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4


時間:2017/8/13 作者:常念彌陀

31、揚州府的羅兩峰,能夠看見鬼,說:「凡是有人的地方都有鬼。那橫死的厲鬼,多年沉淪滯留的,一般都在幽深的空房子中,不可以靠近,靠近就有害。那朦朧來往的鬼,中午前陽氣旺盛,多在牆的陰面,中午後陰氣旺盛,就四處遊蕩。可以穿牆而過,不走門窗,遇到人就避讓,因為害怕陽氣啊,隨處都是,沒有害。」又說:「鬼的聚集場所,總是在人煙稠密的地方,偏僻曠野就很稀少。鬼喜歡圍繞廚灶,似乎想接近食氣,又喜歡進入廁所,不明其中原因,也許是因為人跡罕到那裡?」羅兩峰還畫有《鬼趣圖》,很懷疑他是憑想像造作的。圖中有一鬼,頭比身體大幾十倍,尤其像是虛幻妄作。然而聽先父姚安公說,陳瑤涇公,夏天夜晚掛起窗簾臥床睡,窗的寬度有一丈,忽然有巨大的臉在窗外偷看,臉闊與窗寬相等,不知身子在哪裡。陳公急忙拔劍刺怪物的左眼,一出手怪物就消失了。對面房中的一位老僕人也看見,說怪物是從窗戶下面的地里湧出來的,挖地一丈多深,沒有什麼發現。這樣看來果真是有這種鬼了,但迷迷茫茫,我哪裡去對質呢!

32、內閣學士(皇帝顧問)永寧公,長年生病,很有些憔悴。請醫生診治,不見好,又改請另一個醫生,要看前一個醫生開的藥方,沒有找到。永公以為小丫環放到別的地方了,責令她搜尋,說找不到就要鞭打她。然後永公靠著枕頭小休息,恍惚有人跪在燈下說:「您不要打她,這藥方是我藏起來的,小人就是您任按察使(管一省司法)時平反得救的囚犯。」問藏藥方是什麼用意?回答說:」醫家同行相互排斥,他一定會改前面醫生的藥方,來顯示自家高明。您服的藥沒錯,只是剛服一劑,藥力還沒達到罷了,若使後面醫生見了藥方,必定要相反用藥,那您就危險了。所以我偷了藥方。」永公正昏沉,也沒想到那是鬼,過了一會兒才醒悟過來,驚得直流汗。於是就說前面藥方已經丟失,記不起來了,請後面醫生另開藥方。看他開的藥方,與前面一樣。於是接連服了幾劑,病霍然沒了。永公在鎮守新疆烏魯木齊時,親口對我講的,說:「這個鬼可算是很通達世間人性啊。」

33、堂叔楘庵說,河北肅寧縣有教書先生,講解程朱(宋朝理學家)的學說。一天有個雲遊僧人在教室外要飯,木魚聲琅琅響,從早上到中午都不停,先生很厭煩,自己出去呵斥要他離開,並且說:「你本來是異端邪說,愚民會受你的迷惑罷了。這裡都是聖賢之徒,你何必作妄想呢?」僧人行禮說:「佛家一類募捐衣食,就像儒家一類求取富貴了,都是失去它的本來面目,先生何必非要相抵制呢?」先生動怒,自己用教鞭打人,僧人抖抖衣服說:「太惡劣了!」遺忘布袋就走了。本以為他必定再來,結果到了晚上也沒來,摸一摸,袋裡都是零錢,弟子們想拿,先生說:「等他很久不來再說,但須要數清楚,才不會爭執。」剛打開袋子,群蜂就湧出來,螫得師徒們臉都腫了,呼喊撲救,鄰里們都驚動來問。僧人推門進來說:「聖賢要貪污別人的錢財嗎?」提起布袋就走,臨出門,合掌向先生說:「我們異端偶然冒犯了聖賢,希望原諒。」圍觀的人都忍不住大笑,有的說:「是幻術。」有的說:「教書先生好攻擊佛,見僧人就罵,所以僧人把蜜蜂放布袋裡戲弄他。」楘庵說:「這是我親眼看到的,如果先放許多蜜蜂在布袋裡,必定有蠕動的樣子,布袋外能看到,當時確實沒看見蠕動,說是幻術差不多。」

34、杜生村,距離我家十八里,有人家貪富豪家的賄賂,要賣童養媳給富豪作妾。那童養媳雖然沒有成婚,但與丈夫在一起多年,情義上不願再嫁,考慮到作妾的事無法避免,二人就悄悄約定一起逃跑。公婆察覺後就追趕,二人連夜逃到我們村的土神廟裡,沒有住的地方,相互擁抱哭泣。忽然廟裡有人說話:「追趕的人就要到,你們可以藏在神案下。」不一會兒廟祝(管廟的人)踉踉蹌蹌喝醉了回來,橫躺在門外。公婆追到廟門口,問二人的蹤跡,廟祝含糊地回應道:「是小男女二人嗎?年紀多大,衣服什麼樣,向某條路去了。」公婆急忙按指的路追去了,二人因此得以避免被抓到。後來一路要飯到了童養媳的父母家,父母要投訴官府,才保住不賣童養媳。可是當時廟裡並沒有人,廟祝說:「我根本不知道這回事,也不記得說過這話。」大概都是土地神的顯靈吧。

35、乾隆庚子年間,京城楊梅竹斜街(大柵欄琉璃廠之間),被大火燒毀了近百家房屋。有一間破屋巋然獨立,四面是倒塌的牆,整齊的像畫了界線,火燒不到破屋。原來是一位守寡兒媳看護生病的婆婆不願離去,這就是所謂「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孔子語)。

36、穎州的明經(國子監學生)吳躍鳴說,他家鄉的林姓老儒生,是一個正經人。曾在神廟中讀書,廟宇因為寬闊,借住的人很多,林生性情孤傲,與其他人都不理不問。有一天,半夜睡不著,在月下散步,忽然有一位住客來閒聊。林生正感到寂寞,就邀請來客進房間談話,很有情趣,偶然涉及到因果的事,林生說:「聖賢行善,都不是為了貪求什麼而去做的。如果為了貪求什麼而去做,那所做的事雖然也對,那用心就不對了,純粹是人的欲望了。所以佛家種福田的說法,君子是不在意的。」客人說:「先生的話,純粹是儒家學者的道理啊。然而用來要求自己是可以的,用來要求別人就不可以了,用來要求君子還可以,用來要求天下的人那是斷然不可以的。聖人創立言教,是要人行善而已,那不能行善的,就用利誘去引導,不肯行善的,就用強迫去督促,所以就產生獎勵和懲罰了。能夠因為羨慕獎勵而行善的,聖人只有寬容了,必不會指責他為獎勵而行善啊;能夠因為害怕懲罰而行善的,聖人也是寬容的,必不會指責他為了怕懲罰而行善啊。如果用獎罰使人遵循天理,而又指責羨慕獎勵、害怕懲罰是人的欲望,這樣不用獎罰去勸善,認為是不對,用獎罰去勸善,又認為是不對,人們就不知所措了。何況既然認為羨慕獎勵、害怕懲罰是人的欲望,而又用獎罰去勸善,人們就以為聖人實際上是用人的欲望誘導人民,有這樣的道理嗎?因為天下上等智慧的人少而平凡的人多,所以聖人的獎罰,是為中等以下的人設立的。佛與儒的宗旨雖然不同,但在教人為善這一點上,意思是一樣的。先生執著董仲舒(漢代思想家)的『謀利計功』的學說,拿來批駁佛家的因果說,要將聖人的獎罰說也批駁嗎?先生只見佛家的勸人布施,叫做行善,叫做得福,見持齋燒香,叫做行善,叫做得福,不這麼做,就是不行善,必定有罪。於是就認為佛家的因果,完全是迷惑民眾的。而不知佛家所謂的善惡,與儒家沒有不同,所謂的善惡報應,也與儒家沒有不同。」林生心中不以為然,還想再說明自己的想法。就在前仰後合的交談時,天快亮了,客人起身想走,林生堅持挽留,客人忽然挺住不動,原來是廟裡的泥塑判官。

37、先父姚安公有個僕人,外表忠厚卻最有心計。有一天,趁主人急需有求的時候,巧言勒索,要了幾十兩銀子。他的婦人也表現的嚴肅正經,好像不可侵犯,而暗中卻有外遇相好,早就想與情人潛逃了。苦於沒有資金,現在有這些銀子,就偷了一同逃遁,但過了十多天就被抓獲,夫婦二人的奸計敗露了。我們兄弟深感快意,姚安公說:「這事巧妙地互相牽連,竟弄到如此地步!大概有鬼神介入其中了,但鬼神的介入,難道只是讓人快意一下嗎?其實都是為了警戒而已。所以遇到這種事,應當生警惕心,不可生歡喜心。甲和乙是朋友,甲住下口,乙住泊鎮,相距三十里。乙妻有事到甲家,甲把她灌醉留她過夜。乙心裡知道,不能明說,反而表示謝意。甲妻渡河翻了船,急流衝到乙家門前,被人救起,乙認識甲妻就扶回家,也把她灌醉留她過夜,甲心裡知道不能明說,也反而表示謝意。鄰居老婦暗中知道了這件事,合掌念佛:『有這樣報應啊,我知道可怕了。』她兒子正幫別人打誣告官司,急忙親自去叫兒子回來。你們像老婦人一樣有戒心就可以了。」

38、四川的毛振翧任河間府同知(知府副職)時,說他家鄉有人傍晚在山路行走,為避雨進入一座廢廟,已經先有一個人坐在屋檐下。仔細看是他的亡叔,驚駭得想要逃避,他的亡叔急忙止住他說:「因為有事告訴你,所以在這裡等待。不會傷害你,你不要害怕。我死之後,你的叔母不受你祖母喜歡,經常無緣無故地挨打。你叔母雖然忍受不說什麼,但心懷怨恨,在沒有人的地方暗自咒罵。我在陰間做鬼差頭,看到土地神向上報告多次了。藉助你傳話,勸誡她悔改,如果不知悔改,恐怕不免要墮入地獄啊。」說完就消失了。鄉人回去,告訴他的叔母,雖然她堅決不承認,但還是嚇得變了臉色,好像不知所措。可知鬼沒有說錯了。

毛又說,有人走夜路,遇見一人樣子像是鄉里的公差,押著一個囚犯,坐在樹下。因此並排坐下暫時休息,囚犯哭泣不止,公差鞭打他,這個夜路人看著不忍心,在旁邊勸阻。公差說:「這是個狡猾的傢伙,生平挑撥是非,不下數百次。冥司判他七世作豬身,我押他去投豬胎啊,我為什麼可憐他呢?」夜路人嚇得跳起來,二鬼也同時消失了。

39、淮鎮在獻縣東邊五十五里,就是金史上所說的槐家鎮。有馬氏人家,家中忽然發生變異,夜裡或有亂扔瓦石,或有鬼聲嗚嗚叫,或在沒人的地方冒出火來。鬧騰一年多不休止,祈禱祭祀也不靈,只好買新房子遷居。有人租住依舊鬧騰,不久也只搬走,於是沒人敢再住了。有個老儒生不信鬧騰的事,用很便宜的價格買下來,選擇吉日搬進去,竟然平安無事,都說是他的德行能勝過妖。後來有奸猾的盜賊上門與他爭吵,才知道那住宅的變異,都是老儒生賄賂盜賊夜裡搞的鬼,不是真有妖魅啊。先父姚安公說:「妖魅也不過會變幻罷了。老儒生的這等變幻,就說他是真妖魅也可以了。」

40、河間府的馮樹柟,粗通文字,在京城窮困潦倒十多年。每次遇到機緣,都沒有成就,求請別人幫助,都是口裡答應而沒有實惠,十分愁悶抑鬱,因此到呂仙祠求夢。夜裡夢到有人對他說:「你不要怨恨人情太薄,這因緣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在過去生中,喜歡用空話博取好名聲。遇到有善事,心裡知道肯定不能辦,還要再三慫恿,使人感激你的贊成;遇到有惡人,心裡知道是絕不可以寬恕,還要再三申辯,使人感激你的拯救。雖然對別人沒有什麼好壞,但是恩情都歸你了,怨恨必定歸別人,機巧用得太過分。而且你的那些贊成、拯救,都是你身在局外,他人的好壞就不管了。事情稍有涉及到你,就唯恐來不及逃避,眼看著別人水深火熱,雖然是舉手之勞,也怕痲煩不管,這種心術還用問嗎?由此看來,別人對你表面好而實際無情,口頭關切而內心冷漠,應不應該呢?今生已過去了,努力修未來吧。」後來果然饑寒而死。

41、束城的李某,因做賣棗生意來往鄰縣,偷偷引誘了寄宿當地的房東少婦回家,到家後發現,他的妻已經和別人跑了。李某詫異地說:「幸虧帶回這個少婦,不然就成光棍了。」別人分析他的妻私奔的日子,就是這個少婦跟來的第二天,正好相互報應,他怎麼還不醒悟呢?後來少婦不願住在農家,又跟一個少年跑了,李某這才感到很失落。接著是少婦的丈夫追蹤到束城,要控告李某。李某因為少婦已經走了,沒有證據,堅決不承認。正糾纏不清時,聽說附近有會扶乩的(請神方法),眾人說:「怎麼不去問問仙家呢?」仙家判寫了一首詩:「鴛鴦夢好兩歡娛,記否羅敷自有夫。今日相逢須一笑,分明依樣畫葫蘆。」(詩大意是兩情相好不要忘了羅敷(代指美女)本來是有丈夫的,事到如今只有一笑了,因為是前後效仿不能怪誰)那丈夫默然地直接回去了。兩縣交界處有知情的人說:「其實這個少婦也是她丈夫引誘來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