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3


時間:2017/8/13 作者:常念彌陀

23、董文恪任少司空(工部侍郎)時說:「昔日在浙江富陽縣的村里居住,有個村里老漢坐在鄰居家,聽到我的讀書聲,說「是貴人啊」,請求見一見。他反覆細看我,又問生辰八字,沉思良久,說:「您的命相都是一品。當在某年任知縣(縣官),某年代理大縣,某年正式任大縣,某年升通判,某年升知府(市級),某年由知府升布政使(省級),某年升巡撫(大省級),某年升總督(管多省),善自珍惜,以後你就知道我的話沒錯了。」後來再也沒見到這位老漢,他的話也沒應驗。但是仔細較對平生經歷,那所謂知縣,就是由拔貢生(地方保送生)升到戶部七品官;所謂代理大縣,就是庶吉士(翰林院官職);所謂正式任大縣,就是翰林院編修;所謂通判,就是中允(太子官);所謂知府,就是侍讀學士(皇家陪讀);所謂布政使,就是內閣學士(皇帝顧問);所謂巡撫,就是工部侍郎。品級都符合,時間也都符合,只是內外途徑不同罷了。所以他的話有驗有不驗,不驗又有驗,只是不知他說的總督又如何呢?」接著董文恪公就在當年任禮部尚書,品級也相符了。按天干地支推算,或者出奇的準,或者完全不準,或者半準半不準。我曾對於聽過的最可靠的事例,反覆深思,八字的貴賤貧富,大概情況也是這樣,其中增減盈虧,略有異同。江蘇無錫縣的鄒小山先生的夫人和河北安州的陳密山先生的夫人,八字乾支都相同,小山先生官任禮部侍郎,密山先生官任貴州布政使,都是二品了。論爵位,布政使不如侍郎尊崇;論俸祿,侍郎就不如布政使厚實,互相補齊了。兩位夫人都長壽,陳夫人很早守寡,但晚年健康安樂;鄒夫人白頭偕老,但晚年喪子,家庭收入也差一些,又是互補了。這有可能是地分南北、時間分先後吧。我第六個侄兒和奴僕的兒子劉雲鵬,出生時只隔一道牆,兩個窗戶相對,兩小兒同時呱呱落地,不僅時同刻同,甚至分秒也相同。侄兒到十六歲夭折,奴僕兒子如今還在,豈不是命的福祿,只有這個數:侄兒生長在富貴中,福祿先消耗盡了;奴僕兒子生長在貧賤中,消耗不多,福祿還沒有完?盈虧透露的訊息,理上講固然是這樣,等遇到懂命理的人更加詳解吧。

24、我曾伯祖光吉(紀愛堂)公,康熙初年是甘肅鎮番縣守備,說有李太學的妻,常虐待他的妾,一發怒就扒掉妾下身的衣服鞭打,幾乎沒有一天不打。當地有老婦人能進入冥府,所謂「走無常」的就是了,規勸妻說:「娘子與這個妾前世有冤讎,但她應該償還二百鞭罷了。如今你嫉妒心太盛,打她的鞭數幾乎超過十多倍,又欠下她的債了。況且良家婦女受刑,就是官府法規也不扒去衣服。娘子一定要使她裸露來顯示羞辱,事情很痛快,卻犯了鬼神的憎惡。娘子與我交情厚,我偷看到冥府檔案,不敢不告訴你。」妻冷笑說:「死老婆子胡說!是要我去祈禱化解好從中撈錢吧?」後來趕上經略(軍事特設官)莫洛逼反王輔臣的叛亂,亂黨蜂起,李太學死在戰亂中,妾被副將韓公收容。韓公喜歡她的明慧,特別寵愛,韓公沒有正妻,家政就由妾掌管。李太學妻被賊寇掠去,賊破又被官兵俘獲,分賞將士,妻恰好分給韓公。妾把妻收為奴婢,讓她跪在堂前對她說:「你能受我指揮,每天早起,先跪在梳妝檯前自己脫去下身衣服,趴地下挨打五鞭,然後供使喚,就饒了你的命。否則你是賊黨的妻,殺了也沒人管,應當一寸一寸地割你的肉,餵豬狗。」妻怕死失掉志氣,嗑頭願意遵從妾的話。但妾不想要她很快死,鞭打不太狠毒,讓她知道痛楚而已。一年後妻因為其他病死了,統計互相鞭數正好相當。這個女人真是愚鈍無恥啊!也是鬼神憎惡的,暗中奪了她的膽魄。這件事韓公自己不隱諱,並且拿來說明果報,所以別人能知道詳情。韓公又說:「這還是明顯地互換地位。明朝末年我曾來往湖北襄陽、河南鄧州一帶,與術士張鴛湖同住。張鴛湖熟知房東主人的妻虐待妾太過,很是抱不平,私下說:『道家有借形法,凡是修煉還沒有成,氣血已經衰弱,不能練出丹氣的,就另借一個年輕力壯的軀體,乘人入睡時互換。我曾經學過,姑且試用一下。』第二天,家人忽聽見妻在妾的房中說話,妾在妻的房中說話。等到走出房間來,說妻話的是妾,說妾話的是妻。妾換為妻身,只是默默坐著,妻換為妾身,很不甘心,紛紛爭執,親族不能判斷。報到官府,官怒斥妖妄,打了丈夫的板子,逐出官衙,眾人都無可奈何。然而根據形象來說,妻實際是妾,本不在妻位,沒有威力,竟然只有分開住宅各自居住到終。」這事更出奇了。

25、先父姚安公為人嚴峻,沒有閒雜客人上門。有一天與一個衣衫襤褸的人說話,叫我們兄弟向那人行禮,說:「這是宋曼殊的曾孫,沒有他們的訊息很久了,今天才見到。明朝末年兵荒馬亂,你曾祖父那年十一歲,因為戰亂不堪流離失所,多虧宋曼殊得以存活下來啊。」於是想方設法為那人謀生計,並告戒我們兄弟說:「義上應當報答,不必談因果,但是因果確實也不虛。昔日某富豪受別人再生的恩情,富貴後,看到恩人的子孫零落衰敗,卻像陌生人一樣的冷漠。後來病得厲害,正在服藥,恍惚見到恩人遞給他兩封信,都沒有開封。細看,就是當年求救的信啊!當下手裡服藥的杯子打翻在地,說:『我死得太晚了。』當夜就死了。」

26、乾隆庚午年間,官庫失竊玉器,勘察所有園戶(管理皇園的人),園戶常明對質公堂時,忽然發出兒童的聲音說:「玉器不是他偷的,人倒真是他殺的,我就是被他殺的魂!」審問官非常驚駭,把案子轉交刑部。姚安公(作者父)當時是江蘇司郎中(刑部官員),和余文儀(刑部尚書)公等一同審案。魂說:「我叫二格,十四歲,家在海淀,父親名叫李星望。去年正月十五,常明帶我看燈節回來,夜深人靜,常明調戲我,我用力掙扎,並說回家要告訴我父親,常明就用衣帶把我勒死,埋在河邊。父親懷疑常明把我隱藏,控告到巡城御史(治安管理)處,送交刑部,因這事沒有證據,商議另外緝拿真兇。我的靈魂一直跟著常明,但相距四五尺,就覺得他熾熱如火,不能靠近。後來熱力稍微減弱,漸漸靠近二三尺,又漸漸靠近一尺左右,昨天都不覺得熱,才能附在他身上。」又說初審時,魂也跟隨到刑部,指出那門是廣西司,按照他說的月日,果然查到舊案。問他的屍體,說在河邊第幾棵柳樹旁,挖開果然得到屍體,還沒有腐壞。叫他父親來辨認,痛哭說:「我的兒子啊!」事情雖然虛幻,但驗證都是真實的,而且訊問時叫到常明的名字,就忽然好象夢醒,是常明說話,叫到二格的名字,就忽然好象昏醉,是二格說話,互相來回辯解多次常明才認罪。另外父子倆敘說家事,完全清楚分明,案情沒有可疑,於是如實上報,依法判決。判決下達那天,魂非常高興,他本是賣糕為生,忽然高唱「賣糕!」一聲,父親哭泣說:「很久沒聽到了,宛然還是活著的聲音啊!」問兒子要去哪裡?魂回答:「我也不知道,我走了!」此後再問常明,不再有二格說話了。

27、有遠方的遊客靠書畫為生,在京城娶一妾,很恩愛。或有宴會參加,必定要帶點食物回家給妾吃,相互也很融洽。不久男方病重,對妾說:「我沒有家,你沒有歸處;我沒有親屬,你沒有依靠;我是靠筆墨求生的,我死後你要再嫁人,也是難免的,也是在情理中的啊。我沒有留下欠債連累你,你也沒有父母兄弟牽制,可以自己作主。嫁人不用計較聘金,但要允許你在每年的節日祭祀我的墳墓,那我就沒有遺恨了。」妾哭著答應了。後娶的人也如約同意祭祀,又很寵愛妾,但是妾總是鬱鬱不樂想念舊日的恩情,夜晚必定夢到前夫來同床共枕,睡眠中有時妮妮夢語。後夫察覺,暗中請術士施加符咒鎮邪,妾的夢語就停止而病漸漸生起,直至沉重。臨終前,用前額叩枕頭說:「故人的情義重,實在不能忘,郎君是知道的,我也不避諱。昨夜又夢到前夫說:『長久被驅趕,現今有機會再來。你病成這樣,為什麼回歸我?』我已答應他了。能得到您格外的恩惠,把我的屍體歸還到他的墓,我當生生世世,結草銜環(古代報恩傳說)報答您。不合情理的請求,願郎君成全。」說完咽氣了。後夫也是豪爽的人,慷慨地說:「魂已走了,留這軀殼有什麼用?楊越公(隋朝楊素)能重合樂昌公主的鏡子(破鏡重圓的典故),我不能重合泉下人嗎?」就依照妾的請求。這是雍正甲寅乙卯年間的事。我當年十一二歲,聽別聞人說的,而忘了他們的姓名。我認為再嫁,是對不起前夫;再嫁卻有二心,是對不起後夫,這個婦人進退都不對吧。何子山先生也說:「思念而死,何不如殉葬而死呢?」何勵庵先生卻說:「《春秋》是責備賢人的,不可以用上流讀書人的道理,去要求兒女私情,哀嘆她的境遇可以啊,憐憫她的心志可以啊。」(情執重,是輪迴的根本)

28、景城縣的西邊,有幾座荒墳,將要成平地了。小時候路過那裡,老僕人施祥指著說:「這是周某的子孫,因為一念善心,子孫延續到三代。」那是明朝崇禎末年,河南、山東大旱蝗災,草根樹皮都吃光了,就以人為糧食,官吏不能禁止。婦女小孩被綁到市場去賣,叫做菜人,屠戶買去,如殺豬宰羊。周氏的祖先,從山東東昌府做生意回來,到飯館吃午飯。屠夫說:「肉沒了,請稍等。」一會兒見兩個女子被拖進廚房,屠夫呼喊道:「客人等太久了,先取一個蹄膀來。」周急忙去阻止,聽見長叫一聲,一個女子已活生生斷掉右臂,扭曲在地上,另一個女子渾身發抖面無人色,看到周一起哀叫,一個只求快死,一個求救命。周仁慈心動,就出錢贖買,一個已經沒有活的可能了,急忙刺心而死。另一個帶回去,因為沒有兒子,於是娶為妾,竟然生了一個男孩,右臂有紅線,從腋下繞肩膀一圈,完全就是斷臂女啊。後來傳了三代才止住,都說周本來命中沒有兒子,這三代因一念善心而傳下來的。

29、河北青縣的農家少婦,性情輕佻,跟隨丈夫勞作,形影不離,互相嬉笑,也不避諱別人,或者夏夜一同睡在瓜田中。大家都看不起她的放蕩,但少婦對他人就面如冰鐵,有人私下挑逗,必遭嚴峻拒絕。後來遭遇強盜搶劫,身中七刀,仍在大罵,終於沒有受污辱而死,大家又都震驚她的貞烈。老儒生劉君琢說:「這就是所謂本質好而沒讀過書的,只有忠實夫婦情感,所以寧死不屈。只有不懂禮法,所以情慾的感受表露在儀容上,親密的隱私表現在動靜上。」辛彤甫先生說:「程子(宋理學家二程)說過的:『凡避嫌者,皆中不足。』(是說避嫌疑的人,都是心中正氣不足。)這婦人沒有其他心腸,所以坦然言行不覺有什麼不對,這是她所以能死守貞節。那些好清高的,我見得多了。」先父姚安公說:「劉先生是正論,辛先生是有些偏激的。」後來農婦丈夫在夜間看守豆田,獨自睡在草屋中,忽然看見少婦來,親昵如平日一樣,說:「冥官因為我貞烈,判我來生考試中舉,做縣官。我思念郎君不想去,請求不要官祿當遊魂,能夠長隨郎君。冥官哀憐我,同意了。」丈夫為她感動哭泣,發誓不再娶別人。從此少婦白天隱藏夜裡來,幾乎二十年,也可能有兒童暗中看見過少婦。這是康熙末年的事,姚安公能說出他們的姓名地址,如今我已經忘了。

30、河北獻縣的老儒韓生,性情剛正,動不動講禮法,全鄉人都推舉他為祭神的長者。有一天他得了寒病,恍惚中,有一個鬼站在面前說:「城隍神召喚你。」韓生想氣數盡了就應當死,抗拒也沒用,就隨著去了。到了一處官署,城隍神查看檔案說:「因為同姓,弄錯了。」打鬼二十棍,把韓生送回。韓生心中不平,上前說:「人命關天,神怎麼派了糊塗鬼,結果抓錯人,如果沒查出來,我不就冤死了麼?聰明正直的說法在哪裡?」神笑道:「聽說你倔強,如今果然不錯。要知天道運行都不能沒有年歲的誤差,何況是鬼神呢?有錯馬上察覺,就是聰明;察覺而不袒護,就是正直。你哪裡知道這些。念你言行沒有污點,暫且饒恕你,以後不要再這樣急躁了。」韓生霍然醒過來。這事是韓章美說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