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時間:2017/8/11 作者:菩提極樂

藏族有句話說:「酒肉朋友不是真朋友,患難之交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有很多種類,有些人是吃肉喝酒的朋友,有些人是偷盜搶劫的朋友,有些人是賭博嫖娼的朋友,有些人是歪門邪道的朋友。這些朋友只是互相利用,不能算作真正的朋友。有些人是學習知識的朋友,有些人是共同合作的朋友,有些人是生活上的朋友,這些朋友只是利益上的朋友,也不是真正的朋友。

人人都離不開友情,你可以沒有愛情,但絕對不可以沒有友情。那什麼才是真正的朋友呢?真正的朋友是一種默契,是心靈的相應,你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個背影、一個回眸朋友都能心領神會,不需要彼此解釋,不需要太多的語言,那是心與心的交流。真正的朋友是在你最難最苦時,挺身而出拉你一把的人;是在你最危險時,奮不顧身救你命的人;是在你最痛苦時,與你分擔痛苦的人;是在你最需要時,與你手拉手心連心可以放下一切的人。

過去有一隻山羊,它很溫柔,它和牛、馬、驢、豬、兔子之間相處得很好,他們經常一起在草原上生活。但小狗喜歡吃肉,脾氣暴躁,愛多管閒事,羊、牛、馬都不是那麼喜歡小狗,它們之間也不怎麼來往。有一天傍晚,小羊獨自在山坡上玩。突然從樹林中竄出一隻狼來要吃羊,羊跳起來拚命用角牴抗,並大聲向朋友們求救。

牛在樹叢中向這個地方望了一眼,發現是狼跑走了;馬低頭一看,發現是狼,一溜煙跑了;驢停下腳步,發現是狼悄悄溜下山坡;豬經過這裡,發現是狼衝下山坡;兔子一聽,更是箭一般地離去。這時候,山下的狗聽見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奮不顧身,從草叢中閃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狼疼得直叫喚,趁狗換氣時,狼倉皇逃走了。

回到家裡朋友都來看望羊。牛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腦袋。」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一聲吼叫,嚇破狼的膽。」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用嘴一拱,就讓它摔下山去。」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跑得快,可以傳信呀。」大家七嘴八舌,反倒埋怨起羊來。在這鬧嚷嚷的一群中,唯獨沒有狗。從此,小羊就跟狗交上朋友了,狗也一直保護山羊。

這個故事說明真正的友誼,不是花言巧語,而是關鍵時候拉你的那隻手。那些整日圍在你身邊的朋友,花言巧語逗你開心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看似遠離,實際上時刻關注著你的人,在你快樂的時候,不去奉承你;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付出、關心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比如,我有個朋友叫木戈,他也是位出家人。我們交朋友已經二十八年了,在二十八年之中我們的聯繫並不密切,但是只要我遇到苦難,他一定會出現在我的身邊,默默的為我付出,為了我他能夠放下一切。我經常跟他說:「感謝你——我的朋友,在這個世上能遇見你,是佛對我的眷顧,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請接受我最真誠的謝意!」他非常平靜地說:「要謝,還是我謝你,這些都是你教給我的,跟你相比我非常慚愧,做得很不到位,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一點。」看見了嗎?這才是真正的朋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