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三十九願樂如漏盡願


時間:2017/8/11 作者:修心

好,我們看第三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這是樂如漏盡願。

極樂世界的天人所受的快樂,猶如得漏盡通的比丘。我們常說五通天人,六通羅漢,只有阿羅漢才能證得漏盡通。這個仙人、天人還有外道,他們可以證到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和他心通,唯有這個漏盡通,必須要證得阿羅漢果才能證得。

漏是洩漏的意思,也是煩惱的另外一個名稱,當我們六根接觸到六塵,產生了貪嗔痴的煩惱,心就會往外跑,天天都在煩惱之中,所以叫做漏。漏盡比丘是斷了見思煩惱,一念不生,沒有任何的染濁,心得清涼,所受的快樂是真樂,是大乘的法樂。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凡夫,雖然煩惱還沒斷,但是到了極樂世界,他是蓮花化生,清虛之體,壽命無量,沒有生老病死苦;也沒有父母、妻子、兒女,所以無愛別離苦;每天又是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沒有怨憎會苦;所需的衣服、飲食、住宅,都是隨自己的意願現前,沒有求不得苦;能時常親近阿彌陀佛諸上善人,而且水鳥樹林都能演說妙法,所以無不聞說法苦。極樂世界的人,每天所見到的,是周滿世界的寶樹、七寶莊嚴的精舍、宮殿、還有很多的蓮池,八功德水湛然盈滿,池中的蓮花大如車輪,放百千種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聽到的是,極樂世界的清風吹動寶樹羅網,所發出的微妙法音,還有百寶色鳥的鳴叫聲,這些和雅的聲音,讓人生起了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聞到的是,無數栴檀香樹、吉祥果樹所散發出的種種香氣。在水池中沐浴的人,想要這個水涼點,水就會涼一些;想要水熱一些,水就會熱一些;想讓水流的緩一些,它就會緩;想讓水流的急一些,它就會急一些。這個池水對所有的眾生,都能滿他的意,洗了之後不但身體舒暢,還能夠開人智慧。所以,我們看極樂世界的人,六根接觸到六塵,煩惱不起、身心安樂、聽聞妙法、入真解脫。願文中用漏盡比丘,來比喻極樂國中的天人所受的快樂,是隨順我們,讓我們理解極樂國的天人,就像證得阿羅漢果的人一樣心地清淨、沒有我執,對那些外境,對那些樂境,不生貪戀,內心逍遙自在,得到的是清涼之樂、清淨之樂。

我們娑婆世界的人,每天都是為苦所逼,心裡的煩惱很重。《法華經》中說:「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這三苦是苦苦、壞苦、行苦。苦苦,就是我們因為過去起惑造業,所招感來的四大假合的身體,我們這個身體已經是眾苦交聚,而在這一生當中,還要遭受環境中的天災人禍,生計上的逼苦煎熬,可以說是苦上加苦,所以叫做苦苦。就比如,我們現在冬天,冬天的寒冷,到了夏天,夏天的炎熱,饑饉,這些直接給我們身心,帶來了種種的痛苦。壞苦,壞苦是指樂境變壞,變換而產生的苦惱。比如,我們的身體本來是健康的,突然被檢查出了重病,甚至是絕症,不能永遠的這麼健康,我們大家都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本來是位居高官,但是因為變故,被貶、或者成為階下囚,這在歷史的公案上有很多很多。也有的,家庭生活美滿幸福,但是好景不長,轉眼就變成了妻離子散、各奔東西。這些感情、財富、地位、名譽,這些都是不能夠長期穩固、永久的,快樂只是暫時的,終究還是痛苦。行苦,是指隨著時光的流逝,身心發生轉變而產生的苦。一個人身體很健康,也沒有遇到什麼生活的變故,但是終究還是要老去的,從意氣風發的少年,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這種苦帶給大家多少的無奈和感慨。總的來說,人修這個有漏的福報,到最後都是幻滅的,避免不了長劫的輪迴受苦。只有斷了見思惑,沒有我執的阿羅漢,才能做到沒有熱惱,清涼安樂。但是在末法時期,要想證得阿羅漢果,談何容易?所以我們應該感恩阿彌陀佛發此大願,讓我們一生到極樂世界,就能所受快樂如漏盡比丘,讓我們這些帶業凡夫,永離熱惱,但受諸樂,就像《往生論》中所說:「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

我們唯有好好念佛,這樣才能報佛恩。現在社會科技發達、經濟繁榮,但是芸芸眾生,雖然物質上面都提高了,但是仍有各種各樣的煩惱。世間人大多不信佛法,不信念佛法門,都認為稱念佛名能有什麼用處,人們不知道一句彌陀名號,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力,能治一切的煩惱。當我們在心煩、憂傷、焦慮的時候,當我們在逆境的時候,我們可以經行。就像我們散步一樣,一句一句的走著念著阿彌陀佛,有規律的一步一個阿彌、一步一個陀佛,這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時間長了,把我們這種煩惱憂慮,就給降伏住了,心就會清涼,念上一段時間,這個煩惱漸漸就可以息下來了。當工作壓力大,事務忙,夜不能寐的時候,現在這個神經衰弱,還有抑鬱症的都非常的多,這個時候我們也可以專心稱念佛名,念著念著,這個心神就安定下來了。我們在打精進佛七的時候,有個老居士來找師父,說師父,我感覺念佛真的很好,我這好幾年的失眠已經治好了,看看,就是這麼的快速。所以說,這個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這句佛號就是萬德洪名,如阿陀伽藥能醫眾病。只要大家對念佛法門,能夠生起信心,專心稱念無有間斷,念到心空境寂,煩惱自然可以斷除。徹悟大師說:「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念佛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如果我們能夠具足真實的信願,持念佛名,字字句句都能從心而發,出口而入,那麼自然會在生的時候,遠離熱惱,死的時候,往生到極樂國土,受大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