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路只能自己走,誰也靠不住!


時間:2017/8/1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叢林寺院裡來了一位名叫心智的小沙彌,勤奮好學、聰明靈動,頗得通明禪師的器重。可是,心智刻苦禪修幾年之後,居然不見長進,聰明依然,悟性無增。

心智對自己似乎也失去了信心,有一天,他獨自找到通明禪師,央求師父為他指引開示。年邁的通明禪師覺得自己年老體弱、來日無多,也正想開示、點化一下自己的愛徒。於是,不顧自己腿腳失健,硬撐著領心智再次行腳覓道。

當師徒二人來到一座非常狹窄的橋時,心智看師父晃晃悠悠走路的樣子,怕師父走路不穩掉到河裡去,就趕緊去攙扶通明禪師。通明禪師執意不讓弟子攙扶,對心智說:“路要靠自己走,橋要靠自己過,氣要靠自己喘,水要靠自己喝......你不要管我,我自己過去。”

通明言下,心智豁然開悟。

求學之路、人生之路上,無論遇到怎樣卓越的導師和先賢,前進的道路和走向成功的橋樑,最終還得靠自己過去。

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創造,不能把自己的幸福依賴、寄托在別人身上。一個人的一生,並不是靠父母師長的愛護,就能立身處世,必須有自己的能量,才能成功立業,別人只是助緣,自己才是主因,所謂“天助自助者”。

自己不去勤奮努力,卻一味地祈求神祇賜予,這是“緣木求魚”。就如同種田的人,自己不去開墾、耕耘、鋤草、施肥、引水灌溉等,如此即使向神明磕破了頭,也不會有金黃飽滿的稻穗可以收穫。

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所謂“求神明,拜神明,不如自己做神明”。我們向神明求助,只是增加希望和力量,但終究要自己努力,神明不能給你財富。

讓自己有智慧、慈悲、勇氣、忍耐,讓自己從信仰中產生力量與智慧,如此才能解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