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殺害一個眾生,需償還五百次命債


時間:2017/8/11 作者:善光

有些人看到螞蟻、蟑螂、老鼠時,一邊念佛一邊把它打死,還美其名曰“是在超度它”,這種做法極不合理。如果你想利益眾生,在它耳邊念佛號就可以了,又何必要殺死它呢?試想:假如別人念一句“阿彌陀佛”,再把你殺掉,那你的感覺怎么樣?每個人不妨思維一下。

尤其是我們作為人類,如果對其它眾生的生命不屑一顧、隨意踐踏,那么的確非常惡劣。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達•芬奇說過:“鄙視生命的人,不配擁有生命。”他還說:“人的確是禽獸之王,其殘暴勝於所有動物。我們靠其它生靈的死而生活,我們都是墳墓。”法國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伏爾泰也說:“如果它們會說話,我們還敢殺它們嗎?”這句話講得很到位,我們在吃動物時,倘若它們會說話,相信沒有人敢去殺。然而,正是因為它們不會說話、無力反抗,人們才肆無忌憚地摧毀它們的寶貴生命。

其實,殺生的罪業極為可怕,殺害一個眾生,需要償還五百次命債。《念住經》還說:“殺害一個眾生,需在地獄住一中劫。”所以,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佛弟子都不能殺害眾生。前段時間,我遇到一個學佛的人,說家裡來了很多螞蟻,準備去買殺蟲劑。我聽了之後,覺得這些人根本沒意識到生命的可貴。原來有些人也問過我,說經堂里柱子是木質的,長了許多白蟻該不該殺?我當時就回答:“不該殺,換個水泥柱子就可以。眾生的生命更寶貴!”所以,只要能明白生命的可貴,就會想出各種辦法來解決問題。否則,不要說這些眾生侵害了你,就算沒有侵害你,但你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也會肆意殺害它們,這樣一來,一條生命需要用五百世來償還,如此果報特別可怕。

在對待蒼蠅等眾生的態度上,我覺得印光大師做得特別好。以前他居住的寮房有蒼蠅、蚊蟲、跳蚤,侍者想將這些清出去,但印祖阻止道:“這些是我的善知識,留它們在此地,證明我的德行不夠,不能感化它們。”後來據說他到70歲之後,所居住的地方,再也沒有這些小含生了。有些法師言,這也是他的功德力所感。因此,在戒殺這一問題上,對比了印祖的行為之後,有些佛弟子還是要繼續改進,否則,某些現象的確不容樂觀。

人有時候在邪見的控制下,好像在供養、做善事,但實際上根本不是。以前有人認為宰殺眾生、用血肉供養,是在行善。此舉不但沒有功德,反而罪業遠遠超過了所行的善事。

所以,在一切惡業中,最可怕的就是邪見。為了避免這一點,大家理應經常祈禱上師三寶,同時要懂得佛法見修行果的真理,這樣一來,自相續中隱藏的邪見種子,就會被智慧火慢慢焚毀,生生世世都會以正見來護持佛法、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