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2


時間:2017/8/12 作者:常念彌陀

11、天津府的某舉人,與幾個朋友到郊外踏青(清明郊遊),都是輕薄少年,見柳蔭中有少婦騎驢走過,欺負她沒有伴,舉人就拉著眾人在後面追逐,淫言浪語調戲。少婦卻不理睬,鞭打驢子快跑。有兩三人先追上來,少婦忽然下驢輕聲說好話,好像是很喜歡少年們。不久舉人和另外三四人也趕上來,仔細看正是他的妻子啊!但是他的妻子不會騎什麼,那天也不會有事到郊外,他又懷疑又憤怒,就近前斥責。他的妻子卻嬉笑如故,舉人怒氣像潮水上涌,奮力舉起手掌要打她的臉,他的妻子忽然飛身跨上驢背,變了另一付容貌,用鞭子指向舉人數落道:「見了別人的婦女,就百般地猥褻,見是自己的妻子,就這樣的憤恨。你讀聖賢書,一個『恕』(含義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字也沒弄明白,憑什麼考中舉人?」數落完後,直接走了。舉人面如死灰,僵立在道旁不能動。只是始終不知她是什麼妖魅啊。

12、獻縣的縣吏王某會寫訴狀,善於巧取別人的錢財。然而每當有點積蓄時,必然會有一件意外的事把錢財耗費掉。有城隍廟的道童,夜間走在廟廊中,見兩個小官吏正持帳簿核算,其中一個說:「他今年積蓄比較多,應該用什麼辦法消耗呢?」正在沉思時,另一個說:「一個翠雲就足夠了,不要費周折了。」這座廟常常遇鬼怪,道童見慣了也不害怕,只是不知翠雲是誰,也不知為誰算帳。不久小妓翠雲來到本地,王某非常寵愛她,為她耗去了積蓄八九成,又染上惡瘡,用了很多醫藥治療,等到病癒時積蓄已經花光了。有人估計他平生巧取的錢財,可以算出來的大約有三四萬兩銀子。後來王某發狂病暴亡,竟然沒有棺材下葬。

13、司農(戶部尚書)曹竹虛說,他的族兄從安徽歙縣到江蘇揚州去,路過朋友家。當時正是盛夏,朋友請他到書房坐,書房很寬敞涼爽。到晚上他要睡在書房中,朋友說:「這裡有鬼魅,夜裡不能住。」族兄堅持要住。到半夜有東西從門縫蠕動進來,薄得像紙,進屋後漸漸展開化作人形,原來是一個女子。族兄卻不害怕,女子忽然披頭散髮吐舌頭,像吊死鬼的樣子。族兄笑著說:「頭髮還是頭髮,只是稍微亂了點;舌頭還是舌頭,只是稍微長了點,又有什麼可怕?」女子忽然摘下自己的頭放到書案上,族兄又笑著說:「有頭尚且不可怕,何況沒有頭呢?」鬼魅沒有辦法嚇人了,忽然消失不見。後來族兄從揚州返回又住朋友家書房,半夜門縫又有東西蠕動,剛一露頭,族兄就吐口水罵道:「又是這個東西來掃興嗎?」鬼魅竟然不進來了。這與嵇中散(晉朝思想家嵇康)的鬼故事相類似。虎不吃醉酒的人,因為醉酒的人不知道害怕啊。害怕就心亂,心亂就神志散亂,神散鬼魅就有機可乘。不害怕就心定,心定就神志安然,神安邪氣不能入侵。所以記錄嵇中散故事的人,稱之為「神志安然,鬼尷尬而去」。

14、先祖母張太夫人,養有一隻小花狗。丫環們恨它偷肉吃,暗中掐死了它。其中有一個丫環叫柳意,夢中常見小花狗來咬她,所以睡覺就說夢話。太夫人知道後,說:「丫環們一起殺的,為什麼只找柳意報冤呢?這一定是柳意也偷肉,不能使它心服吧。」考問柳意果然如此。

15、交河縣的老儒生及潤礎,雍正乙卯年參加鄉試(科舉考試第一級)。晚上走到石門橋鎮,客店都住滿了,唯有一間小屋,窗戶緊挨著馬槽,沒人願意住。只好暫時住下了,但群馬亂跳,夜裡難於入睡。人聲安靜以後忽然聽到馬說話,及喜歡看雜書,記得宋朝人筆記小說中有堤壩下牛說話的故事,知道不是鬼魅,就注意聽下去。一馬說:「如今才知道忍飢挨餓的苦楚,生前隱瞞的草料錢,都在哪裡呢?」另一馬說:「我們多是由養馬人轉生的,死後才明白,生前不覺悟,太可悲嘆了。」眾馬都嗚咽悲哭。一馬說:「冥府的判決也不很公平,王五為什麼能轉生為狗呢?」一馬回答說:「冥府鬼卒曾經說過,他的一妻二女都很淫亂,偷光他的錢去給情人,應當抵銷一半罪啊。」又一馬說:「確實如此,罪有輕重,姜七墮落為豬,身受屠宰,還不如我們呢!」及忽然輕咳一下,就寂靜無聲了。及常常拿這事告戒養馬人。

16、有某書生在家,偶然晚起床,呼叫妻妾都不來。問小丫環,說是兩人都跟隨一少年向南去了。書生趕緊帶刀追上他們,要將他們都殺死,少年卻忽然不見了。這時有一老僧穿紅袈裟,一手托缽一手柱錫杖,攔住書生的刀,說:「你還不罷休嗎?你貪利心太重,忌妒心太重,機巧心太重,而且能讓人始終不知不覺。鬼神最忌恨隱藏的惡,所以讓這二婦人,作出這種事來回報你。她們有什麼呢?」說完老僧也不見了。書生默默地帶妻妾回去了。二婦人說:「少年起初互不相識,也沒有相互喜悅,忽然迷濛像在夢中,就隨著他走了。」鄰里也說:「二婦人不是淫奔的人,又素不相識,怎麼就隨便跟一人走了?況且淫奔必定要躲避人,哪有大白天公然在大路上走,慢慢地等著被追上呢?說是被神譴責確實不虛了。」但始終不能說他是什麼惡,真是隱藏的惡了。

17、南皮的某個瘍醫(外科),醫術很高,但喜好在暗中用毒藥,勒索重金,病人不滿足他的要求,就必死無疑。原因是他的醫術詭秘,別的醫生沒辦法救治。有一天,他的兒子被雷打死了,現今他本人還在,也沒有人敢請他治病了。有人說他殺人那麼多,上天為什麼不打他本人卻打他兒子,懲罰有錯吧。可是要知道罪不到極大刑罰就不會累及眷屬,惡不到極大禍就不延續到後代。打他兒子,就是說明禍延後代啊。

18、有個僧人云游到交河縣吏部蘇次公家裡,他擅長幻術,奇幻變化無窮,說是與呂道士同一師父。曾經捏泥巴為豬,念咒語豬漸漸蠕動,再念咒語忽然發聲,再念咒語豬就跳起來了。於是把豬交給廚下屠宰供客人吃,味道不是很美。吃完,客人都嘔吐起來,吐的都是泥巴。有一書生因下雨和僧人同住,偷偷問僧人:「《太平廣記》有記載術士給瓦片下咒,再交給別人,劃牆壁馬上裂開,可以潛入女子閨房中,師父的法術能行嗎?」僧人說:「這不難。」拾起一片瓦念咒良久,說:「拿這片瓦可以去了。但不要說話,說話法術就失靈了。」書生一試,牆壁果然裂開了。來到一個地方,見到他思慕的人剛卸妝睡下,他記住僧人禁戒不敢說話,關好門直接上床親昵,婦人也歡喜融洽直到睏倦而酣睡。忽然睜開眼睛,發現躺在妻的床上,正互相疑惑盤問,僧人上門責備說:「呂道士一念之差,已受雷擊,你還要連累我嗎?小法術開個玩笑,幸好不傷您的大德,以後不要起這樣的念頭。」接著嘆息道:「這一念,陰間已有記錄,雖然沒有大的責罰,但恐怕對你命中的福祿有影響了!」書生果然一生不順,晚年才得到一個訓導的差事,竟然終身窮困。

19、康熙年間,獻縣的胡維華,借燒香拜神聚眾,圖謀造反。從他的居住地起,沿河北的大城縣、文安縣一路行進,到京城三百多里;沿河北的青縣、天津靜海縣一路行進,到天津二百多里。胡維華計畫兵分二路,一路出其不意,快速到達京城;一路占據天津,掠奪海船,如果形勢有利天津的兵也奮勇進京,如果形勢不利就逃往天津,登船入海而去。正部署偽官任務時,事情已經洩露,官軍圍捕,放火燒殺,婦女兒童都不留。當初胡維華的父親資產雄厚,喜歡周濟窮人,也沒有大的惡行。鄰村老學究張月坪有女兒很艷麗,可以稱得上國色,胡父看到心已迷醉。但是張月坪刻板固執,沒有把女兒給人做妾的道理,胡父就請張月坪來家裡教私墊。張月坪父母的棺木在遼東(屬遼寧),沒錢運回來,常有憂傷。偶然與胡父談到這件事,胡父就捐錢幫他運回棺木,並且贈送墓地安葬。張月坪的田裡有意外死亡的屍體,是他的仇家,官府按謀殺罪論處,胡父又千方百計幫他申辯得以釋放。有一天張月坪的妻帶著女兒回娘家,三個兒子都還年幼,張月坪於是回家看守門戶,大約幾天返回。胡父就暗中指使黨羽,夜裡封閉張家門戶並焚燒張家房子,父子四人都被燒為灰燼。胡父卻假裝震驚哀悼,代辦喪葬,而且時時周濟張的妻女,竟然發展到依賴他為生了。有人想聘取張的女兒,張妻必定與他商量,他就暗中阻撓不使成功,久而久之就漸漸露出取張女為妾的意思。張妻感激他的恩惠,想要答應,張女本來不情願,夜裡夢到她父親說:「你不去,終究不能暢達我的心愿。」張女於是聽從父親的話,一年後生下胡維華,不久就病死了。胡維華竟覆滅了他的宗族。

20、范蘅洲(范家相)說,昔日坐船過錢塘江,有一位僧人搭船,放下坐具,倚靠船桿,不向其他人問訊(佛家行禮)。與他說話,口裡隨意應答,眼睛卻望別處,好像心不在焉。范蘅洲覺得他太傲慢,也不再說了。當時西風很大,范蘅洲偶然想出兩句詩:「白浪簸船頭,行人怯石尤。」(石尤有典故,是大風的代用)下聯沒想好,就反覆地吟誦思索。僧人忽然閉上眼睛輕聲地吟道:「如何紅袖女,尚倚最高樓?」范蘅洲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再與他說話,又不回答。等到船靠岸,恰好有一位少女站在高樓上,穿的正是紅衣袖。范蘅洲非常驚異,再三追問,僧人說:「偶然望見罷了。」但是煙水茫茫,房屋遮擋,實在沒有能望見的道理。懷疑他能預知,想向他敬禮,僧人卻已經拄杖遠去了。范蘅洲一時很迷惘,說:「這又是一個駱賓王(唐朝人,傳說後來出家,來往也很神秘)了!」

21、光祿大夫(皇帝事務長)陳楓崖說,康熙年間,浙江楓涇鎮有一位太學生,曾經在自家別處的住宅讀書,見草叢中有一塊石片,已斷裂剝落,僅有數十字,偶爾有一兩行完整的句子,好像是夭折女子的碑文了。太學生本來好事,意想她的墓就在附近,常常擺設茶果在石片上,並祈禱一些輕薄的話。過了一年多,見有漂亮女子獨自走在菜園土梗間,手拿野花,對太學生一笑。太學生靠近她的身旁,眉目挑逗,正要互相牽引到籬笆後的灌木叢中,女子卻站立不動兩眼發直,若有所思。忽然自己打自己的臉說:「一百多年心如枯井,一時就被浪蕩子打動了嗎?」恨恨地頓幾下腳,忽然消失,原來她就是墓中的女鬼啊。修撰官(掌修國史)蔡季實說:「古語說蓋棺定論,從這件事可知,蓋棺還是難定論啊。本來是貞節的鬼魂,還因一念之差,幾乎失掉操守。」晦庵先生(宋朝理學家朱熹)的詩說:「世上無如人慾險,幾人到此誤平生。」不奇怪了!

22、舉人王金英說,江寧府有一個書生,住在舊家的廢園子裡,月夜下有艷麗女子在窗前偷看,心裡明白不是鬼就是狐,但因愛她的美麗,也不害怕。招她進入室內,就宛轉的相好了,但是始終沒有一句話,問她也不回答,只是含笑轉動目光而已,這樣一個多月,不明白什麼緣故。一天書生堅持問她,才取筆寫字說:「我是前明某翰林的侍姬,不幸早逝,因為平生巧於讒言陷害,使得一門骨肉至親如水火不相容。冥府譴責,罰為啞鬼,已經沉淪二百多年了。您能為我抄寫《金剛經》十部,得以仰仗佛的力量,超度救拔出苦海,那我生生世世都感恩了。」書生依她的請求。寫完這一天,女子來見書生反覆拜謝,仍舊拿筆寫字說:「憑藉《金剛經》做懺悔,已經脫離鬼道,但是前生罪重,只能帶業往生人道,還必須三世做啞婦,才能說話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