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捐款救災與念佛回向哪個更實際?


時間:2017/8/11 作者:清淨自在

問:下面一題,他說面對大災難,有些蓮友認為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回向災區,遠不及捐助財物,對受災者的幫助更直接、更實際,因而有些蓮友對念佛起了疑問,信心動搖,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對的,實際的行動我們要有,剛才講盡心盡力去做。但是根本,根本還是要念佛,才能夠從根本上來化解。所有一切救濟,那是從事相上來做的,本末兼置。

我們一聽到四川地震的訊息,傳來之後,我們道場就開始募捐,最早賑災的款項,我們道場送出去。那法會更認真努力做,這是法會做法會,念佛、念觀音菩薩,回向這個利益功德,不是一般人能知道的,學佛的人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他不知道原理。

深入經藏,懂得宇宙從哪裡來的,生命從哪裡來的,萬法從哪裡來的,然後你才知道念力的力量大。

你看大乘經裡面講,「迷唯一念,悟止一心」,這個我們說得多了,說得多好!這才是真正解決之道。這不能跟一般大眾說,說不清楚,一般大眾就是現實,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趕緊去救援。所以這點我們也絕不疏忽,也非常認真努力去做。

問:下面說面對大地震,人們忘記了名利、恩怨,爾我分別,有的只是同心同德共度難關。若換一個角度來看,是否也算是一件好事?如果善於運用,是否也是很好的道德教育機會?

:對,這個確實有,在這裡能看到人性。能夠看到古人所講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能夠捨棄自己生命去救別人,我們在這裡看到,這就是人性本善。

在過去教育裡面,最重視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現代教育,可以說是全世界的,我們中國受了西方文化的影響,對於自己傳統文化,喪失了自信心,完全學外國,中國所謂傳統的倫理、道德、因果,都不要了,去學外國的。

但是在這次大災難當中,你能看到人性,很清楚讓我們看到,倫理道德的教育,你細心觀察能看到因果教育。

:他底下說,在地震中很多人用自己的生命,換取別人的生命,請問這些人是不是菩薩再來?他們這樣犧牲後會生天嗎?

:對的,這是完全一念善心,他絕對不會墮三途,這肯定的。在災難當中,能夠捨己為人,犧牲自己的生命,保護別人。你以為他們是菩薩再來的,也能說得通,菩薩所做的表現非常之多,這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