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佛光攝受結手印往生的馮氏善女人


時間:2017/8/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臨終佛光攝受結手印往生的馮氏善女人

底下繼續跟大家報告第五則馮平齋這位善女人念佛往生故事。這是一位官夫人,馮平齋宜人事實發隱。宜人就是古時候官員的母親或妻子的封號,發隱就是把不為人知的修行事跡顯發出來。馮平齋是包培齋居士的夫人,天生就和一般人不同,從小就受到母親很好的教導。在家裡的時候孝順父母,出嫁之後孝順公婆,而且虔誠的信奉佛法、修行很嚴謹。包培齋居士起初不以為然,後來久了之後受到潛移默化,也就長齋念佛了。

夫妻之間就是要互相好的影響。我想諸位女眾菩薩可能你的先生也不一定學佛,你只要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像這位馮平齋善女人一樣,孝順公婆而且好好的修行,先生有一天一定會被你感化的。包培齋居士是一位明哲保身的君子,非常的清廉。雖然如此,當他做官的收入,如果有不知道來歷的,馮夫人都還很怕。不是正大光明之財一定都會慎重其事的勸誡,並且詳細問明來歷一直到心安為止。可見得這位馮夫人她是一個很廉潔的人,一分一毫的錢財來歷不明,她心都不安。她又經常告誡兒子,希望他們不要進入政界服務,又怕他們不得已進入政界,於是就叮嚀他們說:在政界中工作所獲得的錢,只有天天工作所應該得到的薪俸可以拿,否則其他的錢財通通是屬於非自己分內該得的,最後都一定得償還,因此不可不慎。

她奉事親長、相夫教子以及操持家務的行為、以及戒殺放生、救濟急難困苦。並且盡力懺悔宿世的業障,而且虔誠的修學淨土法門,這種種德行都可作為世人的模範。光是這段話印光大師對這位馮夫人的敘述,那底下不用看,我們也知道她一定是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幾乎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到善女人的修行,無不都是這樣的模式。對於相夫教子以及操持家務、人倫綱常的本分都做好,而且戒殺、放生、救濟急難,而且懺悔業障認真念佛。這幾點事實上你我不管男眾或女眾,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如果為了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把這些都做好,你要不要做?當然要。那你不做、不想做或不願意做,那根本就是不想絕對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你好好的去做。其實相夫教子、操持家務,好好的照顧先生教育孩子,這本來不算修行,本來就是你做人應該要做好的。再來戒殺放生、救濟困苦、懺悔業障、行善懺悔念佛,我們修行人不修行這些,那我們修行什麼?尤其我們念佛人不精進用功的念佛,那還談修行嗎?所以這些都是我們有心可以做得到的。如果說叫我們要修苦行,譬如說修不倒單或日中一食,這可能我們不一定能做得到。但是這些善女人,我們已經看了一百三十多則故事的這些善女人有沒有人修苦行的?沒有。都是修很普通的行而已。

臨終前的三天,講到臨終了,她特別吩咐喪禮不可以大事鋪張,她只要穿粗布,用薄棺就可以了。在這邊這樣講或許大家聽不大明白,我講明白一點就是壽衣用簡單一點的壽衣,粗布的壽衣就好了,不必用很好的壽衣;再來棺木用便宜的棺木就好了。這位馮夫人說:如果在葬禮上穿這個絲綢的壽衣等於也是增加死者的罪業,這實在不是對親愛的人應該要做的事。臨終前的一、二天,馮夫人病痛現身覺得痛苦,雖然色身有痛苦,但是佛來了,最後見到佛放出了光明,她就結手印往生了。

臨終有痛苦,但是內心沒有痛苦。身有痛苦,內心沒有痛苦。一般人如果以我們現代人又不是很積極的行善積福的話,我們臨終會有病苦,那可以說十之八九。但是我們可以好好的念佛,念到臨終一見到佛了,馬上就走了,身有苦,心沒苦。我們探討這些善女人往生的故事,就是為自己將來臨終能很自在的走做準備。我們也希望跟這些善女人一樣,個個都走的很自在,很瀟灑,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