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享樂


時間:2017/8/11 作者:學樂

自然災害為什麼這麼多,為什麼發生,原因在哪裡?我們要把它找到,真正的原因就是《無量壽經》裡面這一段,從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所說的。這六品經要是多讀讀,多讀幾遍,再冷靜觀察這個世間,這個現前的社會你會感到恐懼,這個社會還能住嗎?不能住怎麼辦?釋迦牟尼佛就是為這樁事情,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示現,把事實真相為我們詳細說明,然後告訴我們有去處。如果沒有去處,我相信佛這些話他不會說。到哪裡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本書特別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那個地方環境好、福報大、壽命長,阿彌陀佛無量壽,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個個都是無量壽,而且保證在那個地方一生圓滿成佛,好!所以我們要知苦,要羨慕極樂世界的智慧、德能、相好,最難得的是接受阿彌陀佛親自教誨。

這部經世尊當年在世多次宣講,到底有多少次沒人知道。從傳到中國來,翻成中文的經本來看,《大藏經》裡面有五種不同的版本;都翻過來,藏經目錄裡頭有十二種譯本,可惜有七種失傳,現在留下的五種。根據古大德的判斷,從這五種譯本內容來看,不是釋迦牟尼佛一次講的。一次講的翻譯出來,儘管翻譯的人不一樣、時代不一樣,但是肯定是大同小異;而事實上,這五種譯本裡面細心觀察,裡頭有很大的差別,這就證明不是一次講。我聽內蒙金教授告訴我,蒙古《大藏經》裡面,《無量壽經》有十幾種的譯本。他那裡的比我們多,我是希望他統統把它翻成漢文,給我們做個參考。我們就能想到,佛為什麼這麼多次的宣講,為什麼?這是佛的大慈悲心,希望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永遠離苦;六道輪迴苦,究竟苦,永遠離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享樂,那個地方沒苦。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6集2017/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