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時間:2017/8/11 作者:仁澤

“存心不善,風水無益”。我們要了解風水的根源是這顆心地,所以說“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比方有一間房間看起來很凌亂,一個真正對一切物品恭敬的人住進去了,這個房間明天就改頭換面,這間房子的風水改了沒有?改了。假如是一個邋遢的人住在一個窗明几淨的房間裡,一個禮拜就變什麼?風水也變了。我們看到比方成長的過程當中,到一個同學家裡,一進去感覺很舒服,原因在哪?原因在他的母親很愛乾淨,她整理的讓人一進去就覺得很舒坦。也有我們進到一個同學的家裡面去,結果一進去好像這心就有一點壓力,感覺很不舒服,連這空氣聞起來都不是很順暢。那他們家的風水會好嗎?

我曾經有一個同學,我看到他的抽屜嚇了一大跳,他的抽屜真的跟垃圾堆完全一樣。他就是考卷考完了,就擠到那個抽屜裡面去,所以他那個抽屜,我真的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後來我去了他們家,我終於知道原因出在哪?他們家更是讓人看了會瞠目結舌,那真的很亂。所以就了解到這家道的影響特別大。孩子他長期在這么髒亂的環境成長,身心都受影響,那身體一定受影響。整潔為強身之本,長期在這么骯髒的環境,那鐵定身體受損。再來,當他習慣這么髒亂,當他已經邋遢習慣,他走到哪裡都被人家討厭,因為他一定到宿舍就給人家添麻煩;到哪就讓人家不舒服,因為他習慣了。養成好的習慣,那是真的幫助孩子一輩子可以跟人相處得很融洽。所以家長照顧孩子、培養孩子,那個視野一定要看到他的整個人生,而不能只能看到眼前而已。

聽說經濟起伏愈大,經濟愈不景氣,算命的人愈多。算到最後,自己沒發財,有一個人發財了。諸位朋友,誰發財了?算命的人發財了。有一戶人家很有善心,都是因為常常會有些路人經過,會口渴,他們都會奉上茶給他們喝。這都是我們炎黃子孫的遺風,祖宗的遺風。我記得小時候,走著走著,有時候路邊,尤其爬山的時候,路邊就有一桶水,人都會去替人著想。現在這些水還有沒有?愈來愈少。以前家裡頭的牛栓在門前都沒事,現在拴在門前可能就有事,甚至於拴到牛棚裡面都還是會被偷走。所以我們要很謹慎,我們這顆心假如變得冷漠,整個社會風氣都會愈來愈差。以前要出門,鄰里鄉黨,門不用鎖,我們幫你看就好。那種氣氛之下,人生活的反而是比較沒有壓力。現在人與人太冷漠,這鄰居之間也不會守望相助,每次出門都很緊張。真的,多一些人與人的關懷,人生會感覺到有無比的溫暖在其中。我們舉手之勞,能替人服務。

有個算命先生走了很長一段路,就到了這戶人家,很高興,趕快要水喝。結果當他端過這碗水的時候,水是燙的,是熱水,他本來想一口給它喝下去,多痛快。結果一來,熱水,必須慢慢喝。而在這杯水當中還灑了一些米糠,所以他沒有辦法一下喝下去,還得怎么?還得吹,把這米糠吹開了,才能喝一下、喝一下。所以他邊喝邊在那裡很不舒服,給你要杯水,你還給我這么麻煩。他突然看到這戶人家剛好有人過世,那個棺木還放在家裡面。他動了一個壞的念頭,他就跟這位老太太說:我是看風水的,我幫你們找一塊風水寶地,讓老人家能安葬。這老太太也很單純,看人家是風水的,很信任,好好好。結果他給她找了一塊斷子絕孫的地,報老鼠怨。後來真的就葬在那塊地。葬下去以後,當天下了一場大雨,下到這個墳墓後面的一座山崩塌,崩下來,剛好就在他的墳墓後面形成一座小山。因為下雨下得太大,雨勢很大,就變成一條河流,剛好在這墳墓的前面。所以他那塊墳地就變成風水地。

過了沒幾年,剛好這風水先生又從她們家經過,這風水先生就想走進去了解看看她們家變成什麼樣?這戶人家一看到他都很高興,把他當恩公看:你對我們太好了,葬了以後,我們家的家道也很興盛。這風水先生很納悶,怎么會這樣子?後來就請教她說:你當初端那碗熱水給我喝,為什麼要端熱水?老太太講:你們走路走這么長,都還在喘氣當中,這時候假如喝冷水,很容易嗆到,一嗆到是內傷,不好,所以用熱水可以暖暖身,又可以慢慢喝;灑點米糠,你才不會大口就喝下去,你會吹一下吹一下,慢慢把水喝下去,對你們剛好走長路的人這樣會比較好一點。算命先生聽完以後,開悟了,他說原來這風水最根源的還是這顆善心。

有了善心,禍都能轉成福;沒有善心,本來有福的人都會變成禍。我們可以了解到歷史上多少的高官,甚至於位子到了宰相的地位,那都是大福之人。一個家庭能出個宰相,能出個行政院院長,出這么高官的,那沒有幾世積功累德,不見得能出得來,積善之家才能有大福。但是在大福當中,假如沒有這顆善心,福都會變成大禍。我們看到歷史上,秦檜那是大福之人,但是因為貪著名聞利養,害死了忠臣,他後代令人唾棄,後代已經絕子絕孫。所以福禍只要這一念善心都能轉禍為福。這是第三點“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