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7/8/11 作者:君合

心律法師

影視劇中經常會聽到“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現實生活中這句佛號也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甚至有時人們還開玩笑似地自己常常合掌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但並不是所有口誦“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都知道“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甚至有些老人虔誠地念了幾十年“南無阿彌陀佛”,竟然也不知道“南無阿彌陀佛”究竟作何解釋。

“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可直接譯為:歸向於、禮敬於……

阿彌陀佛是一個“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的名字。“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

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這就是無量覺的濃縮;若將之展開,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因此,我們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的註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註解。但《無量壽經》還只是略說,再詳細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實在講是《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有沒有更詳細的?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諸位要是能從這個意義上去體會,就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所以,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就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都念到了。

如同人有別稱一樣,阿彌陀佛共有十三個稱號,其中有十二種與“光”方面有關,一種與壽命方面有關,前者總稱“無量光佛”,後者稱“無量壽佛”。

“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簡單解釋為:向阿彌陀佛致敬!除了這種狹義的解釋外,在廣義上,“南無阿彌陀佛”是指: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