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能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你就知道真難


時間:2017/8/14 作者:王習訓

「罪報追隨,故輾轉三途,累劫難出,痛不可言」。祖師大德教誡我們,我們要記住。為什麼?因為「唯識」,阿賴耶識倉庫裡面所存的,「不礙於神明記錄」,同生、同名這兩位尊神,不妨礙他記錄,「神明記錄,亦是唯識所現。故內外皆記之說為善」。義寂師告訴我們,自識內熏,天神外記,沒有一個人能夠避免。

你相信,你自然從今天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不再有惡念了,好!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必定得生。生到淨土,阿賴耶識裡頭這些東西漸漸會消除,會轉變。為什麼?阿賴耶也不是真的。只有真如自性是真的,永恆不變。阿賴耶一轉變,就變成大圓鏡智,不可思議。轉八識成四智,轉阿賴耶成大圓鏡,轉末那為平等性,轉意識(第六意識)為妙觀察,轉前五識為成所作,你看八識就轉了,這個好。

如果不懂得轉識成智,識,懷疑,我造的這些罪業能轉嗎?你跟他講他不相信,他天天怕果報現前,怕災難現前,災難、果報不能避免,八識沒轉動。靠誰?我們要不靠定阿彌陀佛,實在沒指望,我們轉識成智要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才有效果。

所以,後頭念老這個話說得非常好,「內外皆記,罪報追隨,故輾轉三途」,輾轉不是一次,到三途裡面去搞輪迴。『累劫難出,痛不可言』,他在六道裡頭,畜生道變成餓鬼道,變成地獄道,地獄道變成畜生道,變成餓鬼道,他永遠就在這三個裡頭打轉,他不能到人道來。

什麼時候才能到人道?佛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換句話說,五千劫這么長的時間,在三惡道裡頭流轉,消他的罪業,消得差不多了,五千劫,可以到人道來了。人道時間短,不長,如果在人道裡頭這一生又造了三途罪業,來生又墮了三惡道,換句話說,得人身的機會是五千劫有一次。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難在哪裡?你能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你就知道真難。五千劫才遇到一次,我們今天遇到了,如果這一次不能順利往生,換句話說,三惡道五千劫,五千劫之後再碰到一次,這是佛菩薩給我們講真話,不是假的,太可怕了。真的明白了,是不是要徹底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念到功夫成片,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5集2017/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