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這種情況能往生嗎?


時間:2017/8/14 作者:淨山

問:弟子前幾天在寺院裡給一個朋友助念,他臨走前幾分鐘忽然出聲念佛,然後就斷氣了,之後身體僵硬,嘴巴和眼睛都是睜開的,一度還膝蓋熱和肚子熱。大家助念、開示12小時之後,這位朋友身體四肢開始柔軟。大概14小時後,整個身體都很柔軟,手指關節都能彎曲,雙眼緊閉,面帶笑容。助念24小時後,經過儀器檢測,頭頂熱,比身體其它地方的溫度高4-5度。

請問,這位朋友的瑞相能說明他一定往生了嗎?人往生之後,還需要經過49天中陰身階段嗎?當地寺院說,即使往生了,都要經過49天的中陰身階段,還要持續念經超度,並且要燒一定數量的元寶、紙錢。

大安法師答:判斷是否往生,主要還是看他有沒有深信切願持名,這是唯一的判斷標準。如果他是一個佛教徒,臨走之前還能夠出聲念佛,可能當時不一定當下往生,但在大家的助念、開示之下,有身體柔軟、頭頂發熱,自己平時也信願念佛,如果有這麼一個前提,那他還是有往生的。

往生是神識馬上到蓮台裡面,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裡面了,是不需要經過49天中陰身的。現在可能很多人看多了西藏的《中陰救度法》,總認為人死後都要經過49天的中陰身。

告訴大家,一個淨業行人,往生者是沒有中陰身的。中陰身是什麼?是沒有往生,這一期生命終結,到下一期投身之前的這個過程,叫中陰,中間的這段五陰的身體。所以「往生了還要經過49天的中陰身階段」這個話是不正確的。當下往生叫文成印壞,在定之心即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時,佛言祖語都開示得很清楚了。

有時候不一定確定他能往生,所以你在49天內,家親眷屬為他念佛回向、吃素、超度,也是可以的。這樣做,一則他沒有往生,在中陰身階段,你念佛回向、超度,說不準他能接受到這個信息,得佛力加持,他能夠在中陰身階段往生。第二,即便他往生了,你做的這些念佛、吃素、超度、回向的功德,也能增高他往生的品位。

但是不是要燒一定的元寶紙錢,這大概就沒有必要了。除非你確定他到了餓鬼道,一般鬼道裡面還能用這個元寶紙錢,還能夠接受得到。如果他到了其它道里去,你給他燒得再多,只是表達一點你的心意,他是接受不到的。他生到了天道,也不需要你這些東西。他生到人道,你燒的東西他也接受不到。唯有鬼道才有可能。到了地獄道,他也接受不到。

所以,作為正信的佛弟子,也就沒有必要去燒這些。但民間會去燒這些。如果他的家親眷屬真的到了餓鬼道,你也不能反對,你一反對,到時候這個鬼道眾生想著,本來我家屬給我燒了很多紙錢,被你一阻礙,我都沒有得到這個紙錢,說不定它要怨你,給你一點小痲煩。所以不提倡,也不反對,最好還是念佛給它回向為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