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8/14

這一條,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意」是根本,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說,「起心動念」。凡夫起心動念總離不開妄想、分別、執著,這三種都是污染,而且是嚴重的污染。它的粗相就是自私自利,貪圖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都是在起心動念之處。佛告訴我們,這個想法、作法錯了,真的錯了!錯在哪裡?對我們身心造成嚴重的傷害。我們必須很冷靜的去觀察,你才真正體會到佛教誨是真實的,佛菩薩對我們是真正愛護。這個愛護超過父母、超過師長,沒有人能夠相比。

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健康長壽。健康長壽、自在快樂,這是所有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希求的,都希望能得到。為什麼得不到?要用現在的話來說,他不懂得養生之道。佛告訴我們,人是有情眾生,有情眾生是精神與物質集合而成的一個現象,佛家講是有色法、有心法,色心二法。「色」是物質,我們身體是物質、肉身;除了這個肉身之外,還有一個靈性。這個「靈性」是心法,不是物質。如果你真正懂得了,物質的身體有生老病死,靈性沒有生老病死;靈性是真正的自己,物質不是真正自己。你果然明白了,佛家講人不死,是靈性不死,所以他才會投胎,他才會到極樂世界,他才會生天。這是常說的。

如果再給你說真話,靈性也不是真常的。到底什麼是真正的主宰?真正的主宰,佛家講的「法性」。那個靈性,一般人講「靈魂」,現在的學術叫「靈性」,佛經裡面叫「神識」,印度教裡面叫「神我」,那個真的,它決定不跟這個身體生滅。說這個大家容易懂,容易體會到。如果講到「法性」就難懂了,那是更高一層。這是其他宗教沒有說到的,大乘佛法說到,「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那個「靈性」還有來去,它沒有生滅,它有來去;「法性」沒有來去,所以更高了,沒有生滅,沒有來去。兩個部分,它不是一個部分,這兩個部分有密切的關聯。這是佛法說到的,都是從法性變現出來的,法性是根源。大乘佛法法相唯識對於這個現相就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所以生命的起源、宇宙的起源,「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是大乘佛法裡面給我們說明宇宙人生的來源。講得好!講得透徹!很可惜西洋這些科學家、宗教家沒有接觸到大乘佛法。

體會到這一層,人才肯真正把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這個東西放下了。知道什麼?假的不是真的。我們追求,求真的,永恆不變是真的;凡是有生滅、凡是有變化的,這是假的,假的應當放下。你能夠放下,你的煩惱就沒有了,憂慮就沒有了,牽掛也沒有了,你就得大自在。得大自在,對於這個色身、身體的修養就如法了。你這個身體自自然然健康長壽,你不會生病。所以講養生之道,佛法也是世界第一。他懂得事實真相,他懂得這些道理。

養心要清淨,「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心是清淨的,它本來就是清淨的,你要叫心不清淨,那就錯了,你不懂得養心。我們現在一些人,心裏面一天到晚許許多多牽腸掛肚的事情掛在心上,你說糟糕不糟糕!心是「空」的,偏偏一大堆東西裝在裡頭變成「有」了。所以佛家表法用「圓」來表法,這很有道理。圓就能顯出這兩個意思。圓一定有心,有圓心,圓心在哪裡?找不到。現代人都念過書,至少幾何學粗淺的概念都懂得,都知道圓的定義。圓心是抽象的概念,它決定有,但是你決定找不到,所以它是空的,空不是「無」,空是「有」,因為圓是依圓心而成的。

圓是代表「心法」,心要清淨,心要空虛,心裡頭不能有東西。不能有的,我們偏偏叫它有,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精神的污染、思想的污染、見解的污染,痲煩大了,你的心壞了。心壞了,身就受連累。為什麼?心主宰這個身,現在人講的「心理健康」,心理要是不健康,這個身體多病;心理要是健康,這個身決定不會生病。佛在經上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兩句總要記住。所以心不能不清淨。

心要清淨,一定要明理。頭一個,不能有自私自利,《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才不染污。要達到真正清淨,那是「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你的心地清淨了。我們常講「萬緣放下」,萬緣放下是講心裡頭放下。身就是物質,身要動。圓最大的功用就是旋轉,它動;它要不動,它就不起作用了。我們今天講社會進步,社會是什麼帶動它進步?圓帶動的。你們看看,所有一切機械不都是在那裡天天轉動嗎?輪帶動了物質文明的進步。輪要是不動了,車也不動了,你就沒有辦法到此地來了,所以它一定要動。我們曉得身是圓,圓周,身要活動。身要不動了,身就壞掉了,生鏽了就壞掉了,你身體就有痲煩了。所以你看看名詞裡頭「活動」,活就要動,不動就不活了,不動就死了,所以活一定要動。問你做什麼活動?活就要動。身要動,心不能動。心要清淨,你這個身雖活動也清淨,它也不污染。所以養心要定,養心要淨,養身要動。

「動」裡面最殊勝的、最有意義的,為眾生服務,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要乾。有同修問我,他說:「法師,你常常到處去走,坐飛機飛來飛去,累不累?」我跟他講不累,我說:「我也可以教你一個不累的方法,你要學會了,一天忙到晚不累。」「什麼方法?」「把身心放輕鬆,你就不累了。」整個放輕鬆就不會累,緊張就累,人不可以緊張。緊張的時候,一身都不自在,身心負擔很重。心裡頭空空洞洞什麼都沒有,身體放輕鬆,他怎麼會累?這不會累,你就會很自在。一般人他為什麼會累?患得患失,得失心看得很重,這個很累,這個生活很苦。所以身心都放輕鬆,生活愈簡單愈好。

飲食不能多,最好能夠養成一個好習慣,三餐飯之外不吃零食。而三餐的量也不能太多,我們通常講吃飯吃個七分、八分飽,足夠了。不能吃得太飽,吃得太飽容易生病,那是不衛生的。飲食愈簡單愈好,活動的量愈多愈好。諸位要知道,活動消耗能量並不多。消耗能量最多的是什麼?妄想、雜念。這個東西消耗能量在比例上講,大概是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所以一個人如果沒有妄念,心地很清淨,沒有自私,念念都為眾生服務,你消耗的能量不多。所以一天有人吃一餐夠了,吃兩餐也夠了,吃三餐分量就很少,決定不要吃得太多,這是養生之道。

決定不造惡業,惡業帶來煩惱,帶來憂慮,帶來不安。為什麼不安?人不喜歡你,跟你結冤讎,鬼也不喜歡你,佛菩薩也跟你距離遠了,你身心都不得安穩。人一定要知道斷惡修善,你能夠斷惡,這些冤家、魔王外道就慢慢跟你距離遠了;你行善,諸佛護念,善神、善人天天跟你接近。這個好!斷惡修善要從「起心動念處」做起,不但惡的言語沒有了,惡的行為沒有,惡的念頭都不能生。這比什麼都重要!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要懂得這個道理。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念佛肯定往生。

如果還是造作惡業,心地還是不善,縱然天天念佛,古大德講得好:「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不能往生。什麼道理?佛在經上講得很多,那個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這個不善的人跑到那個地方去,就是去了,跟人家也格格不入,不是一類。所以諸位一定要知道,念佛基本的條件是修善,「十善業道」是無量法門共同的基礎,這個在「淨業三福」裡頭不是講得很清楚?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無論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都是這個根本,都是這麼一個基礎。基礎根本不修,或者修不好,你要想把個法門修成就,沒有這個道理。

所以今天許許多多修學的同修,無論在家、出家,幾十年下來,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基礎疏忽掉了。我們要想真正成就,成就自己的智慧,成就自己的德能,不能不在基礎上下功夫。過去疏忽了,那是無知。今天聽清楚、聽明白了,就要在這裡下功夫,從今天起,從頭乾起。昨天不算,從今天起,從頭乾起,決定有救。要是再疏忽,那就沒有法子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