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一個不可不知的修心要訣


時間:2017/8/11 作者:頓解

修正自心,使之不斷趨於慈悲並證悟空性,這是所有學佛的人唯一需要精勤所做的事情。當一顆心真正具備了圓滿的慈悲並徹底地證悟了空性,這顆心就叫做「佛」。

為了使自心能夠不斷地向著慈悲和空性的方向前進,我們首先必須有牽引自心向著既定方向前進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不斷在心裡真誠地發願,也即經常在心裡認真地對自己說:「我要如何如何……」。

比如,要使自心變得善良,就需要經常認真地對自己說:「我要善良!我要戒除一切不善的思想、行為和言語!」經常這樣不斷地在心裡真誠地發願,身口意就會變得越來越善良。反之,要使自心變得自私,就經常不斷在心裡認真地嘀咕:「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個人經常這樣在心裡發願,就會越來越自私。

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不斷發願、不斷在心裡下決心幾乎是改變自心或者實現一個目標的唯一方法。所以,作為一個修心者,對這個修心要訣不可不知!

現代心理學研究的結果也發現,不斷真誠地對自己說:「我要如何如何……」——這種方法是心在作決斷,在下決心,在作自我暗示,不斷重複可以起到不斷鞏固所下決心的作用,並能排除混亂無用的思想和念頭,激發與決心相應的行為,是一個人改變性格或者實現任何一個目標的最有效的辦法。

要使自心達到某個狀態,或者在行為上完成某件事,首要的前提就是在心裡認真地說:「我要如何如何……」。缺少了這個發願前提,人類的任何事情都無法承辦。比如,我們要來到這裡放生,首先需要真心實意地想:「我今天要去放生」,心裡沒有這個想法,我們今天怎麼也不會來到這裡放生。一件事情,只有首先在心裡想到並發願去做,我們才能做到。從來沒想過要去做某事件,這件事永遠也不可能自動成為現實。

如果,你要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就要不斷在心裡認真地對自己說:「從今之後,我要快樂!我決定,不再為一些無所謂的小事悲悲戚戚,也不再為自身的得失榮辱憂愁、悲傷;從今以後,我要做一個無條件快樂的人,在心裡培養快樂的秉性。」通過這樣反覆認真地、一遍又一遍地真誠發願,你就會發現自心慢慢地變得快樂了起來。

如果,你要想成為一個勤勉的人,你就要在心裡不斷認真地重複:「從今以後,我要勤勉!戒絕一切懶惰和懈怠,絕不貪圖感觀上的享受!我要認真勤勉地工作、操持家務、完成朋友委託的事情,努力行持一切善業!」

如果,你要想成為寬容的人,你就認真地在心裡經常對自己說:「我要包容一切!不再為一些小事喋喋不休、斤斤計較!」到一定時候,你自然就會漸漸包容別人,包容一些你以前幾乎不能包容的事情。

佛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當我們精勤地利用不斷發願的修心要訣,就能使得心向既定的方向前進,並在行為上完成我們想要做的事情。發願——這個殊勝的修心方法,只要我們善加利用,就可以在我們內心培養起人世間的一切美德,將一切惡習從我們的內心掃除。

在大圓滿「五加行」的修法裡,之所以規定要念誦十萬遍皈依詞和發菩提心詞,其目的就是讓心通過十萬遍「認真地對自己說」,不斷自我暗示、自我改造、自我激發、自我鞏固,把心改造到「皈依」和「發起菩提心」的狀態。此外,金剛薩垛、供養曼扎、上師瑜伽這些修法,都是利用了不斷發願的原理,使我們的心儘快得以改變,接近佛的覺悟狀態。

作為一個大乘佛子,在世俗顯現的層面上,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使得自心不斷趨於慈悲,發願救度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使他們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安樂。所以,每天我們都要認真地念誦「發心詞」,真誠地發願徹底捨棄自我,將一切眾生當成自己的父母看待,對他們在輪迴中遭遇的種種痛苦生起強烈的悲心。

心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心作佛,心就是佛;心作菩薩,心就是菩薩;心作僻支佛,心就是僻支佛;心作阿羅漢,心就是阿羅漢;心作善,心就是天人;心嫉妒,心就是阿修羅;心或善或惡,心就是人;心愚痴,心就是畜生;心慳吝,心就是餓鬼;心嗔怒,心就是地獄眾生。十法界的聖人和眾生,都是心不斷發願、頑強造作而成!

發願就是心在立志,發願就是心在取捨,發願就是心在造作,發願就是心在選擇,發願就是心在避免無意義的活動,發願就是心在激勵自己朝著一個明確的方向前進!

一個人的心中只有具備了正確而崇高的志向——為眾生的解脫而奮鬥一生,這樣的生命才會閃閃發光、熠熠生輝。沒有志向的人生,就是沒有目標的人生,是無聊、空虛和散漫的人生,這樣的人生即使活上一大劫,也沒有絲毫意義。

在這大多數人已漸漸遺忘「佛法就是心法」的時代,在這各種似是而非、遠離修心實質的說法反而受到重視的時代,在這眾生完全把自心淹沒於外境、並將自心的苦樂交付於外境的時代,讓我們運用佛陀傳授的這個殊勝修心要訣——發願,認真地、堅決地改造自心、修正自心,使之不斷趨於慈悲和覺悟,最終成就圓滿佛果!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