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三十八願妙服自然在身願


時間:2017/8/11 作者:修心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家請看第三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贊。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搗染浣濯者。不取正覺。這是妙服自然在身願。

極樂世界的天人,要想得到衣服不用去買,也不用去找裁縫做,隨念即至,自然在身。這裡雖然只是舉了衣服一類,其實也包含了所有的日常所需。《無量壽經》中說:「無量壽國,其諸天人,衣服飲食,花香瓔珞,繒蓋幢幡,微妙音聲,所居舍宅,宮殿樓閣,稱其形色,高下大小,或一寶二寶,乃至無量眾寶,隨意所欲,應念即至」。

在阿彌陀佛的國土上,天人們所需的,衣服、飲食、瓔珞、幢幡、住宅、宮殿、樓閣等都是隨著心裡的意願,一動念,它就顯現出來,這一願簡直是太奇妙了,對我們來說就像神話一樣。要想得到衣服,這個念頭一動,這個七寶的衣服就自然現前,雖然是七寶所成,但是比絲綢還要柔軟。那些帶業往生的眾生,到了極樂世界,還有我們世間的習氣,一到了吃飯的時間,他就馬上會動這個念頭,這個時候,七寶缽器就會自然的現前。你想要的是金缽或者是銀缽,都會隨自己的意願現在跟前,美食充滿其中,酸甜鹹辣,各隨所欲,不多不少,吃完之後它又會自然的消失,不用去收拾,也不用去清洗。宮殿、樓閣也是這樣,房子的形狀、顏色、大小都隨著天人們的意願顯現,這一切,正是表現的事事無礙不可思議的境界。但是,不是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親證的,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加持得到的,使得這個極樂世界的天人思食得食、思衣衣來,生活中這些一切的所需,都是稱心如意。這種思食食來、思衣衣至的境界,對我們來說,太不可思議、不可理解,願文中為我們打了一個比喻:如佛所贊,應法妙服,自然在身。這段願文在唐譯的經文中,是這麼說的:「國中眾生,所需衣服隨念即至,如佛命善來比丘,法服自在體,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裡的如佛所贊,舉的是善來比丘的意思。佛在世的時候,對這些請求出家的弟子們說:善來比丘,那個來請求出家的人,由於他前世的善根和佛的威神之力,當下鬚髮自落,袈裟自然在身,缽盂在手,具足比丘威儀,即得比丘的具足戒。這是出家的比丘的十種因緣之一,這種受戒的方法只限於世尊,別人不能這樣傳比丘戒。據《增一阿含經》中記載,迦葉帶著五百弟子,來禮拜佛陀要求出家,佛說:「善來比丘,此法微妙,善修梵行」,這時迦葉及五百弟子所穿的衣服都變做袈裟,頭髮自落。還有這個㤭陳如五比丘、舍利弗和目犍連共二百五十人,以及釋迦族的皇室弟子,共一千三百四十一人,都是依此法得戒的。這裡用這個比喻,幫助我們來理解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由於彌陀大願的加持,生到極樂世界,妙衣即能隨意而至。願文中說到,應法妙服,這是說,隨念而至的妙衣是如法的,妙服指的就是袈裟。《大智度論》中說:佛弟子住中道,故著三衣。三衣就是我們說的縵衣、七衣和二十五條衣,梵語叫做僧伽梨、郁多羅僧、安陀會,這個都統稱為袈裟。是三世諸佛修道的標誌,也叫做出世服、慈悲衣、福田衣、蓮花衣、離塵衣,這些都是以德來立名。在《四分律》中,佛陀曾經告訴阿難:過去諸佛著如是衣,得成佛道。未來諸佛亦當著如是衣,得成佛道。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都能不退成佛,所以也著如是衣,也就是袈裟,得成佛道。

阿彌陀佛立這個大願,也是處處為眾生的修行考慮。首先,一切往生者都能受用現前,不用為了生計而奔波勞碌。古德云:「身安而後心安,心安而後道隆「,極樂世界的眾生,不用為了衣食住行而勞作,無論是飲食、衣服還是住房,都是隨念即至。而且所有受用的資具,都能隨自己的心愿,這樣就能夠安心的辦道,道業才能有成,對這一點,我們大家都深有體會。有些居士也非常嚮往到寺廟來精進念佛,也想和大家共修,但是迫於生活的壓力,不去工作就沒有工資,一家老小沒法吃飯,等到工作忙碌了一天,好不容易閒下來了,想念念佛,已經非常的疲勞,就需要休息了,等到第二天一睜開眼睛,就又要像陀螺一樣,忙於各種事務,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知何時能夠閒下來。不僅現在是在家人忙,出家人也忙,為了建設寺院,讓僧眾們有一個淨修的道場,也要投入很多的時間和心血,而不像極樂世界,一動念,宮殿就自然現前,而且是七寶所成,非常的莊嚴。可以說,極樂世界的天人、菩薩們,心心念念都是在用功辦道,一點都不用為了生活去忙碌、去付出時間和精力。

這個大願的第二個好處,是不會因為衣食方面的受用而去造作罪業,而且還能在受用時增長道心。我們種過地的都知道,在種莊稼的時候,會傷到很多的眾生,耕種的時候,田裡的這些蟲子之類的會喪失性命,還有的,為了糧食的豐收、多產而去打藥,這樣傷害了眾生,包括我們吃的人,也會受一定的傷害的。還有的,為了能夠穿上華麗的服裝,絲綢、裘皮,造了很多殺業。所以我們人類,為了吃飯、穿衣而造種種的殺業,將來會受苦無窮的。我們在享用種種美食和衣服的時候,就會去分別,這個東西是好還是不好?這件衣服是漂亮還是不好看?從而增長了分別執著,貪心就產生了。極樂世界的人都穿袈裟,袈裟是解脫人所穿的法服,因而有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之稱。袈裟有自利利他的種種功德,能幫助人消除罪業,增長道心。極樂世界的人,吃了自然現前的百味飲食,都能身心柔軟,伏住無明煩惱。所以極樂世界的一切受用資具,都是幫助人修道的,對想圓成佛道的人來說,極樂世界是一個再好不過的修行道場。學習了這一願,對比一下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的差別,我們就會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以此信願之心,執持名號,持一聲是一九蓮種子,念一句是一往生正因,這樣決定往生極樂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