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殊勝的文殊八字咒


時間:2017/8/14 作者:朱日和喔喔

《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云:『金剛菩薩善男子若人聞此法寶藏經。不能受持讀誦書寫供養。不為他人廣說利益。不傳與人此陀羅尼者。

此等諸人亦不能發眾生無上菩提之心。如此人輩當獲大罪。如犯四重五逆等罪無有異也。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常當遠離。』

但在詳細修持儀軌的部分,經典亦云,應有師傳,即應受灌頂,才宜修持。故未受灌頂者,僅可單純唸誦、供俸八字大威德真言,不應隨意盲修儀軌、亂猜測咒音、手印及壇場佈置,以免謬誤及不如法。

原則上,本法門是必須廣為流傳,但在修學儀軌的部分,諸佛子應遵守應有之分際,以為如法。

《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

【功德摘要】

【咒安於宅中,得大富貴、兒女聰明、災禍消滅、神鬼護持】

善男子此文殊師利童子八字大威德力陀羅尼。若有國王王子妃後公主。及諸宰輔並凡庶類等。能書寫此咒安於宅中。其家即得大富貴饒財常富。兒女聰明利智辯才。巧計相貌端嚴具好。人所愛樂。所出言音。眾人所奉施行無違。象馬畜類悉盛成群。奴婢寶貨受用無盡。宅中災禍自然消滅。善神護宅人福強盛鬼神無嬈。設有鬼神皆是有福之鬼。皆護其人不求人短。

【過去無量百千恆河沙諸佛所說】

此八字大威德陀羅尼者。乃往過去無量百千恆河沙諸佛所說。為擁護一切行十善國王。令得如意壽命長遠。福德果報無比最勝。諸方兵甲悉皆休息國土安寧。王之所願常得增長。

【如佛現在處世無異】

此陀羅尼能大利益。憐愍一切有情諸眾生故。能斷諸三惡道。能為一切作法。如佛現在處世無異。

【文殊菩薩,自變八字神咒】

此是文殊師利菩薩自身。為利諸眾生故。自變其身為八字咒神像。能滿一切有情意樂等事。

【滅四重五逆等罪】

若人能暫聞憶念此陀羅尼者。即能滅四重五逆等罪。

【十地菩薩、一生補處菩薩,不能奪其福德】

何況常念誦者。設使一切諸天有大福德。

及十地一生補處。於中二大威力人。亦不能奪其福德。所作事業不能為障持八字人福。何況餘小天人。

【見聞者,如蒙佛住世,如見文殊】

此大威德八字祕密心陀羅尼。若有聞者。如從佛口稟受此陀羅尼句義。亦如佛住世無有異耳。能與眾生於黑闇中作大明燈。我今重複告汝一切大眾心勿有疑。若見聞之者如佛在世。亦見文殊師利童子無有異也。能見諸佛神力不可思議。亦能作大神通變化自在。

【窮苦所逼,盡心修持,漸得成就】

金剛菩薩若男女人於此陀羅尼發心念誦者。不能廣辦供養。在家種種迫迮不可具依法則。但能禁其身三口四制勒三痴。如上十惡永絕其源者。即念誦此陀羅尼憶持不忘。依時隨分不闕多少供養。漸漸亦得成就。

【大擁護力,十地菩薩亦不能越】

善男子若有男子女人。發心能憶誦此陀羅尼一遍者。即能擁護自身。

兩遍能護同伴。三遍即能大擁護國王。住十地菩薩亦不能越過此陀羅尼力者。何況諸小天魔龍神鬼類惡眾生等。而能障礙。若誦四遍即能擁護妻妾男女。若誦五遍擁護一切眷屬。若誦六遍能護一切城邑村坊。若誦七遍能護一切眾生。

【消災滅報,壽命長遠,毒不能害,怨家起慈心】

若欲著衣之時當咒衣七遍。能除一切內外惡毒及諸災難。

若洗手面時當咒水七遍。能令一切眾人生貴重心。所有諸惡人見者悉當降伏。自當敬重日夜憶念。見即歡喜心無捨離。若人患身體支節疼痛。咒暖水一百八遍。洗浴即得除愈。若每日早朝以水一掬咒七遍飲之。在身所有惡報悉得消滅。

何況無災厄者。及諸三業者亦得除愈。並得壽命長遠。若咒飲食喫者一切諸毒不能為損。若見惡人及有怨家。當須念誦此咒。所有怨家起噁心者。當自降伏。噁心即滅。慈心相向。有恐怖處當須攝心。念誦此咒即得除怖。

【諸願悉得,富貴快樂】

若能每日三時念誦各一百八遍。所作稱意所求諸願悉得隨心。一切皆得圓滿具足。得大富貴所游無障。自在咨情受諸快樂。

【臨終文殊來迎,同為眷屬】

設臨命終。即得聖者文殊師利童子親現靈儀。為說大乘深妙法藏。聞法心大歡喜。即得普門三昧。得此三昧已。於煩惱生死當永隔別。即與文殊聖者及大菩薩同為眷屬。位階三地進修不退。住文殊聖者之位。同得佛智慧三摩地門。

【文殊加持,得聞是法,速證無上菩提】

聞此陀羅尼八字神咒並二印。受持讀誦書寫憶念。

或能自作及勸人受持。此法決定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善男子此陀羅尼所流布處。當知皆是文殊師利童子威力得聞此法。

【恭敬供養,獲十種果報】

我滅度後法欲滅時。受時此法讀誦書寫尊重讚歎。種種香華塗香粖香。傘蓋幢旛鐘鼓磬鐸。微妙音聲歌詠讚頌。及上妙衣服恭敬供養者。當知此人現世獲十種果報。何等為十。

一者-國中無有他兵怨賊侵境相嬈。

二者-不為日月五星二十八宿諸惡變怪而起災患。

三者-國中此有惡鬼神等行諸疫疾。善神衛國萬民安樂。

四者-國中無諸風火霜雹霹靂等難。

五者-國土一切人民。不為怨家而得其便。

六者-國中一切人等。不為諸魔所逼。

七者-國中人民。無諸橫死者著身。

八者-不值惡王行諸虐苦。無非時風暴損苗稼。五穀熟成甘果豐足。

九者-善龍入境。及時降雨非時不雨。名華藥木悉皆茂盛。天人仙類時時下現。無有旱澇不調之名。

十者-國中人民不為虎狼兕獸諸惡雜毒之所損害。

金剛菩薩善男子此八字陀羅尼祕密藏門所在之處。有人迴心一念恭敬供養者。獲前十種果報。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music1.htm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請看海濤法師如何開示 !!!

原帖http://www.sutra.org.tw/magazine/life_07.05/life5-18.htm

《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

「爾時,佛告金剛菩薩言:善男子!此文殊師利童子八字大威德力陀羅尼。若有國王王子、妃後公主,及諸宰輔,並凡庶類等,能書寫此咒,安於宅中,其家即得大富貴,饒財常富。兒女聰明,利智辯才。巧計相貌,端嚴具好,人所愛樂。所出言音,眾人所奉,施行無違。象馬畜類,悉盛成群。奴婢寶貨,受用無盡。宅中災禍,自然消滅。善神護宅,人福強盛,鬼神無嬈。設有鬼神,皆是有福之鬼,皆護其人,不求人短。...

此法寶藏,亦不可思議。是故金剛,汝常精勤憶念恭敬。乃至國王,人民百官。比丘比丘尼,清信士女,並諸法師,能常憶念此陀羅尼法寶,功能不可思議。此法與一切眾生,廣行流通。從國至國,乃至村坊。有人住處,遞相傳受。於諸大眾,流布不絕。令人受持,得福無量。乃至他國,聞有善人。及國王等,愛樂大乘,尋訪善友。即須往彼國,令彼國王及諸人民,令使受持,書寫讀誦,敬信無疑。若欲擁護結界,套用此陀羅尼,一切諸處,皆通用之。若有法師樂持此法者,亦傳受與之。其法師得此法已。常須恭敬此陀羅尼,如佛無異。若人於此法師處,生大尊重心。金剛菩薩,善男子,若人聞此法寶藏經。不能受持讀誦書寫供養。不為他人廣說利益。不傳與人此陀羅尼者。此等諸人亦不能發眾生無上菩提之心。如此人輩當獲大罪。如犯四重五逆等罪無有異也。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常當遠離。」

文殊八字咒----海濤法師:www.foyue.com.cn/html/dj_1881.htm

息災除難的文殊八字咒,依《真言事典》第69咒的解說:此尊身金色放光明,乘坐獅子,右手持劍,左手執青蓮花,花頂立五股杵。頭頂上有八髻,表示胎藏的八葉或八佛頂。

此八字咒的名稱由來,在《密教大辭典》中說:文殊菩薩乘獅子住於息災三昧時,依其「真言字數」而稱為「八字文殊」。又依「頂髻數」而名為「八髻文殊」。

經典出處

此咒在《大正藏》中,至少可見於如下五處經典:

(1)《大日如來劍印》

(2)《大聖妙吉祥菩薩秘密八字陀羅尼修行曼荼羅次第儀軌法》

(3)《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

(4)《大方廣菩薩藏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

(5)《宿曜儀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