覺得印光大師這樣的開示好像有一點不盡人情。為什麼有病印光大師叫對方做自己已經死的觀想?因為把自己認為已經快要死了放在心中,你才會面對自己要死亡的這件事情,然後認真的念佛。可是一般人剛好相反,一般人就是為了求生,乃至於經過急救之後多活一天也好,多活兩天也好,想盡各種辦法請醫生把最好的藥拿出來用。這樣想要苟且偷生反而不會拚命念佛求往生,對不對?對。如果能夠像印光大師這樣的開示去做,把自己當做快要死了或已經死了拚命的念佛,佛號就可以滅罪。縱然死緣還沒到,也因為一心一意的念佛反而滅罪,讓身心健康。印光大師這樣開示之後,結果這位了常善女人身體就好了。你看反而把自己當做快要死了一心念佛,反而把病治好了。

今年春天她又病的很瘦弱,不想吃喝。在二月二十八日正在念佛的時候,見到有兩個童子手執長幡上面寫著「西方接引」四個字,她就告訴丈夫錫周說:這個徵兆對我很好,對你不好。因為我一往生,家裡就沒人照顧了。不過念佛的人,是不貪生也不怕死的。我看了這句話,對這位了常優婆夷實在很讚嘆。

我們念佛的人就是要做到這句話:

不貪生,也不怕死。

病了該死就死,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叫往生。對不對?對。死到六道輪迴叫往死。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往生還是要往死?往生,如果是我,我要往生。於是就請了四位出家人誦經、禮懺、念佛二十八天,你看她平常就修了很多的善事,所以臨終有這麼好的法緣。所以福報是修來的還是求來的?修來的,師父經常跟大家講。禮請出家人來誦經禮懺、念佛二十八天不是八天。以祈願如果壽命未盡的話,病就快一點好;如果壽命盡的話就快一點往生。這時候她的身心就很舒適愉悅,沒有病苦。到了四月初,她又覺得身體不舒服,於是知道要走了,就一心念佛以求快一點往生。初五那天全家人為她念佛、同時又請出家人換班念佛,日夜家裡的佛號聲音不斷,夫人隨著大眾默念。你看臨終法緣這麼好,初六中午之前她叫家人準備沐浴的用具,洗過澡之後,她穿了新衣服到佛堂禮佛,並且獻華獻香,回到臥室的時候把床移向西面側身而臥一心專念佛號,一點也不提訣別的事情。到了亥時也就是晚上的九點到十一點,夫人見到佛來了。這時候她斷氣了沒有?還沒有。想起來起身禮拜,於是家人就把她扶起來坐著,她合掌低頭向阿彌陀佛說:我還有三千聲佛號要念,念完我就去。

這點是師父比較不認同的。她的種種修行我很認同,就這一點我不認同。如果是阿彌陀佛來了,不管你的功課做完了或沒有,趕快往生知道嗎?要記住師父常常跟大家說的一句往生的要領: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三千聲佛號沒念完跟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有的是時間再念。這時候全家和出家人共同合起來有三十餘人,都大聲念佛。阿彌陀佛來了,大家念佛很大聲,夫人就高聲念佛而往生。遺容面帶微笑,室內充滿異香。全家人都沒有悲哀的樣子,大家又念佛二個小時才安置遺體。隔天中午入殮的時候,頭頂尚有暖氣,四肢很柔軟而且香氣還沒有散掉。你看這麼多的瑞相,都是徵驗往生。不管這位了常善女人或者前面的這一個國治的母親,我們都發現這些了不起的善女人她們都很用功,都走的很自在,對不對?對。所以我們只要向她們學習,好好的修行,世出世法都做的好,認真的念佛,將來不怕阿彌陀佛不在自己的臨終現前接引。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