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菩提心如末劫火,一剎那能摧毀無始以來所造的一切罪業


時間:2017/8/14 作者:妙音居士

辛五、以火之喻說明徹底摧毀罪業:

菩提心如末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

末劫時有一種特別熾熱的火,能在剎那間摧毀整個器世界,同樣,菩提心猶如末劫火一樣,能在生起的一剎那,摧毀無始以來所造的一切罪業。所以,菩提心的功德的確相當大。

前頌中講了定業可依靠菩提心來壓伏,此處講的是不定業能依菩提心而徹底摧毀。

〖末劫火能將一禪天以下的器世界焚毀無餘。〗按照《俱舍論》中的觀點,這個器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在最後毀滅的時候,會出現一種末劫火,熱度相當於七個太陽加在一起,剎那間能將一禪天以下全部摧毀無餘。〖同樣,依靠菩提心,一剎那間必定能從根本上焚毀五無間罪等一切深重罪業。〗哪怕是一剎那生起菩提心,當下也能摧毀我們相續中的罪業。什麼樣的罪業呢?直接轉生於惡趣的罪業,比如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等五無間罪。按照顯宗的觀點,無間罪屬於定業,造了這種罪就必須要感受果報,否則是不合理的,漢傳佛教有些經論中也說,不能改變的有三種,其中一種就是「定業不能改」。但實際上,所謂的「定業不能改」,是指如果沒有好好地懺悔,在沒有對治的情況下,定業確實不能改,一旦遇到了對治,定業也是可以改變的。

定業和不定業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有些論典中說,所謂的定業是指自己故意去造的業,而無意中所造的稱為不定業。也就是說,不管是善業惡業,如果自己故意去造,來世一定會成熟果報。比如故意去殺生、犯戒、造五無間罪、毀壞三寶,這些絕對都是定業,如果沒有對治,來世必定會感受果報,但若遇到了菩提心,就不會墮入惡趣。當然,這裡的斷除罪業,並不是像《中觀莊嚴論》中所講的那樣,當佛智產生的時候,所有的煩惱障和所知障全部斷除,此處只是說,依靠菩提心的力量,能將趨入惡趣的業全部斷盡,相續中有了菩提心的人是根本不會墮入惡趣的。

這一點,上師如意寶在世時也經常強調。有一次學院舉行大辯論,上師如意寶講了一些要點,其中一點就是:相續中如果具有菩提心,就根本不會墮入惡趣。當時所有的喇嘛以各種銳利的理證對此駁斥,後來法王依靠顯宗、密宗的很多教證理證力折群雄。

所以,我們在臨死的時候,如果相續中的菩提心沒有毀壞,絕對不會墮入惡趣。《華嚴經》中也有明顯的比喻:有了明燈,千年的黑暗會在一剎那間被全部驅除;有了龍王頂上的如意寶,所有的違緣、障礙、危害能被遣盪無餘。同樣,一個人相續中如果有了菩提心,就像明燈和如意寶一樣,能將墮入惡趣的一切罪障徹底斷除。

可見,菩提心的功德非常大,它的力量也相當強,印度的《入菩薩行論大疏》中說:一剎那間生起菩提心的功德無量無邊,所以即使你的罪業再大,一旦有了菩提心,就像一點鹽融入大海一樣,鹽味馬上就會被大海隱沒,同樣,自己以前所造的殺生偷盜等罪業,依靠菩提心不可思議的力量,全部能被摧毀無餘。《涅槃經》中也說:「何人一剎那,觀修菩提心,彼之諸福德,佛陀不能量。」所以大家不要認為「早上修半個小時可能沒什麼」,要知道,菩提心的功德是佛陀告訴我們的,《涅槃經》裡講得非常清楚,《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在講「願菩提心的功德」時,也可以找到這個內容。

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我們在有生之年,或無始以來到現在,肯定造過很多很多的惡業,有想得起的也有想不起的,有些人殺生、有些人發脾氣造口業、有些人生嗔恨心、貪心……這麼多的罪業,若想通過其他方法完全根除,恐怕是相當困難的,所以通過這次學修,如果能真正生起菩提心,那麼相續中的罪業該壓制的已經壓制了,該摧毀的已經摧毀了。

暫且不說其他罪業,光是在吃飯的問題上,有些人就吃了很多眾生的肉,甚至還專門點活的來吃。這樣的話,你在人間如果活了二十歲,這二十年中要吃了多少生命?假如現在沒有以菩提心來好好懺悔,你的來世將以什麼樣的方式一個一個賠償?要知道,生命的賠償並不是一般的賠償,如果能用財產代替的話,我們可以把所有的家產賠給它們,但因果是不會錯亂的,生命必須要用生命才能償還,這一點確實非常可怕。按理來講,世界上的每個眾生都有生存權,但我們人類非常可怕、非常殘忍野蠻,為了自己瞬間的口腹之慾,殺害了多少生命?如果沒有好好地修持菩提心,沒有好好地懺悔回向,以後有沒有解脫的機會?你們每個人回顧一生,都應該會知道的。

下面看講義:〖《華嚴經》中云:「能焚諸惡行如末劫火。」〗佛經中講得非常清楚,菩提心就像末劫火一樣,能焚燒一切罪業。這些都是佛經的金剛語,我們必須要重視。

無著菩薩在每個頌詞中基本都引用了佛經的教證,而不是藏傳佛教大德的話,我覺得這一點非常好。因為這次聽受《入菩薩行論》的道友,很多人都不一定是學藏傳佛教的,如果引用的教證大多來自藏傳佛教,可能很多人會起分別念「這是藏傳佛教的,我不學;如果是印度佛教的,我就學,因為釋迦牟尼佛的家鄉是印度,我對印度的佛教才有信心」。本來人的性格就千差萬別,有各種各樣的想法是正常的,但不管怎樣,我覺得來自藏傳佛教也好,印度佛教也好,漢傳佛教也好,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真正認識菩提心。以前很多人根本不懂什麼是菩提心,或認為參禪就是菩提心,或認為念佛就是菩提心,或認為做一些好事就是菩提心,實際上這些都不是菩提心。什麼叫做菩提心呢?恐怕很多人還是不太明白,那麼通過這次學習,我們要真正明白菩提心是什麼,與菩提心相似的善妙功德是什麼樣的,這一點必須要搞懂。

現在大城市裡的人想學佛的心非常迫切,我每到一些城市,就知道肯定有許多年輕人、知識分子想了解佛法的真諦,但可惜的是,在一些佛學道理上,他們就連最簡單的問題也答不上來。這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他們沒有受過系統的佛法教育,不可能了解其中的意義,就像若沒有受過系統的世間教育,想通達世間學問也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想,這次學習《入菩薩行論》,除了學院的道友以外,外面的人應該非常高興才對,為什麼呢?因為求法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現在我們依靠科學技術的方便,能讓很多人不需要到藏地苦行,感受高山反應、尋找住處吃穿的痛苦,舒舒服服坐在家裡,就能輕而易舉聽聞如此殊勝的佛法,還能同時獲得傳承,這種機會,對於真正想學習佛法的人來講,是最難得、最好不過的一件事了。

有時我到外面的城市裡,看到有些出家人、居士對學佛很有信心,但僅憑我們的一面之緣,今天在某個城市見見面,隨隨便便談兩句,不可能讓他們馬上就明白佛法的道理。所以,這次有這種學習機會,大家應該有一分難得之心,若能這樣的話,你的學習才會成功,否則,覺得有沒有都無所謂,《入菩薩行論》就像世間上的流行歌曲一樣哪裡都聽得到,若是這樣的心態,我覺得對這種人而言,佛法可能就沒什麼價值了。

這次的公開傳法,我也是反反覆覆考慮過,此舉對大家究竟有利還是無利?但後來想不管怎樣,相當一部分佛友若到藏地或佛學院讀書,這樣的機會恐怕在他們即生中不一定能實現,所以想通過這種方式,依靠諸佛菩薩的加持,能讓大家明白佛教的教義。如果你們真正有收穫,這就是我講經說法的目的,從此以後,你們也不再是形象上的佛教徒了。所以,希望大家能真正明白菩提心的每一個道理,尤其是通達《入菩薩行論》的所有頌詞和講義,認認真真地去學習。

〖善天尊者說:「一剎那之大安忍不緣所取,所以必定能焚燒(罪業)。」〗「一剎那的安忍不緣所取」,可以解釋為勝義菩提心,也可以解釋為世俗菩提心,因為在相續中若生起了一剎那的菩提心,就沒有自私自利的心了,這是一種大安忍,是不緣自私自利這種所取的大安忍,這樣的菩提心能焚毀所有的罪業。

〖其實,這種講法與前面所說的道理並不重複,前面是指壓制罪業,這裡是說從根本上摧毀。〗昨天用護送者的比喻,今天用末劫火的比喻,這兩個比喻是不相違的,前者是從壓制罪業的角度而言,說明菩提心能壓制罪業,包括五無間罪,但並不能根除;而這裡是指菩提心能完全根除、摧毀罪業,有定業和不定業方面的差別,華智仁波切也是這樣認為的。一般來講,具有菩提心的人是不會墮落的,即使墮落,也會像籃球彈地般很快獲得解脫,往生到清淨剎土,但有些論師認為:如果生起菩提心後又失毀了,相續中的罪業也會成熟,有可能墮落,但墮落後很快就會解脫。因此,從菩提心失毀的角度,以護送者的比喻來說明菩提心的功德;從菩提心沒有失毀的角度,以末劫火的比喻說明菩提心能斷除一切罪業,即便是轉生惡趣的罪業也能從根本上斷除。

無著菩薩的解釋方法與其他論師的解釋有所不同。無著菩薩認為,前面和這裡都提到了五無間罪,但前面是說菩提心能壓制五無間罪,這裡是說菩提心能根除五無間罪。為什麼有這種差別呢?因為後面的對治力量很強。按照無著菩薩的觀點,如果對治力特彆強的話,五無間罪也可以被根除;如果菩提心的對治力不強,也就是利他的心不強烈,那麼菩提心只能壓制罪業。

〖如果有人問:那麼,一顆菩提心具備這二種功德難道不矛盾嗎?〗一是壓制罪業的功德,一是根除罪業的功德,如果一顆菩提心具備這兩種功德,難道不相違嗎?

〖並不矛盾。如果獲得了越來越殊勝的菩提心,那麼功德也會越來越超勝,是從循序漸進而獲得來講的。〗根本不相違。因為在菩提心力量不強的時候,對五無間罪等罪業只能起壓制的作用,暫時讓它不成熟,一旦墮入惡趣,也能在很快的時間中獲得解脫。但如果菩提心的力量相當強,即使造了五無間罪,也能從根本上斷除。所以,一顆菩提心有兩種作用並不矛盾,就像火一樣,既能夠壓制水,也能讓水完全乾涸。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論廣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