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遠離一切煩惱,從什麼地方開始?


時間:2017/8/12 作者:王習訓

我們要遠離一切煩惱,才能夠跟法性相應。遠離從什麼地方開始?就要從這叄樁事情。遠離親情,要學菩薩。親情要照顧到,要用真愛,不要用情愛。用真愛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慈悲。用這個愛心對親情就對了,這是大愛,大慈大悲。對一切眾生是這個心,對自己的親人也用這個心。不能迷,迷了就是煩惱,煩惱所感得的就是六道輪迴。

所以我們要學菩薩、學佛,你看佛用愛心,大慈大悲,它跟六道不相應,它裡頭沒有情執,只有真愛,沒有情執,要學這個。辦事,實在講,恩威並施,有時候要發脾氣,一發脾氣事情就辦好、辦妥了。該用恩的時候用恩惠,該用手段的時候,這發脾氣是一種手段,可以用。不能心裡真有瞋恚,那就壞了,那就造業。要怎樣?像舞台表演一樣,表演得很逼真,心裡根本就不放在心上,那假的,按照劇本去演戲,不是自己的意思,自己真的沒有動感情,這是菩薩作略。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不是真的,假的。事情,這個得跟世間眾生在一起才能夠把事情做得圓滿。世間人講的是有情有義,菩薩有真情、有真義,跟他們概念當中的情義不一樣。就是說他們的情義是有分別、有執著;菩薩的情跟義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他不造業。菩薩永遠不會造業,所以永遠沒有六道輪迴的果報。他在六道裡面是來表演的,是願力來的,不是業力;我們凡夫是業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業。

《地藏經》上講得沒錯,業就有感,業感,業感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自己業力變現的。實際上呢?實際上沒有這個東西。不但六道沒有,十法界也沒有,假的,一場夢而已,真正不可得,這個現象就在當前。彌勒菩薩所說,「一彈指叄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這個話說得好!這個話就是說的六道、十法界不可得。在六道、十法界,一定要像法身菩薩一樣,那個心態在十法界完全是利益眾生,是度化眾生,自己心裡確確實實一法不立,清淨平等覺,這是菩薩心,這是真心。要用這個真心行世間事,叫善巧方便,叫隨緣不住。賢首國師所說的隨緣妙用,妙用就是不住、不著。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四集)2013/6/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