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雖然求到,如果不求生淨土,那就錯了


時間:2017/8/13 作者:佛前明燈

世尊在《華嚴經》上講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這個你要知道,每個人,我們自性的智慧跟十方一切諸佛沒有兩樣,都是圓滿,沒有絲毫欠缺。換句話說,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沒有一樁是你不知道的、是你不懂的,沒有。究竟圓滿的智慧,是自性本具,不是學來的。現在智慧沒有了,為什麼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不但障礙智慧,障礙你的本能、障礙你的相好,相好我們現在人講福報。智慧、德能、福報全沒有了,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出的毛病。我們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相好(就是福報)全現前了。所以佛法教人不要向外求,向外求求不到。縱然是求到了,後續的副作用太多,真叫得不償失。佛法教人什麼?從內求。

雲谷禪師教了凡先生,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了凡先生真的是凡人,他不是聖人。你看他求的什麼?他求富貴,求考取功名、求做官、求兒女,他求這個,統統求到了,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雖然求到,如果不念佛,不求生淨土,依舊搞六道輪迴,那就錯了,大錯了,一失人身萬劫難復。縱然他這一生做人不錯,來生肯定還是得人天,人天享的,什麼時候一下糊塗,又墮落了,這個不能保證的。為什麼?裡面煩惱習氣很重,外面誘惑力量太大,你自己把握不住就墮落,所以這是很危險的一條道路,向內求就不會,向內求有真樂!釋迦、六祖,包括世世代代的高僧、高士,他們給我們做的榜樣,最重要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的榜樣,他做出來是隨緣,也就是說飲食起居、日常工作、待人接物,他都能做到隨緣而不攀緣,沒有自己的意思,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要有智慧,得要用功夫。有智慧怎么樣?哪些可以隨,哪些我功夫不夠我不能隨,這個要知道。你沒有功夫,你要想去隨的時候,那很麻煩!譬如吃那些餿了的東西、壞了的東西,釋迦牟尼佛吃沒有關係,我們一吃就麻煩可大了,我們吃一定生病,所以像這個,這要智慧去揀別。我們可以不分別好壞,但是要分別它有沒有發霉、它有沒有變壞,這要重視。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三集)

2008/6/21華嚴講堂檔名:12-046-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