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3萬的智慧與24萬的紛爭


時間:2017/8/11 作者:瞭蕪

一日,徐州本市一位開素食館的男士,找到秦老師自訴道:「秦老師,我心裡都快煩死了。我幫了一朋友,現在還幫出災難來了。」

秦老師說:「咋回事兒?說出來我聽聽。」

男士說:一個朋友做生意虧了,找他幫忙。那個朋友說:「我因為做生意賠了,老婆要跟我離婚,你給我寫一個三萬塊錢假的借條,就說你借了我三萬塊,我老婆看到這個借條就會認為我沒有虧錢,也就不會跟我離婚了。」

我說:「好的,為了救你的家,可以,這個忙我幫定了。」當即就給他寫了一個三萬塊錢的借條,事後也就忘記了。誰知道二年後,這個朋友居然拿著這個假借條真的跟我要這筆沒有影子的錢。這不是欺負人嗎?」

秦老師說:「給他,你也不缺這錢。」

男士說:「秦老師您沒聽明白啊,是我幫他的忙,他現在是在訛我吶。」

秦老師說:「對方賴你,你還是歡喜的給吧,不給也是後患無窮的,因為白紙黑字,也是無始劫來的孽緣,樂呵的還了就了了。」

秦老師勸告他:「給他。錢能解決了的事兒就不是事兒,你也不缺這錢。也算是朋友一場,既然幫了就幫到底。」

男士說:「那行。只要老師您說了,我就聽您的,回到家裡就把這錢給他。」

男士回到家裡幾個朋友聚到一起喝酒,聊到這個事兒,朋友們都七嘴八舌的說,這個問題秦老師處理的不對,是他欠你的,不是你欠他的,這個錢說啥也不能給,我們都跟你作證。——於是,這位男士就把秦老師交代的事情拋之腦後,就不理會那朋友的無理訴求。可是,數日後收到法院的傳票,對方把他告到了法庭,說是欠債不還。法院就把男士本人抓起來拘留了。

男士侄子年輕氣盛特別的憤怒說:「我叔幫人還幫出災難來了。不行,咽不下這口氣!」就帶著小朋小友去這家人家裡把事主打了一頓,肋骨打斷幾根;但是,對方哪會善自罷休?只是醫藥費就給人家花了五萬。男士家人把自己保釋出來又花了五萬,問題還沒解決,人家又接著上告,法院又把男士抓了進去,白紙黑字必須還錢,最後還是照著借條上面的錢數一分不少的,判給這個「朋友」三萬塊。最後男士一算帳,心疼了。前後下來一頓折騰,一共花了近24萬。又找秦老師訴苦來了。

秦老師說:「因果通三世。這世不欠不等於上世不欠吶,種顆豆子試試看,結得出瓜來嗎?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的。認了認了,一認就了。不認就了不了,這麼折騰一圈,朋友做不成了,還成仇何苦呢?好好地看看《太上感應篇》吧,看明白了,心裡就敞亮了。」

男士說:「秦老師,我後悔啊!當初真的該聽您的,照您說的去做的話,不但息事寧人,既有里子還有面子,也會在朋友圈贏得口碑;這倒好,花了好幾倍的錢買個深刻教訓,從今後再也不犯渾,意氣用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