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世音菩薩垂手接引她就伸手仰握菩薩的姚氏善女人


時間:2017/8/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觀世音菩薩垂手接引她就伸手仰握菩薩的姚氏善女人

底下第六則故事這位善女人是馬母姚夫人,也是臨終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馬母姚夫人往生事實發隱。夫人姓姚氏名為澤潤,從小受到很好的家教。深知婦道人家該守的本分,因此很嚴謹的奉事父母及公婆。故事先不要講,幾乎這些善女人沒有一個不孝順父母的。結了婚嫁到夫家之後,也幾乎沒有一個不孝順公公婆婆的。這是真正的念佛人對不對?對。

所以諸位女眾菩薩,如果你現在結婚了,你要不要好好的孝順公婆?要。因為這些善女人這一點都做到。那男眾菩薩也好、女眾菩薩也好,不管你結婚了沒有,對於自己生身父母要不要好好孝順?當然要。這點每次在講席當中,師父都在強調。因為現代人普遍不孝,我們佛門再不提倡孝道,孝道快要名存實亡了。現代的社會,在我們台灣、在香港都一樣,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少子化。也就是現代年輕人結了婚不生小孩或生一個孩子而已,所以我們台灣、香港都同樣面臨到社會上的一個問題,我們人口的成長在緩慢甚至在負增長。那會慢慢步入老化社會,也就是社會上老人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少。日本就已經很嚴重了,所以日本已經在為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在想盡辦法改善。我們台灣現在政府也推出了許多生孩子的種種鼓勵政策,聽說孩子生了一個政府要補助多少,上了幼稚園要補助多少,都鼓勵大家孩子多生一些。所以當這個社會少子化之後,就會產生父母對於子女過於溺愛的毛病出來。孩子才一個非常的疼愛,什麼都滿足他。食衣住行一直滿足他,然後要什麼有什麼。這個孩子變壞了,父母也不知道,為了工作,為了家庭,父母疏於照料教育,然後孩子越受父母的溺愛,長大了越不孝。底下要說的兩句話,用國語講講不精彩,要用閩南話講才會精彩。請你們跟著師父念一遍:寵豬舉灶,寵子不孝,有沒有道理?古時候人所講的話都很有道理。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好孝順父母,尤其女眾要孝順公婆。

這位姚夫人當她的婆婆病得很嚴重的時候,她曾經割大腿肉和藥一起煮祈求上天保佑婆婆的病能好。現代這樣的媳婦要到哪裡找?婆婆有病會割自己的大腿肉和著藥一起煮?現代的媳婦,婆婆叫她出去菜市場買菜,能三餐煮的熱騰騰的孝養婆婆,那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媳婦了。

她的丈夫馬通白是安徽省桐城市人,家境清貧。姚夫人嫁過來之後主持家政勤勞節儉,使得全家度日無有匱乏。並且教導子女很有法度,甚為鄉里所稱讚。這點是女眾菩薩最根本要做好的,就是把兒女教育好。你如果能夠把兒女教育好,你就是人間的活菩薩。太多為人母親的兒女三更半夜在外面飆車、吸毒、砍人,母親睡在家裡不知道。警察抓了孩子打電話到家裡來,才知道孩子在外面殺了人,被警察抓到派出所了。諸位當媽媽的你要做一個活菩薩,我告訴你,先把你堂上兩尊活佛孝養好,然後把底下的子女教育好,你就是人間活菩薩。每一個家庭都很和諧,這個社會一定是很安定,對不對?那是一定的。

數十年來姚夫人歷經世間的種種變化,因此深深厭惡世間的無常,於是她就專心修學淨土法門。故事裡面講到她專心修學也就是不雜修,不然怎麼會講專心修學,希望能夠脫離娑婆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雖然她已經七十多歲身體仍然很健康。

今年初秋,她生了一場小病,飲食逐漸減少,但是早晚的禮佛一直不間斷。這一點就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這位馮夫人她是不間斷,雖然生了一點小病減少飲食,但是她早晚的禮佛念佛不間斷。從今天開始我們共同勉勵,不管你早課晚課做了多久時間,從今天一直到將來臨終阿彌陀佛要來接引,我們早晚二課一定不缺,不要間斷,不要跟阿彌陀佛請假,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到了八月初四才臥病床上,覺得胸悶氣不通暢,就叫女兒君瑋以及侄媳婦孫孝達代替她誦經。因為那時候氣不通暢沒辦法誦經,她的姪媳婦孝達平常就和她互相勉勵,要往生淨土,因此常來侍候。她到了初九的晚上,姚夫人見到了佛光燦爛,於是她就伏在枕頭上作禮佛的姿勢,又見到了觀世音菩薩垂手接引,她就伸手仰握菩薩的手,一直稱念菩薩的名號,這時候她還叫她的姪媳婦孝達誦《阿彌陀經》。

這點師父就覺得這時候不要再誦《阿彌陀經》,直接念佛。佛菩薩都來了,不必再誦經了,就直接念佛。這時候孝達誦到《阿彌陀經》的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情形,姚夫人就說:這些境界歷歷在目前,我所看到的就和經上所說的完全一樣。這時候圍繞在身旁念佛的家人有人在哭泣,姚夫人就責備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拖累我呢?

所以你看就算佛菩薩來接引了,有家人在哭泣還是會干擾臨終者。可見得情感的牽絆確實會妨礙往生。所以當時初九的晚上,這位姚夫人還沒有馬上走,到了隔天初十的中午,姚夫人的嘴唇還微微在動,不久之後就舍報了。走了之後臉色顯得黃而潤澤,眉毛和額頭之間亮得就像一面鏡子,頭頂上的熱氣一直外溢,距離她一尺多還能感受到這股熱氣。印光大師在這一則故事最後說:這是因為往生淨土的業報純熟、身心清淨的結果,那頭頂的熱氣衝出來一尺多都還可以感到這股熱氣,那表示最後第八識由頂門而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這些善女人都走的非常的自在,而且個個都是臨終意識分明、佛號現前、佛菩薩現前、蓮華迎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