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1


時間:2017/8/12 作者:常念彌陀

1、御史(監察官員)胡牧亭說,他家鄉有人養了一頭豬,見到鄰居的老頭就瞪眼狂叫,猛衝過去想咬他,見別人就不會這樣。鄰居老頭開始很生氣,想把豬買下來吃肉,後來忽然醒悟道:“難道這就是佛經中所說的宿世冤孽嗎?但世間沒有不可解的怨仇。”老頭就以好價錢把豬贖買下來,送到佛寺中作為“長生豬”養著。此後那豬再見到老頭,就很溫順貼伏,沒有以前的凶態了。我曾見過孫重畫的伏虎羅漢圖,四川巴西郡人李衍題詩說:“至人騎猛虎,馭之猶騏驥,豈伊本馴良,道力消其鷙。乃知天地間,有情皆可契,共保金石心,無為多畏忌。”(詩大意是聖人騎猛虎,就像騎駿馬一樣,不是老虎本來溫馴,是有道力消除了它的兇猛,於是知道天地間的有情眾生都是可以和諧的,只要保持真心,沒有什麼害怕的)可以為這件事作註解了。

2、滄州的舉人劉士玉,他的書房被狐狸占據。白天與人對話,扔瓦塊石頭打擊人,但看不見它的形像而已。平原的知州董思任是個好官,聽說這事,親自去驅趕狐狸。正在大講人妖不同路的道理,忽然屋檐邊大聲說:“大人做官,很愛百姓,也不貪錢,所以我不敢攻擊大人,但是大人愛民是喜好名聲,不貪錢是怕有後患罷了,所以我也不迴避大人。大人歇一歇吧,不要再多說自取困窘。”董狼狽回去,悶悶不樂好多天。劉有一女僕很粗蠢,卻不怕狐狸,而狐狸不攻擊她,有人與狐狸對話時,就拿女僕的事問狐狸,狐狸說:“她雖然是下等幹活的人,卻是真正的孝婦啊,鬼神見了她還要避讓,何況我們呢?”劉就讓女僕住到書房,狐狸當天就走了。

3、滄州城南的上河涯,有個無賴叫呂四,兇橫到什麼壞事都乾,人們害怕他就像害怕虎狼一樣。一天傍晚與一群惡少在村外乘涼,忽然隱隱約約聽到雷聲,風雨就要來臨了,這時遠遠望見好像有個少婦進到河岸的古廟裡避雨。呂四對惡少們說:“她是可以淫亂的。”當時已經入夜了,又有陰雲一片漆黑,呂四突然衝進廟內,捂住少婦的嘴,眾惡少扒衣服相擁強姦,不久閃電穿過窗戶照亮廟內,呂四看少婦的樣子好像是自己的妻,急忙放開手問她,果然不錯。呂四大為惱恨,要拉妻子丟到河裡去,妻子大哭說:“你想姦淫別人,才導致別人姦淫我,天理昭昭,你還想殺我嗎?”呂四無話可說,急忙尋找衣褲,已被風吹到河裡漂走了,沒有別的辦法,只好自己背著赤裸的女人回家。這時雲散月明,滿村的人看見譁然大笑,爭相上前探問,呂四不知怎么回答,竟然自己投河自盡了。原來呂妻回娘家,約好一個月再回來,不料娘家遭火災,沒有房屋住了,所以提前返回,呂四不知情結果發生此難。後來呂妻夢見呂四來對她說:“我罪業深重,應當永遠墮入地獄,只緣生前對母親還算孝順,冥官檢閱檔案,我要受蛇身的報,現在就去投生了。你的後夫不久就到,好好對待新公婆,陰間法律是不孝的罪最重,可不要自己跳入冥府的大湯鍋受罰啊!”到了呂妻改嫁那天,屋角有條赤練蛇低頭探視,好像戀戀不捨,呂妻想起前夢,正要抬頭問蛇,忽然門外傳來鼓樂聲,蛇在屋上跳躍幾下,奮力溜走了。

4、獻縣的縣令明晟,是湖北應山縣人。曾經想昭雪一件冤案,而耽心上司不答應,猶豫不決。縣學公差有個叫王半仙的,交了一個狐友,談論小事上的吉凶多有靈驗,於是叫王半仙去問卜。狐友嚴厲的說:“明大人作為百姓的父母官,只應當論案情冤不冤,不應當問上司答不答應。難道不記得總督李大人的話了嗎?”王半仙回報後,明晟很惶恐。因而談起總督李衛沒有發達時,曾經同一個道士渡江,當時有人與船夫爭執叫罵,道士嘆息說:“性命就要沒了,還計較幾文錢哪?”不久那人被帆蓬打中落江而死,李心中感到奇異。船到江中風大起來,船要傾覆,道士踩著禹步(作法時的步法)誦咒,風就停止平安過江。李再三拜謝道士使自己重生,道士說:“剛才落江的是天命,我不能救。您是貴人,遇危難得救,也是天命,我不能不救,何必謝呢?”李公又下拜說:“領受師父這個教導,我終身安於天命了。”道士說:“這也不是一概而論。一生的窮困發達應當安於天命,不安於天命的就是奔忙爭鬥,沒有不用的辦法。卻不知李林甫(唐朝奸臣)、秦檜(宋朝奸臣)即使不陷害好人,也能做宰相,結果白給自己增加罪狀罷了。至於國計民生的利與害,就不能說是天命了。天地降生人才,朝廷設定官位,是為了補救氣數的。身居要位掌握重權,不作為而推託天命,那么天地何必降生這個人才,朝廷何必設定這個官位呢?看守城門的人說:‘是知其不可而為之。’(出自《論語》,大意是明知不行還是要去做)諸葛武侯(諸葛亮)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成敗利鈍非所逆睹。’(大意是盡力去做,到死為止,成敗好壞不是我能預料的)這才是聖賢安身立命的學問,您應當知道。”李恭敬地受教,拜問姓名,道士說:“說出來恐怕嚇著您。”下船走了幾十步,忽然不見形跡。昔日在省城,李曾說起這件事,不知這個狐狸是怎么知道的。

5、北村的鄭蘇仙,有一天夢到冥府,見閻羅王正在審囚犯。有鄰村的一位老婦人來到殿前,閻羅王改換笑臉拱手相迎,送上茶一杯,吩咐冥官儘快把她送到善處投生。鄭蘇仙私下問冥官:“這位農家老婦人,有什麼功德?”冥官說:“這位老婦人一生沒有損人利己的心。而利己的心,就是賢良的讀書有知識的人也可能難免,可是利己必會損人,種種的機巧就因而發生,種種的冤仇就因而造作,甚至遺臭萬年,流毒四海,都是這一念為害啊。這位村婦卻能夠控制自己的私心,那些讀書講學的儒生面對她也會多有愧色吧。何必奇怪大王對她的禮遇呢?”鄭蘇仙做人一向有心計,聽了冥官的話很惶恐就醒了。鄭蘇仙又說:“這位老婦人未來以前,有一位穿官服的官員昂然而入,自稱所到之處只喝一杯水,所以如今無愧於鬼神。閻羅王微笑著說:‘設定官員是為管理百姓,下到驛丞閘官這樣的小官,都有利弊的道理。但不貪錢就算好官,那么放個木偶在堂上,連水都不喝,不是更勝過您嗎?’官員又辯解說:‘我雖然沒有功勞也沒有罪過。’閻羅王說:‘您一生處處只為保全自己,某案某案為避嫌疑而不說話,不是有負百姓嗎?某事某事為怕煩重而不去管,不是有負國家嗎?“三載考績”(出自《尚書》大意是考核官員的功績)是為了什麼?無功就是有罪啊。’官員感到很不安,傲氣頓時減下來。閻羅王看著他笑道:‘主要是怪您盛氣凌人。平心而論,要是三四等的好官,來生還不會失掉做人的機會。’閻羅王說完就催促把官員送到轉輪王(傳說中的第十殿五道轉輪王)那裡。”通過這兩件事看來,可知人心有一點陰暗的念頭,鬼神都能察覺,即使賢善的人有一念私心,也不免受責備。“相在爾室”(出自《詩經》,大意是獨在室內,也要無愧於神明,不要以為神明不知道),難道是真的嗎?

6、雍正壬子年間有官宦家的兒媳婦,素來沒有什麼不良的表現。突然狂風雷電穿過窗戶,如火光激射,直貫前心,從左脅穿出,她的丈夫也被雷火燒著,整個後背都是焦黑,只剩一點氣息,很久才醒來,望著婦人的屍體哭泣說:“我性子剛勁,與母親爭論是有的;你不過私下訴說抑鬱,背著燈光抹眼淚而已,怎么雷就誤中你了呢?”這是不知律法注重主謀,陰陽兩界都是一樣啊。

7、無雲和尚,不知是什麼人。康熙年間在河北河間府資勝寺掛單(借住),整天默默靜坐,與他說話也不理。有一天忽然登上禪床,用界尺拍案一響,就從容地坐化了(圓寂)。再看案上有一首偈語:“削髮辭家淨六塵,自家且了自家身。仁民愛物無窮事,原有周公孔聖人。”(大意是出家為生死解脫,世間事有周公孔子這樣的人去管,不用牽掛)佛法比較接近墨子(戰國思想家)的思想,這位僧人卻比較接近楊朱(先秦哲學家)的思想(僧人的自在往生是真實寫照)。

8、寧波的吳生,喜歡逛妓院。後來親昵一個狐女,時常幽會,但還是出入青樓。有一天狐女請求說:“我能變幻,凡是郎君眷戀的,我看一眼就能變成她的容貌,您心中一想念,我就隨念變化出來,這不是比去青樓花錢買笑好嗎?”吳生一試,果然是傾刻就換形,與真人沒有差別,於是不再外出了。吳生曾對狐女說:“現在這種眠花宿柳,確實是很開心,可惜是幻化的,感覺好像總是隔著一層膜了。”狐女說:“不對啊。聲色的娛樂,本來就如雷電閃光、石頭撞出的火星,難道只有我變的某某女子才是幻化的嗎?其實那某某女子也是幻化的了。又豈只是某某女子是幻化的,其實我也是幻化的啊!就是千百年來名姬艷女也都是幻化的啊!白楊綠草,黃土青山,哪一處不是古時的歌舞場地?歡愛如握雨攜雲,哀艷如埋香葬玉,分手如別鶴離鸞,不過是一支曲子甚至是伸出手臂時那么短暫。至於男才女貌兩美相合,或者按時刻計算,或者按日子計算,或者按月份計算,或者按年頭計算,終究是有絕別的那一天。待到最終訣別時,那相聚數十年而分離的,和片刻暫遇而分離的,同樣都是懸崖撒手,轉瞬成空。倚翠偎紅多么快意,不都是恍如春夢嗎?就算是過去的緣分深厚,能終身聚在一起,但是青春容顏不能留駐,白髮已經侵滿頭,同是一個人,卻不再是原來的舊態。那當時年輕動人的黛眉粉頰,也可以說是幻化的啊。你怎么只以為我變的某某是幻化的呢?”吳生忽然就醒悟了。幾年後,狐女離去,吳生竟然絕跡青樓妓院了。

9、交河的及孺愛、青縣的張文甫,都是老儒生了,並且都在獻縣教書。曾經一同月下散步在南村和北村之間,離教書館稍遠一點,就是荒涼幽寂的原野,雜草叢生。張文甫心中恐懼想返回,說:“廢墟和墳墓間多鬼,怎么可以久留?”突然間一位老人手扶拐杖而來,禮請二人坐下,說:“世間怎么會有鬼,沒聽說過阮瞻(晉朝人)的無鬼論嗎?二位是儒家學者,為什麼相信佛家的妖妄呢?”於是闡發程朱(程顥、程頤兄弟和朱熹,都是宋朝理學家)關於陰陽二氣交替往來的道理,講解通達,論證明確,條理清楚,文辭流暢。二人聽得直點頭,都感嘆宋儒的見解深刻,互相反覆討論,竟然忘了問老人的姓名。這時幾輛大車遠遠而來,牛鈴錚錚響。老人抖抖衣服急忙起身說:“黃泉下的人(死後的鬼),寂寞很久了,不持無鬼論,就不能留住二位通宵長談。現在要告別了,就坦白實話,不要怪我是有意捉弄你們。”就在一低頭一抬頭行禮時,老人轉瞬消失了。這一帶很少有文人,只有董空如先生的墓在附近,也許就是他的魂吧。

10、河間府的唐生,喜好惡作劇,當地人至今忘不了他,所謂“唐嘯子”就是他的外號。有位教書先生總是講沒有鬼,曾說:“阮瞻遇到鬼,哪有這回事?僧人們憑空捏造謠言罷了!”唐生夜裡灑土到他的窗戶上,又嗚嗚叫敲打他的門。教書先生驚問是誰?回答說:“我是‘二氣之良能’(儒家語是鬼的意思)啊!”教書先生嚇壞了,蒙住頭渾身發抖,要兩個弟子陪他到天亮,第二天疲憊不堪起不來了。朋友來問,只是呻吟說:“有鬼……”後來都知道是唐生的惡搞,沒有不拍手大笑的。但是從此鬼魅真的大鬧起來,拋擊瓦石,搖晃門窗,沒有一天晚上安靜過。開始還以為是唐生又來嚇人,後來仔細觀察發現是真鬼,教書先生實在受不了驚擾,終於放棄教書逃走了。其實受到驚恐後,教書先生越來越羞慚,他已經氣餒了,狐鬼便乘機搗亂。妖由人興,說的就是這事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