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兒女就是父母的影印件


時間:2017/8/12 作者:菩提極樂

在我與居士們的接觸中,發現一個幾乎讓所有父母都感到頭痛的話題,那就是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就拿我的妹妹來說吧,妹妹有四個兒女,由於她生孩子的年齡比較大了,所以十分嬌慣孩子,對孩子們總是有求必應。逐漸的孩子們的要求越來越多,妹妹滿足不了他們的要求,便開始埋怨起父母。我對妹妹說:「你不要這樣嬌慣他們,會把他們寵壞的,只要讓孩子們吃飽穿暖,監督他們好好學習就可以了。」後來妹妹聽了我的話,從此改變了教育孩子的方法,每個孩子從六歲就開始住校了,再也沒有要零花錢的習慣,孩子也變好了。

有人只想占用兒女,才導致了兒女的叛逆心。什麼是占用呢?比如,我有個朋友,他無論去哪裡都要帶上兒子,並且從來不徵求孩子的意見。剛一開始孩子還感覺很好,但是孩子慢慢長大了,就不願意再跟父母一起出去,他願意有個人交往空間,所以後來對父母的舉動非常反感。我對朋友說:「不要占用兒子,給他一點空間,你總這樣擅作主張,孩子真的會受不了的。你自己看看,兒子像個哈巴狗一樣跟在你的後面,多可憐啊!」從此,朋友再去什麼地方,一定會事先同孩子商量並尊重孩子的選擇,後來孩子就變好了。

有人總是倚老賣老,剝奪孩子的權利,這樣的人是嚴重的霸權主義。孩子變成你的奴才是不會聽你話的。我有個弟子,她的女兒找了一個對象,母親不同意,又換了一個,母親還是不同意,再換了一個,母親依然不同意,後來她們母女找我哭訴,各有道理。我對這位母親說:「你找對象還是你的女兒找對象?」她說:「當然是我的女兒。」我故意說:「好像不是,如果是女兒找對象的話,她自己喜歡就可以了,你為什麼要剝奪她的權利呢?」這真是一位固執的母親,無論我如何勸說,她始終聽不進去。後來她的女兒決定再也不找對象,再也不聽父母的話。看著日益冷漠的女兒,父母焦急萬分,求我勸勸他們的女兒。其實,這都是父母剝奪兒女的權利才造成的。最可憐的還是兒女,聽父母的話就意味著失去自己喜愛的人,不聽話就變成不孝順的逆子。為人父母應該給兒女應有的權利和地位,要平等看待。

有人總會剝奪孩子的權利,那麼,這樣的父母就像獄警一樣霸道,兒女就像囚犯一樣沒有自由。我有個表哥,他的兒子白天在學校讀書,晚上回來要跟父親一起打坐、念經、磕頭,每天要到十一點才能睡覺。後來孩子實在受不了,就萌生了參軍的想法。父母知道後堅決反對,最後孩子萬般無奈,只好不辭而別離家出走。我們應該支持兒女的選擇,給他們自由。

有人還會限制兒女的人身自由。那麼,你的兒女沒有自己的空間與自由。現在有很多孩子小小的年紀就跳樓自殺自尋短見,其實這都是父母逼出來的,父母管制得太嚴,讓兒女們感覺無法接受,他們覺得活著太沒有意思,因此就選擇了極端。

還有一種人,總想從兒女身上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總會對孩子有過多的要求,甚至拿自己年輕時代的經歷與孩子對比,時常掛在口上的一句話就是,我像你一樣大的時候,就會做什麼什麼了,這是不對的。我有個朋友很有文化,是位大學老師,他有一個兒子,天生有些愚笨,與同齡孩子比起來總是略低一籌。朋友每天跟兒子說:「你這個豬,什麼都學不成,氣死我了……」父母的話給兒子一種無形的壓力和打擊。父母總想把孩子變成和自己一樣,有學問或者有事業的人,這是不可能的。我經常勸說朋友,不要給孩子壓力,人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應該讓孩子自己選擇,父母不但要尊重孩子的選擇還要給予鼓勵與支持,無論孩子選擇什麼行業,只要得到父母的支持,會給他增添無窮的力量,他一定會成功的。後來朋友尊重了孩子的選擇,最後成為一名非常優秀的教練。父母與兒女,時代不同,環境不同,福報不同,所以,性格與追求也各有不同。

如果你是一位不會和兒女溝通的人,兒女不聽話不能怪他們只能怪自己。比如,成都我有個弟子,她和女兒兩年幾乎沒有溝通,互相幾乎不說話,弟子找我想辦法,我就出了一個辦法。晚上她一直等女兒回來,她跟女兒說:「女兒,今天我心很煩,你能不能給我講個故事。」女兒沒說話。她又說:「女兒,我求求你了。」女兒聽到媽媽的口吻,覺得她可憐,於是給母親講了一個故事。聽完故事母親高興極了,對女兒的故事一直讚不絕口。女兒看到一反常態的媽媽,心裡也非常高興,因為在她的記憶中,這是第一次得到母親的誇獎。第二天,女兒為了給母親講故事,買了一大堆故事書,每天給母親講一個故事。母親也每天聽,女兒講得繪聲繪色,母親聽得津津有味,並每天稱讚女兒是講故事的天才。從此,母女之間慢慢就有了溝通,後來孩子自然就愛學習了。

如果你跟兒女信仰不同,你千萬不要再要求孩子信什麼,包括信佛,信道,信宗教等,信仰是自由的,你不要把自己的信仰強加給兒女,應該給孩子自由。我弟子有個朋友,他很執著信佛,為了求法東跑西奔,他要求一家人學佛,他的兒子恨他,就不願意上學,後來他們找我,他的兒子就說:「我們願意學佛,但不願意像父親一樣東拜西求,而且他認為好吃的、有營養的、吃了後沒有因果報應的,我不吃的他強迫我吃,我愛吃的、想吃的他卻不讓吃,這樣自私的行為,我無法接受。」所以他的兒子不願意聽他的話。

如果你在兒女面前愛承諾卻又常食言,你一定記住父母是兒女的啟蒙老師,是榜樣,父母不講信用兒女也會不講信用。比如,我有個表哥,他對女兒說,下次你能考全班第一,我就給你買手機,他的女兒認真學習,最後考上了第一名,我表哥不但沒有買手機,還找出一大堆理由及藉口,第二年他又說如果考第一,我就給你買電腦,女兒再也不相信也不願意聽他的話,後來表哥覺得自己錯了,就買了手機和電腦送給女兒,孩子看到父親講信用了非常高興,從此認真學習,最後考上了公務員。

如果你是一個利用兒女之人,一旦你的兒女知道,你的兒女一輩子恨你,這樣的事千萬不要做。如果你是一個不安寧之人,你就跟前輩吵,跟對象吵,跟女兒吵,把整個家搞得雞犬不寧如戰場一般,兒女們沒有一個安逸的家庭及舒適的生活,很多父母常常當著兒女的面鬧離婚,於是導致了兒女的心裡產生恐慌,每天胡思亂想,老師講課聽不進去,作業沒有興趣完成,他們又如何會聽父母的話?所以,我奉勸父母們千萬不要在兒女面前吵架、離婚或者說一些不吉利的話。

如果你是一個缺少感恩之人,你的兒女也一樣缺少感恩,因為父母是原稿,兒女是影印件。如果原稿里沒有感恩兩個字,影印件里也不會出現感恩兩個字。所以父母千萬不能要求兒女感恩及孝順,應該父母感恩兒女,祈禱兒女,自己孝順父母,這方面我在跟小孩交流里已經寫過,這裡不再重複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