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師父說男眾比女眾有福報,但是學佛的人為什麼女眾比較多?


時間:2017/8/14 作者:如是

問:師父說男眾比女眾有福報,但是學佛的人為什麼女眾比較多?

海濤法師開示:因為女眾對苦的感受比男眾強,還沒結婚之前要聽父母的,結婚後要聽先生的,孩子長大要聽孩子的,所以女眾對痛苦的感受比較敏感,想要離苦的期望也比較多,所以女眾來學佛的人比較多。但是女眾的缺點是什麼?感情比較執著,比較放不下,很愛念佛、拜佛,但是不容易完全放下。

男眾呢?男眾因為條件比較好、福報好,賺錢的賺錢,忙的忙,對苦的感受沒有女眾那麼強,對這世間比較有分辨能力,男眾連跟誰出家都很挑,所以比較無法完全信仰。有些法師很會度男眾,像我就沒辦法,可能太年輕,但是我比較會度小孩子,所以只能說各有各的因緣。

問:師父什麼時候會再來,還是你會定期來這邊?

海濤法師開示:我希望住在這邊就好了,不過佛教講因緣,希望中國的社會非常的安定,經濟非常的發達,那個時候宗教就會非常的開放,但是現在剛開始,我們中國人實在很多,所以制度、法令、秩序安全第一,如果現在過度的開放恐怕還不妥,而且一個法師要表法,最好要取得寺廟宗教局的認定,這個法師行為、思想標淮正確,不然思想上如果有一些偏差的問題,可能這個要檢討,所以在這一點我也非常的注意。愛教之前先要愛國,國家安定宗教就會發達,不過以目前中國的社會,勢必非常的發達跟安定,所以佛教勢必會非常的興盛,那將來缺什麼?就缺法師跟菩薩,所以各位趕快淮備好,以後可忙得不得了,我們小小的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就忙得人仰馬翻,大陸有十三億那還得了,光助念就念到嘴痲,跑醫院都跑到腳酸,所以這一點沒問題,但是各位你淮備好沒有?

自己趕快趁這個時間先內修,培養弘揚佛法,弘揚佛法要到處講,講不是對人講沒關係,對花講也可以,有人就講,三個兩個大家互相講一講。像我以前剛出家,我們老和尚規定,每個人每天輪流講,那時候五個出家人住在一起,今天禮拜一輪到我,禮拜二、禮拜三每個人都要對其他四個講,為了要講就要淮備、要寫筆記,而且講的時候還一邊檢討,你講的對不對,大家進步得很快,平常要這樣子。然後幫人家助念也講,到處幫忙,而且我們這邊的大和尚非常的開放,對整體佛教的發展非常的關心注意,在這一點非常的慈悲。來這邊我常常跑書局,佛教有眉批的很好的書很多,大都是集結一、二十個學者,編定好一本書,像《法苑珠林》重新眉批,非常的好。佛教的圖書、故事選都非常好,各位應該多看一點書,看書以後把讀書的心得告訴其它人,大家一起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