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四十三願生尊貴家願


時間:2017/8/14 作者:修心

好,我們大家來看第四十三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是生尊貴家願。

他方國土,諸菩薩眾,這是本願所被之機,指的是初發心到十信位的菩薩。因為在這個位次上的菩薩還有業力,很有可能轉生會到卑賤之家,但是,初住以上的菩薩,像十住、十行、十回向這些菩薩,依靠自己的福德之力,都能生到尊貴之家,除非是為了乘願而來,度脫眾生的需要,示現到卑賤之家的。那這些淺位的菩薩,只要能夠對彌陀名號聞而生信,或者稱念佛名,或者禮拜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都能夠和阿彌陀佛的這個大願相應,壽終之後,就能生尊貴之家。

那可能大家聽到這裡了心裡就會疑問:菩薩都是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的,為什麼一定要生到尊貴家呢?阿彌陀佛的這一願,是為了這些菩薩能夠度眾廣大考慮的。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尊貴家。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解釋尊貴之家有三種情況。第一個,就是我們常說的皇親國戚、王公大臣、有權有勢的,這是尊貴之家的第一種。第二個,是指士大夫、有學問的家庭,就是我們常說的書香門第。第三個,是生長在長者居士家,有財富的家庭。這三種,權勢、學問、財富這三種都稱作尊貴家,一個人有菩提心、有道德、有學問,生在尊貴之家就比生在卑賤之家,更能受到世間人的尊重,度化眾生的因緣就會更加的廣泛、有說服力。再有,這個充足的財力,能夠幫助菩薩更順利的弘揚佛法,饒益有困難的眾生。像我們現在建道場、印經書、啟建大型的法會、援助受災的民眾,都需要這個資金來做保障,所以生尊貴家,能有利於行菩薩道。

當然,這一願,是對願意在本土度化眾生的菩薩來說的,對他方的菩薩來說的。我們這些凡夫,千萬不要有生尊貴家的願心來念佛,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純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希求後一世的人天福報。不要說一般尊貴家的福報,就是轉輪聖王、大梵天王的這種福報,我們也不能有希求心的。因為我們這個見思煩惱沒斷,如果生到極樂世界,那裡沒有讓這些煩惱起現行的因緣,每天接觸的,都是讓我們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莊嚴的這種環境,不會退轉,直至成佛的。如果來生大富大貴,貪嗔痴又非常的重,就會貪圖五欲的享受。我們常說富貴學道難,富貴之人,每天都是在欲望上的享受,在名利場上的忙碌,很難反思,很難有這種感悟,更難靜下心來修行,而且由於物質條件的過於舒適,又會貪戀這個人生。印光大師甚至說:「乃至於來生童真出家,一聞千悟,做大法師、大禪師去弘揚佛法度眾生也不能希求」。因為就算是開悟的法師,可是沒有到大菩薩的成就,沒有到不退的位次,到時候也有可能迷失,一不小心就墮落了,那還談什麼利益眾生呢?自己都保障不了的。因為單單是開悟,沒有悟後起修,道業還不是很牢固,馬上去行利他的事業,會荒廢了自己的修行。像天台的智者大師,被稱為東土小釋迦,他修持的境界,是我們現在人根本沒法相比的,但是他臨終示位,是觀行位而已,伏住了五住煩惱,但是他也是往生極樂世界。智者大師往生之後,天鄉寺的慧延法師,想知道大師往生之處,他就書寫《法華經》,求大師給他一個指示,結果夜裡,夢見智者大師和觀世音菩薩從西方淨土而來,並且慈悲的對他說,這樣子你的疑心就該去掉了吧?來給他一個印證。

我們看,智者大師這樣的修持都求生淨土,那我們今天末法凡夫,絕不能再有其他的想法了。印光大師說:「念佛求生西方,不可發來生及生生世世之願,有此願,便不能決定往生矣」。我們要想度化眾生,可以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證不退轉以後立刻回來,我們要想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先要了自己的生死不會墮落了。雖然在這個斷惑的功夫上是凡夫,但是,已經獲得的自在菩薩的這個身份,再來人間行菩薩道,這樣是最為穩妥的。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大家會發現,有的人念了幾年佛以後,身體還有氣質都發生了改變。原來俗里俗氣的,現在一投足、一舉手都充滿了貴氣,這就是信願持名和阿彌陀佛相應。持名是福中之福,真的是這樣的,你們好好的念上幾年佛,你們感觸一下,師父就深有體會的。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功德福德寶藏,通過念佛就轉為我們自己的福德了,你不用去求佛,這萬德洪名里包含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樣的全體福德,我們全部的接納了過來,我們就具足了。可以說,念這一聲佛號勝過你布施百年。所以不管你現在的學問、道德、財富怎麼樣,你只要好好念佛求生淨土,由於這個彌陀的願力加持,你現在的花報就慢慢的出現,你的氣質就會變得越來越尊貴。那如果念了很多年的佛,你的氣質上沒有一點點的改變,確實應該好好的反省一下我們自己的發心了,我們念佛一定要從真心裏面念,從這個信願裡面念,不是做個樣子給大家看。好多居士們一見人,合掌彎腰的,都是在表現自己,沒有一點真誠心,這不是真念佛,真念佛的話自己知道,把我們的心就安住在這一句佛號上面,知道任何的眾生皆是佛,任何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榜樣,好的,我們跟他學習;不好的,改正我們自己的缺點,我們的目的,就是盡此一報身,求生極樂國。我們只有用這種老實念佛的心,一念相應一念佛,而不是求什麼人天福報,也不是做給別人看的,那這樣念佛,跟大家說,阿彌陀佛是加持不上的。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師父現在見到的很多,念的是執著,念的是家庭不和,四鄰不和,親戚之間也不和,不是用在求生淨土的心上面,總是在表現自己。好多居士都是這樣,我念佛了,我以後就是菩薩,你不念佛的人,你以後就是墮落地獄,而不是反觀自己,看看這個心和阿彌陀佛相不相應?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老老實實的念佛,這個信願求生淨土的心一定是要堅定的,這樣,阿彌陀佛的萬德在你的因心中才能開顯出來。徹悟大師說:「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由心造,業由心轉,心何以能轉業,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我們深信切願的念佛,就是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相應,就是與佛合。今生卑賤,長相醜陋,這是前世造業所致,通過這個信願持名,心就能與道合、與佛合,自然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報,舉手投足之間都是富貴,都是這種大氣。也給自己、給周圍的人,增加求生淨土的信心,潛移默化。當然最尊貴的,還是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因為蓮池大師的道德隆盛,當時的李太后,派人供養大師紫袈裟、白金,並且請教大師佛法,蓮池大師寫了一個偈子勸勉她,偈子的最後幾句話是:見佛悟無生,究竟成佛道,三界無倫匹,是名大尊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