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四十一願諸根具足願


時間:2017/8/14 作者:修心

我們下面看第四十一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這是諸根具足願。

他方國土諸菩薩眾是此願所被之機。這是指他方世界中的淺位菩薩,六根不具會給菩薩帶來兩方面的障礙。第一,從自利的角度來說,六根不具會影響菩薩的修行。如果眼睛不好,就沒辦法看經;耳朵不好,就不能聽經聞法;不能說話的人,就不能稱誦經文;腿腳不好,就不能到外邊去參學;那手不好的話,什麼也做不了了。諸根不具,也就是佛說的八難之一,是障道的因緣,佛法的修學離不開六根的作用。第二,是從利他的角度來說,古人說:六根有缺,受世輕慢。一個人如果六根不具足,或者六根長的醜陋,會受到世人的輕慢,就不能廣度眾生。就像佛的弟子㤭梵波提尊者,他因為過去生中做沙彌的時候,笑話一位老比丘誦經像吃草,這個老比丘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他因為這個業障,感得五百世中受生牛身。雖然這一世已經證得了阿羅漢果,但是還有牛的習氣,沒事的時候總像在嚼東西,而且他的腳長得也像牛蹄,常被人譏笑。佛憐憫他,也為了不讓眾生造口業,於是就命他到忉利天的尸利沙花園受天供,修習禪定,直到世尊涅槃以後,迦葉尊者召集五百阿羅漢結集經典的時候,才派人把他從天宮當中請回來。所以就因為形象上的問題,㤭梵波提尊者就不能像舍利弗他們一樣,幫助佛在世間度化眾生。我們現在也是這樣,弘法的法師如果相貌醜陋,六根不具,也會對弘揚佛法帶來障礙。因為大眾如果見到法師,不能生起歡喜心,那就會對佛法生不起信心,很難去接受法師所講的法。所以出家人是人天師表,代表著佛法的形象,擔負著弘法利生的重任。阿彌陀佛發此大願,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薩,只要聞到彌陀名號,對彌陀名號的功德生起信心,你縱然不往生極樂世界,在他方國土修菩薩行,那麼直至成佛的多生多劫中,都不會再有諸根缺陋的現象出現。這些菩薩在修習過程當中,能夠六根聰利健全,身相端嚴,廣度眾生,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的這個大願,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古往今來的很多念佛人,他們六根殘缺,也都是通過修行,通過念佛而改變了。《淨土聖賢錄》中講:清朝乾隆年間,有位浙江紹興人叫做梁維周,他四十歲的時候眼睛失明,因而沒有辦法工作,這樣他就想到尋死。當時有位叫雲麗的法師,阻止他說,你不要這麼白白的去死,西方有佛,號阿彌陀,你如果能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就不難橫超生死,就算眼睛看不見了,又有什麼關係呢?梁維周聽了他的話,每天懇切的念佛,這樣過了三年,梁維周的眼睛突然復明了。又過了半個月,他告訴大眾,我將去了,三天後的中午,他向著西方坐化而去。念佛使身體殘障得以恢復,這樣的公案我們見到的也很多,這說明念佛名號,確實能夠幫助我們消除宿世的業障。《觀經》中說:「稱佛名故,所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我們為什麼會面貌醜陋?是因為前世的嗔恨心重,為什麼人生下來就是聾子、啞巴或者眼睛不好?這是因為前世曾經誹謗三寶所得的果報。我們現在意識到自己今天所受的果報,都是過去錯誤的行為所造的業果,那我們就要生起這個懺悔的心來,具足信願,至心念佛,這樣不但臨欲命終能夠往生淨土,當生也會得到改變。我們有好多老居士,過去身體不好,通過念佛,深信念佛法門,萬緣放下,這麼念佛,身體健康,相貌也莊嚴了。

不過我們大家一定也要注意,在身體不好的時候,懇切的念佛,身體一旦好了,又把這個願拋到一邊,又去貪戀五欲,或者沉迷於外道,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近代的江易園居士,他在上海做校長的時候,因為勞累過度,病得奄奄一息,他的朋友江味農居士,勸他一心一意的念佛,這個江易園接受了江味農居士的勸告,立刻開始認真念佛,過了不久,病果然好了,從此,他也極力的勸人念佛。一次回老家見到一個親戚,快七十了,雙目失明生活很苦,江易園就勸他念佛,不到一年,他這位親戚的眼睛就復明了。他的父母妻子也在他的勸說下念佛往生,而江易園到了晚年,自己卻沉溺於扶乩,沉溺於這個神通,甚至將印光大師勸誡他的書信也燒掉,執迷不悟。所以說念佛你即使有大感應,也不要以為自己的功夫了得,你能勸身邊的人統統往生,也不能代替你本人的深信切願。說我們自己也要深信切願的,我們應該以此為戒,深信西方極樂世界,老實念佛,直到臨欲命終,這樣往生才有把握。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