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看祖師大德如何讚嘆放生 


時間:2017/8/14 作者:芬陀利華

圓瑛大師:

吾人當學佛之大慈大悲,實行戒殺放生,方是學佛之行。是以學佛者,不僅持律戒殺,尤當竭力放生,方合我佛慈悲宗旨。

印光大師:

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現今殺業深重,普願更多佛子,能行放生業,自利利他,功德無量。

弘一大師:

'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舉凡求壽求子、求健康、求智慧,欲消災解厄,想行事順利,試種種法,效果不顯著者,可力行放生,必能感應迅速,圓滿所求!

悲心出資買命放生救渡即將被人類宰殺吞食畜道眾生予以放生,所得福德深廣無量,能消解病業疾苦、無名因果病痛、累世冤親債主牽纏、各種身染惡疾速得痊癒。

放生法門,功德第一,上通天府,下抵幽冥,非大智大慧者,莫能輕信。每個人如發心放生:可以免除一個人全家的疾病災難;眾多人放生,可以挽救世界的浩劫,改變世界的命運。

諦閒大師云:「不殺為諸戒之首,而放生為眾善之先也。」

妙善大師云:「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

李炳南老居士云:「放生是救他生命,解他痛苦,佛戒第一不殺,天有好生之德,可以想見功德之大,所得善報無量無邊。」

「上等功德,除了斷肉外,必須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話說:救一眾生,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就是寺廟的七層寶塔,這樣看起來就知道救一個眾生的功德是多麼大。」

「一切眾生不但是過去父母,亦是未來諸佛,你放它的性命你就是菩薩。」圓因師父云:

「每一個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殺了他,他最惱恨,冤讎結得最深,所以說殺業最重,每一個眾生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積得最深,所以說放生第一。」

「放生就是救急,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放生是救性命垂危,朝不保夕的受果受難的眾生,我們一放生,當下眾生就免除死難,重拾生機,我們不放生,眾生就只有受宰待殺的唯一死路了,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放生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物命在經過三皈依儀式後,承佛法僧三寶加持,畜生報盡,不再淪入三惡道中,得以轉世超生,並且物命親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六字洪名盈盈入耳,既植道種,他日因緣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斷六道生死輪迴,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放生最容易消業障,因為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人多人少、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簡單易行,人人可為,太容易消業障,所以我們的冤家債主便無所不用其極,千方百計阻撓我們放生,不讓我們消業障,所以放生所遭受的阻撓最大,所引起的批評最多;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業障深重,眾生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免除死難,因為業障深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ii.放生的功德無量無邊,不可勝數

簡述如下:

(一)無刀兵劫,免除戰爭殺禍。

(二)長壽、健康、少病。

(三)免天災橫禍,無諸災難。

(四)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五)多子宜男,所求順遂!

(六)官祿亨通,一帆風順!

(七)喜氣吉祥,四季安寧。

(八)解冤釋仇,諸惡消滅,無憂無慮。

(九)合天心,順佛令,物類感恩、諸佛歡喜。

(十)得生天上,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直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