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因緣和福報?


時間:2017/8/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給大家舉個例子,古代的,我很小的時候聽老年人講的。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願意聽故事,所以我現在逐漸地老起來了,我就愛好講故事了。說一家人養了個小女孩,那時的孩子是一隊一隊的,一個一個一個,七八個,五六個。一家人七八個孩子很正常,五六個孩子也很正常,這家偏偏孩子不多,就一個小女孩,十來歲,得了一種非常奇怪的病。那么她爸爸她媽就給她治啊,把家裡的財產全部都花了,治不好,最後問到了一位老中醫。

這是我聽的,到底這個事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權當故事而聽,講的是因緣的問題,因緣和福報。這一天呢,她爸爸好歹打聽到一個老中醫,非常有名,就背著這個小女孩,去找這個老中醫看病。找到老中醫以後,老中醫號了脈以後,給她出了簡單的藥方,就說“回去吧,回去想吃點啥就吃點啥吧。”那意思和我們現在的醫生一樣,回去想開點,是吧?把你存摺拿出來給你兒子兒媳婦吧,意思是交代後事呢。她爸爸一聽,唉!完了!但是呢,醫生出了一點藥,中醫嘛,也得有人道主義嘛,他得給點藥啊。她爸爸知道是不行了。反正好幾年了,把家資都花盡了,就背著他的女兒往回走,走的是農村的那種土路,路兩邊是莊稼,草。是秋天的泥濘之路。

走到半路上,她的小姑娘口渴,想喝水。上哪去找給她找水呢?當時剛下過雨去,水溝里有水,農村那個水溝多髒啊。再加上泥濘的路上有牛蹄子踩的腳印中存的一窪一窪的水。她爸爸一看咋辦?快死的人了,口渴,那叫她喝吧。一看泥湯不行,她爸爸就把她放在那裡,坐在地下,然後就上水溝里去捧水讓她喝。那水很髒,捧過來了讓她喝,喝了還要喝,就又捧過水來讓她喝。喝了那么幾次,最後這趟,她爸爸突然間發現什麼了,嚇了一跳。你猜怎么了?就在他捧水的水窪里,她爸爸最後去捧水的這趟,才發現有兩條小蛇,在那裡交尾。嚇了一跳:“哎呀,這么多水窪我不捧,就捧了這個水窪的水。”可是已經讓他小姑娘喝了,喝了就喝了吧。發現這個事以後就不再捧水了,就背著小孩回家了。

回家把藥熬了喝上,哎,幾天后好了。千恩萬謝啊。你想人家都是一幫一幫的孩子,一群一群的,他家就這一個小女孩,那不得謝謝這個老中醫嘛,神醫啊!過了多少天以後,領著他那小孩,那時不用背著了,領著就去了,去跟這個老中醫道謝。老中醫嚇了一跳,怎么還活著呢?你怎么能還活著呢?既然活著了,他就大膽的說了:“哎呀,我當時給她的診斷是已經不行了。”“大夫,不是你給她出的藥嗎?”“你不知道,說句實話,我那時有點應付你了,為什麼應付你,那味藥是真的,但是呢,差一種藥引子,你是哪裡你也找不到,哪種藥引子呢?兩蛇交尾。”兩蛇交尾它有粘液,液體啊,那個東西你上哪找?哎,她就喝了。

到底是什麼病,我現在真的忘記了。這是我很小的時候聽的,說明這就叫福報,這就叫因緣。可以說我們長這么大了,都沒見過兩蛇交尾,更何況是你得那個病就是得喝那個水呢,懂不懂?所以「不墮非橫死亡」,這就是福報。福報是哪來的呢?福報是過去修行而來的。就像剛才我們講的汶川大地震,那些小孩為什麼被砸死了呢?還沒造惡怎么就橫死呢?過去的惡因,現世的現前,懂不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