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5


時間:2017/8/13 作者:常念彌陀

42、滿老太,是我弟弟的乳母,她有女兒名叫荔姐,嫁到附近村子的百姓家為妻。有一天,聽說母親病了,不等夫婿同行,就慌張地趕來。當時已經天黑,彎月有微弱光亮,荔姐發現有人在後面緊追,估計是暴徒,而曠野中無法呼救,就隱身在古墓的白楊樹下,把首飾藏入懷中,解下絲帶系在脖子上,披頭散髮吐出舌頭,瞪著眼睛等待來人。那人將要走近,就招呼他坐下,到了跟前細看,才知道是個吊死鬼,驚嚇得仆倒不起,荔姐因而狂奔逃脫了災難。進了家門,全家人很吃驚,慢慢地詢問實情,又生氣又好笑,準備向鄰里查問是什麼人。第二天紛紛傳言某家少年,遇鬼中了邪,那鬼現在還跟著他,已發狂說胡話。後來醫藥符咒都沒有效果,竟然終身癲狂。這或者是由於太恐怖,邪魅趁機而入,就不可知了。或者一切幻象,都是自心造作,也不可知了。或者神明懲治惡人,暗中奪去他的魂魄,這也不可知了。但都可以使人發狂並成為警示。

43、有書生寵愛一個男童,相愛如夫婦,男童病重將死,淒迷留戀萬般不捨,已經斷氣,還緊握書生手腕,用力掰才能分開。書生後來在夢寐中見到他,燈光月下見到他,漸漸地白天也見到他。相距總是七八尺遠,問他也不說話,招呼他也不上前,靠近他就向後退。因而不知所措慢慢成了心病,醫藥符咒也無效果,他父親就讓他暫去住寺廟,希望鬼不敢進入佛地,可是到寺廟還是依舊見到男童。一位老和尚說道:「種種的魔障,都是從心起。見到的果真是這個男童嗎?或者是心裡感招的幻像不是真有這個男童嗎?如果是心裡的幻像,只要空掉你的心,一切幻像自然就滅除了!」另一位老和尚說道:「師父對下等根性的人說上等根性的法,他沒有定力,心怎麼能空?就好像只說病的根源,不開出治病的藥物啊。」因而對書生說:「邪念糾結放不下,就像草生根一樣頑固。當有東西堵在孔洞中,就要用楔子取出來,楔子塞滿孔洞那東西自然就出來了。你應當思維這個男童死後,他的身體漸漸僵硬變冷,漸漸膨脹,漸漸腐臭,漸漸潰爛,漸漸有屍蟲蠕動,漸漸內臟破裂,血肉狼藉,變成各種顏色。他的面目漸漸變樣,漸漸變色,漸漸變成惡鬼羅剎,令人恐怖的感覺就生起了。再思惟這個男童還在的話,一天比一天長大,漸漸長到健壯雄偉,不再有嬌媚的姿態,漸漸臃腫毛髮濃密,漸漸鬍鬚修長扎人,漸漸面目蒼老黑黃,漸漸頭髮斑白,漸漸兩鬢如雪,漸漸頭髮禿牙齒松,漸漸彎腰駝背咳嗽不止,眼淚鼻涕,口水粘沫,骯髒不可接近,令人厭棄的感覺就生起了。再思惟這個男童先死,所以我想念他,倘若我先死,他面貌姣好,一定有人勾引,威逼利誘,他未必能像寡婦一樣守貞節,一旦引去上了他人的枕席,我活著時,對我種種浪語,種種淫態,全都轉向別人,供他人縱情娛樂。從前種種昵愛,如同浮雲散滅,都沒有了痕跡,令人憤恨的感覺就生起了。更思惟這個男童如果還在,或者倚仗寵愛囂張跋扈,使我不能忍受,偶爾不如他的意,翻臉詬罵,或者我財物不多了,不能滿足他的需求,頓時變心,臉色難看,或者見別人富貴,棄我而去,再與我相遇,如同陌生人,令人怨恨的感覺就生起了。以上這些念頭起起伏伏,在心中生生滅滅,那麼心就沒有空閒。心沒有空閒,那麼一切愛根欲根就沒有地方能容下,一切魔障不用驅逐就自然退卻了。」書生接受了教誨,有幾天見到有幾天不見,又過些日子竟然徹底滅除了。等到病癒後再去拜訪,寺中卻沒有那兩位老僧。有的說是古佛化現,有的說是十方遊走的僧人,來往如行雲,偶爾萍水相逢,又已經雲遊他方去了。

44、先母太夫人的乳母廖氏說,滄州馬落坡,有婦人靠賣面為生,剩餘的面用來奉養婆婆。因為貧窮養不起驢,總是自己推磨磨麵,夜夜轉到四更天。婆婆去世後,婦人上墓回來,遇到二少女在路上,迎面笑道:「我們同住二十多年,還認識嗎?」婦人驚訝不知怎麼回答。二女說:「嫂嫂不要驚訝,我姐妹都是狐狸啊,感念嫂嫂的孝心,每夜幫助嫂轉磨,想不到被上天嘉獎,因為這個功德,成了正果。如今嫂嫂養婆婆的事完畢,我姐妹也上升了,特來道別表示敬意,並感謝因你而提升啊。」說完,離去如風,轉眼已不見了。婦人回家,再轉她的磨,就幾乎轉不動了,不像過去運轉自如了。

45、烏魯木齊(人名,是作者的文書)說他有個乾雜役的下人名叫巴拉,從征入伍後,每次遇到敵人都拚命打殺,後來被流箭射穿左臉頰,箭頭從右耳後面冒出,還是奮刀砍死一個敵人,與敵人一起倒下。烏有次因辦事到孤穆第(在烏魯木齊和特納格爾之間},夢見巴拉來拜見,衣冠修飾整齊,很不像下等人了。烏在夢中忘記他已經死了,問他一向在哪裡,現今要往哪裡去,回答說:「因為被差遣路過這裡,偶然遇到主人,表達一下過去的眷戀而已。」問他怎麼做官了,他說:「忠孝節義,是上天看重的。凡是為國捐軀的,雖然下到奴僕,生前如果沒有過惡,幽冥必定給一個職務;原來有過惡的,也會消除前罪,向人道轉生。我現今是博克達山神的部將,級別就如驍騎校。」問他去哪裡,他說:「昌吉。」問是什麼事,他說:「傳送檔案,不能知道。」烏霍然醒來,說話的聲音好像還在耳邊。這是戊子年六月,到了八月十六日,就發生昌吉變亂的事,鬼大概不敢預先洩漏吧。

46、離我家十多里,有個盲人姓衛。乾隆戊午年除夕,走遍所有常叫他彈唱的人家拜年祝福,各家給他食物,自己背回去。半路不小心,掉到枯井裡,因在曠野偏僻地方,又家家都在家過年,路上沒有行人,呼喊到喉嚨幹了,沒有回應他的。幸好井底是溫的,又有點心可以吃,太渴就吃水果,居然幾天不死。這時屠夫王以勝趕豬回家,距離井有半里遠,忽然繩子斷了,瘋跳跑狂奔在田野中,也失足掉到井裡。用鉤子鉤出豬,才發現盲人,已經氣息奄奄了。井本來不是屠夫應走的路,大概有什麼指使吧。已故兄長晴湖問起井裡的狀態,盲人說:「當時萬念皆空,心如死灰。只是想到老母臥病在床,等待瞎眼兒子奉養。如今瞎眼兒子也沒辦法,這時恐怕已經餓死了,覺得酸楚痛心到肝脾,不可忍受罷了。」兄長說:「不是這一念,王以勝所趕的豬必定不會斷了繩子。」

47、齊大,是河北獻縣的劇盜,曾與同夥搶劫,一個盜賊見人家的婦女長得好,就要強姦,用刀威脅也不順從,反綁婦人雙手在凳子上,已扒下衣服,叫另外兩盜賊左右按住腳。齊大正在望風(在房上暸望以防有來救援),聽到婦人呼叫,從房頂上跳下,舉刀衝進屋裡說:「誰敢這麼幹,我就跟他拼了!」氣勢洶洶要爭鬥,目光如餓虎。在這間不容髮的危急時刻,婦人竟然倖免被污辱。後來這群盜賊全部被捕並處死,唯有齊大始終不能抓獲。群盜說官兵來搜捕時,齊大實際就藏在馬槽下。官兵都說,反覆搜尋了好幾遍,只看見馬槽下有朽竹一捆,約有十幾根,積滿塵土污穢,似乎丟棄了好多年的樣子。

48、甲見到乙妻很羨慕,跟丙說起,丙說:「她丈夫粗悍可以想辦法的,如果不在乎錢,我能為您辦好這件事。」於是找同縣的浪蕩子,用金錢買通並囑咐他:「你白天潛藏到乙家,而且故意讓乙發現,被捉住後,就承認是想偷盜。大白天不是偷盜的時候,你的容貌衣服沒有偷盜的樣子,必定懷疑有姦情,不要承認啊。官府再審然後承認,罪不過是戴枷鎖打板子。我會設計使案子沒有結果,不會有什麼苦了。」浪蕩子就如丙的吩咐行事,案子果然沒結果,但乙竟把妻休了。丙怕乙後悔,教女方家告乙,又暗中賄賂證人使女方家不勝官司,女方家憤恨改嫁女兒。乙也堅決斷絕關係,聽任女方嫁給了甲,甲用重價買女方做妾。丙又教浪蕩子反咬甲,揭發他的陰謀,而教甲花錢平息,前後算起來白得了千兩銀子。這時聽說家廟要搞祭祀活動,丙就積極準備供具供神,想要祈福。前一晚上,廟祝(負責家廟的人)夢見神說:「某人的錢怎麼來的,所以用豐盛的供品供我?明天他來,千萬不要讓他入廟。不合禮儀的祭祀,鬼神尚且不接受,何況不合道義的祭祀呢?」丙來到,廟祝因為神的話拒絕他。丙發怒不信,剛上到台階,抬供品的人摔倒了,供具都摔壞了,丙才驚恐地回去了。過了一年多,甲死了。浪蕩子因為是同謀,所以時常往來丙家,誘拐他女兒逃去,丙也氣死了,丙妻帶著家財改嫁。丙女兒到德州,被人審出姦情,官府遣送回原籍,懲處後由官府發賣。當時丙的奸計已敗露,乙恨極了,就破產贖買丙女兒,讓她陪睡三晚,又轉賣別人。有人說丙死時,乙還沒有再娶,丙妻就嫁給了他。這自然是讓人開心的說法,沒有這回事。浪蕩子後來成了乞丐,丙女淪落為娼妓,確實有的。

49、勵庵先生說,他的朋友姓聶,到西山深處上墓回來。天氣寒冷天時較短,不覺已是旁晚,害怕有老虎,跌跌撞撞,望見有破廟在半山腰,急忙奔入。這時已經天黑,聽到牆角有人說:「這裡不是人待的地方,施主趕緊走吧。」心裡知道是僧人,問:「師父為什麼在暗處坐著?」回答:「佛家不說假話,我實際是吊死鬼,在這裡等替身。」聶毛骨悚然,又說:「與其死於虎,倒不如死於鬼,我與師父一起住宿了。」鬼說:「不走也可以。但是陰陽是不同的處境,您受不了陰氣,我受不了陽氣,互相刺激都不安寧。各占一角,不要靠近就好了。」聶遠遠地問他等替身的緣故。鬼說:「上帝愛惜生命,不希望人自殺。如忠臣為氣節自殺,烈婦為貞節自殺,雖然是橫死,與正常死亡一樣,不必等替身。那種被情勢所迫、更沒有求生之路的,可憐他是不得已,也讓他轉生輪迴,仍然核計他的生平,根據善惡去受果報,也不必等替身。倘若有一線生機,或因小憤不能忍,或者借死連累別人,放任暴脾氣,輕率上吊的,那就大大違背天地降生萬物的心,所以必定要他等替身以表示懲罰。而困在幽冥沉淪中,動不動就是百年啊。」問:「不是有引誘人當替身的嗎?」鬼說:「我不忍心啊。凡是人上吊,為節義而死的,魂是往上升,死的迅速。為憤恨而死的,魂從心往下降,死的緩慢。沒有斷氣時,血脈倒流,感覺肌膚寸寸裂開,痛如刀割,胸腹中如烈火燒烤,不可忍受。像這樣經過十幾刻,形與神才分離。想到這樣的痛楚,見上吊人正要阻止,還肯去引誘他嗎?」聶說:「師父存有這樣的念頭,自然一定升天。」鬼說:「這個不敢奢望。只有一心念佛,希望得到懺悔罷了。」很快天要亮了,再問不說話,仔細看也沒發現什麼。後來聶每次上墓,必帶飲食紙錢祭奠他,這時就有旋風圍繞。有一年,旋風不來,料想他一念之善,已經解脫鬼道了。(只可惜他不懂淨土法門,一心念佛,不但得到懺悔,還往生淨土,不但解脫鬼道,更解脫輪迴了)

50、滄州插花廟的比丘尼,本姓董。遇菩薩的誕辰,準備供具將好,忽然覺得有點疲倦,就倚靠供桌小睡片刻。恍惚夢到菩薩對她說:「你不獻供品,我也不挨餓;你就是獻供品,我也不會更飽。寺門外有流民四五批討不到飯吃,困餓將要死了。你停止操辦供品給他們飯吃,功德勝過供我十倍啊。」比丘尼霍然驚醒,開門一看,果然不錯。從此每年供具獻菩薩完畢,都把供品施捨乞丐,說:「這是菩薩的意思。」

51、已故太夫人說,滄州有轎夫田某,母親患鼓脹病將要死了,聽說景和鎮的一個醫生有奇藥,但相距一百多里。天剛亮他就狂奔去,傍晚又狂奔回來,累得喘不上氣來。但是當晚衛河暴漲,船不敢渡,田某仰天大哭,聲淚俱下,眾人雖然都同情他,但也沒有辦法。忽然有一個船夫解開纜繩招呼道:「如果還有神明,這人就不會淹死。來來,我渡你過去。」奮力搖櫓,橫衝大浪前進,一彈指間,船已到達東岸,圍觀的人都合掌念誦佛號。先父姚安公說:「這個船夫相信佛道的虔誠,超過儒家讀書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