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下下品往生的都有這個能力


時間:2017/8/11 作者:心源

下面舉出一個比喻,「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深顯《華嚴》廣狹自在、一多相容、事事無礙不可思議境界」。《華嚴經》上說的,這個經上都有,這些人,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就算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這樣的。沒有說凡聖同居土往生的除外,沒說這句話,沒說這句話就是統統都有。沒有成佛,得佛力的加持,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所以智慧、神通、道力跟佛幾乎是平等的,這個不可思議。一到極樂世界就有,不是要到那裡學多久,沒有,沒說學多久,到那裡就有,佛就給你加持上了。那個地方沒有障緣,所有一切煩惱習氣的緣全沒有。女人往生都變成男身,極樂世界沒有女人,為什麼?平等,男女情執這個緣沒有了,縱然你阿賴耶裡頭有因,沒有緣不起作用。

這一句,深顯《華嚴》廣狹自在,廣狹沒有了才自在,有廣有狹就不自在,它沒有了;一多相容,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這都屬於事事無礙。黃念老在《淨修捷要報恩談》裡面講到這個境界,他舉現在科學家講的全息照片,他舉這個例子。我們把這張照片,全息照片,把它剪成兩個,讓它顯的相每一張都是完整的,縱然把它分割成幾百幾千個小塊,在雷射光照之下,它還是完整的。這就說明小中有大,而且是大的全體。今天我們用的晶片,這很類似、很接近,你看晶片很小,指甲這么大的,裡面可以容一部《大藏經》。《大藏經》大,這個晶片很小,指甲這么一點點大,容一部《藏經》。實際一微塵,微塵是什麼?極微之微,今天科學家講的微中子,微中子裡面有整個宇宙。沒有大與小,事事無礙,大中有小,小中有大,平等的,不可思議的境界。

又《維摩經》裡頭,「亦顯掌中持世界」。一個手掌不大,裡面什麼?全宇宙,整個宇宙在掌中,是不是真的?真的。我們現在看到科學在今天,用指甲大的這么一個小東西,裡面能包容那么多的資訊。我們就能想到科學不斷的進步,將來會有一天手掌裡頭有全世界的信息,不是我們地球,地球現在就有了,你們手裡頭的手機上就能夠顯示出來,是整個宇宙在手中,我們相信能做得到,這是用科學技術。佛法不要用這些東西,佛法用本能,不用外面的。外面東西有局限性,還有後遺症;自性裡面東西沒有局限性,沒有後遺症。自性流出來的是智慧,阿賴耶流出來的是知識。必須阿賴耶識裡頭有含藏種子,種子起現行,它才能起作用,沒有用真心好。

…《維摩經》亦顯掌中持世界之不可思議功德。「經云: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極樂世界個個都是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斷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輪」,陶是工藝,陶瓷,製造陶瓷這類工藝的,他們的手很巧,很靈巧。「著右掌中,擲過恆沙世界之外。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己之所往。又復還置本處。都不使人有往來想。而此世界本相如故」。這些是顯的什麼?神通,威力自在,能把兩個世界當作皮球來玩,丟來丟去,像打籃球一樣,那個星球上的人不知道,一點感覺都沒有。他們玩夠了,把它放在原處,原處是這個星球原來的軌道上。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三集)2015/10/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