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智慧觀照願之真實


時間:2017/8/12 作者:淨山

就我們目前凡夫的修行人來說,有一種不可缺少的心理上的一種需求,就是厭離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是發願的兩個核心的內容,非常重要。

厭離,是要從我們心裡當中真實地把這種心引發出來。厭,是一種要求離開的情緒狀態,要離開的環境是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翻譯中文的意思是堪忍。這個世間充滿著種種的苦難,然而生存在這個世界的眾生,他還忍受得了,不僅忍受得了,他還會以苦作樂,不以苦為苦,所以稱為堪忍。我們這些眾生是很難生起出離心的!

欣慕,一種很渴望的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雖然它那裡極為莊嚴、清淨、妙好、自在,但如果我們對它很生疏,對它一概都沒有一個概念,我們不能認知,所以在我們的心裡也很難生起神往之心。這個世間雖然很苦,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了,習慣了就很難產生厭離之心。

所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兩句話實在來說,在我們內心真正要生起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願也屬於般若智慧,是需要智慧觀照的,要在內心對這種娑婆世界的苦難,有徹骨徹髓的這樣的一種感悟,才能生起一種萬牛莫挽的要離開的心。對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在內心薰習非常親切,方可如箭離弦,直指西方極樂世界。

出離和欣慕兩種心,我們凡夫很難生起來。所以我們就要理解兩土世尊,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用種種善巧方便,激揚我們的出離心和欣慕心。

比如,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淨土法門的時候,他首先會詳細地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依正莊嚴,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地面無量的宮殿,虛空無量的宮殿,虛空無量的寶網,寶網當中又有種種的宮殿,宮殿裡面又有諸天童子,這種水波蕩漾的音聲,黃金為地,七寶池八功德水,所有他方世界的珍寶都在西方極樂世界出現,而且是眾寶之精,各種衣食用具,應念而至。

為什麼佛要介紹這些?就是為了令我們產生出離之心和欣慕之心。

我們在這個世間待久了,很難感覺到這個世間的苦難,就好像那個廁所裡面的蛆,它在大便裡面鑽來鑽去,我們覺得它很苦呀!但是那個蛆,它很快樂啊!它不會厭離啊!是啊,那個狗吃那個大便,我們覺得:「哎呀,這個大便怎麼能吃呢?」但是在狗的感知中,那個大便很香呀!同樣,我們待在這個世間,我們覺得很美、很快樂呀!那天人看我們,就不是像我們看那個蛆一樣麼?是不是呀?我們這個世間的臭氣衝到天上,那個天人,啊!趕緊跑得遠遠的,臭氣熏天!然而我們習焉不察,因為我們待得太久了,習慣成自然了。這本身髒穢不堪,還要用香水灑一灑,弄一弄,掩蓋一下。

所以,釋迦牟尼佛介紹的西方極樂世界,這種至真至善至美至慧的世界,對我們這些井底之蛙來看,我們夢都夢不到,忽然出現一個全新的富麗輝煌的剎土,它令我們驚心動魄呀!

當我們聽聞到這個剎土,相信了這個剎土,再把這個剎土作為一個參照系來反觀我們所處的生存環境,包括我們的身心狀態,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啊!才感覺到這個世間多麼痛苦,多麼污穢,多麼殘缺!我們自己多麼地罪惡!我們自己多麼地不自由!在這種比較當中,他產生了出離之心,產生了欣慕之心,所以我們要理解兩土世尊在激活我們的出離心和欣慕心。

無量劫以來,我們一念無明,迷惑顛倒,造諸惡業,輪轉六道,是很難發起出離心的。所以,必須要激活,要把它激發起來,激發我們的出離心,鼓揚我們的欣慕之心!這個激發還有折伏和攝受兩種方法,折攝並運。釋迦牟尼佛就像悲父在給我們講這個世間五惡五痛五燒,種種的不如意,種種的罪惡劇苦,我們在其中勤身營務。

我們是什麼樣的生存狀態?無量壽經後半部,就是我們娑婆世界苦難的非常淋漓盡致的描述。前面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後面介紹娑婆世界五惡五痛五燒,這兩個經文擺在一起一看,哎呀!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涼池呀!這裡是大火聚呀!這裡是茅坑啊!是牢獄啊!是火宅啊!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清淨,美好的故園啊!這樣才把它激活起來!

那麼,我們再來具體地展開,這種激活要來自於我們領會它,要智慧地觀照它,我們凡夫眾生沒有智慧,就在於我們在生活的現象表層,被那些虛幻的東西迷惑了,欺騙了,不了解事情的真相。為什麼釋迦牟尼佛首先要講四諦法?苦諦,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苦難當中,但是意識不到自己的苦,這就是一個迷惑顛倒,能夠意識到我們在苦中,這就有點智慧,就是苦諦了。但往往大多數人不能意識到,尤其在現在的市場經濟,這種物質文明比較發達的時候,他天天感覺很滿足啊!

我去年碰到一個小老闆,吃得胖乎乎的,穿的是很名牌的衣服,紅光滿面。他就問我一個問題,他問:「佛教講苦海無邊,我覺得很快樂啊,什麼叫苦海無邊」?不認識事情的真相。那麼,這是需要深遂的智慧,才能夠透過這個虛幻的所謂快樂的假相,了解生命本身的苦難感。

釋迦牟尼佛作為一個太子,他為什麼要出家?就是由於生老病死本體上的苦難,他不能釋懷呀!即便是貴為天子,富有天下,也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不能安心,他要解決生命當中最本體的問題,他要出家,也要令一切眾生離開這種八苦!

因此,我們要常常智慧地觀照這個世間的苦,然後欣求西方極樂世界的樂。要不斷地把佛經裡面的淨土五經來薰習自己。無問自說的淨土法門是體現了諸佛如來度化眾生,出離生死苦海的最極悲心哪!很多經典都是有問而說,唯有念佛法門是無問自說。為什麼眾生問不出來?夢都夢不到嘛!然而這個法門又能徹底地給予眾生究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之大利,所以看到眾生能夠信受,根機成熟,趕緊去說啊!為諸眾生做不請之友呀,惠以眾生真實之利啊!

透過釋迦牟尼佛對我們的宣說,我們把兩土的狀態作個比較,那真的是稍有點理性精神(理智),都會有一個毫不躊躇的抉擇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