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的最大敵人


時間:2017/8/13 作者:菩提極樂

敵人一般是指互相仇恨而敵對的人,也就是與我們作對的人、傷害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誣陷我們的人、想要消滅我們的人。其實這些外在的敵人,都不是真正的敵人,真正的敵人是我們自己。你一定會感到很不可思議吧?那麼請你耐心讀完下文,真相就會大白。

真正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為何這麼說呢'?比如說,我很懶惰,那麼懶惰就是我的敵人;我非常傲慢,傲慢就是我的敵人;我愛嫉妒,嫉妒就是我的敵人;我總是怨恨,怨恨就是我的敵人;我很貪婪,貪婪就是我的敵人;我非常自私,自私就是我的敵人;我很迷惑,迷惑就是我的敵人;我愛慕虛榮,虛榮就是我的敵人;我自作多情,自作多情就是我的敵人;我喜歡白日做夢,白日做夢就是我的敵人;我喜歡妄想,妄想就是我的敵人。為什麼?因為懶惰、傲慢、自私及貪婪等都能傷害我們的心,給我們帶來無窮的痛苦和煩惱。

外在的敵人無論多麼強大,只要有恆心,我們都可以戰勝。人生的道路中有無數對手,我們往往都在有意或無意中戰勝了對方。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就是對敵人的最佳詮釋,叫作「沒有永遠的敵人」。因為,當你打敗一個敵人時,那個敵人就不再是你的敵人了。當你不斷戰勝對手,你的經驗和能力就會不斷提升,久而久之,你會成為一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強者。然而,很不幸的是,這些強者最終會被自己擊垮。

且看民族英雄岳飛,一生馳騁疆場,所向披靡,令敵人聞風喪膽。他的死有人說是奸人秦檜所害,有人說是昏君趙構聽信讒言,其實這些說法只是僅僅看到了事物的表象。看似偶然的結局,往往存在著必然。因為他太不了解自己,如果他能多一點包容,少一點傲慢,結局一定會是另一番景象。再看統一六國以後的秦始皇,一心想著長生不老,從不看病,甚至不喜歡別人問候他的身體狀況,導致他病極而終。像這樣的例子有很多,他們的失敗不是外敵憂患,而是不能戰勝自己。

我們唯一不能戰勝的就是自己。若是戰勝了自己,那麼在你的世界裡就不會存在任何敵人。如果一個人經常侮辱他人,你身邊人都是敵人;如果一個人不重視情義,朋友也都是敵人;如果一個人非常自私,情人親友都是敵人;如果一個人利益不能分享給大家,親人眷屬也是敵人;如果一個人不孝順前輩,家裡的老人都是敵人;如果一個人不照顧家庭,家人也是敵人;如果一個人不淨化思想,不培養正念,不保持道德,自己的身心都是自己的敵人。

有很多不愛護自己的家庭,不孝敬自己的父母,不愛惜自己的兒孫,不尊重自己的愛人,在外面包養著情人,大把大把的錢花給情人,高級住宅、豪華轎車送給情人,最終搞得自己妻離子散,背井離鄉,那麼你就是親手毀滅自己名譽、破壞自己溫暖家庭的敵人。

有的人不務正業,偷盜搶劫,他哪裡知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他還將接受法律的制裁;有的人賭博成性,把全家辛辛苦苦掙來的積蓄全部輸光,最後傾家蕩產;有的人利用職權,收受賄賂,私吞國家財產,最後被審查法辦;有的人喝酒吸毒,不但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還落得百病叢生,這不都是在自己陷害自己嗎?

佛經上記載,魔鬼不在心外而在心內。大家可想而知,我們的軀殼滋養了無數的心魔。所謂的心魔,比神話故事中的妖魔鬼怪還厲害萬倍,它們才是我們的真正敵人。它們貪慾無厭、嗔目心恨、愚痴迷惑、消極疑嫉、憂悲煩惱、傲慢自大。它們傷害我們的力量,已經超越了外界的妖魔和仇敵。外界的妖魔和仇敵再厲害,只能讓我們今世不安定。內心的敵人不但能讓我們今生不安、來世不定,還會把我們推進十八層地獄和輪迴苦海,永世不能超生。

曾經有個教徒叫作幸森,他初次參訪占巴南喀大師時就問:「世上最難對付的敵人是誰?」占巴南喀曰:「心中的五毒(貪、嗔、痴、嫉、慢)才是最難對付的敵人。」心外的敵人容易對付,但心中的敵人不容易降伏。」幸森又問:「如何能夠降伏所有的敵人?」占巴南喀曰:「降伏自心,所謂的敵魔自然而然就會消失。」幸森請求大師開示解脫的法門。占巴南喀大師反問幸森:「誰束縛你?」幸森想了一想,說:「實際上,沒有人束縛我。」大師道:"既然沒有人束縛你,那麼,你又何必另求解脫的法門呢?」實際上,是我們自己在束縛自己,自己障礙自己。

我們戰勝外在的敵魔是容易的,但戰勝自我是非常艱難的;沒有人束縛我們,是我們自己束縛自己。只要我們放開自己,一切就都解脫了;只要我們降伏自心,敵人就會永遠消失。傷害我們的人是自己,解救我們的人也是我們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