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無論世界如何進化戒還是根本,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八


時間:2017/8/14 作者:香滿天下

無論是世俗間的國家法令制度,亦或社會團體的章程規條,無非是為了不讓其溷亂無章法,如此一來無論是家庭、公司、政府機關和團體,將會有很大的問題發生,在佛教由於僧團當初在佛陀的領導下越來越多,任何團體都是一樣,只要人一多就會把不同的習氣給彰顯出來,例如僧團中如果有人因為在為修學前有不良的習性,習慣方便拿取別人的東西引為自用,這對團體來講也是莫大的困擾,於是便制定了偷盜戒。阿難尊者由於長得極為瀟灑,儀表出眾,因此即便他出家,仰慕他的女眾還是很多,一日出缽返回寮房,睡至一半發覺有女子從其床下上其床榻,欲與其共枕,由於這樣子的一個因素,後來才有所謂的不睡高廣之床,甚至連尺寸都是有規矩。後來隨著人數漸漸擴大,個人的習慣眾多,於是佛陀就給當時的僧團規定了一些生活約條,從行、住、坐、臥、飲食等等,都有開示應該如何遵守,初時在僧團口耳相傳,最後還集結成偈頌,在每個月的布薩集會中,順便念誦提醒大眾,有時視情況而定,如果僧人所犯的戒律比較輕,在集會僧眾前向大眾懺悔就可以,如果情節過於重大,無法得到僧團的接受,便要驅逐離開團體,後來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後,當時的大迦葉集合了大家,集結由優婆離編著了戒經,一切都是以佛陀當初所制定的為主,雖然富樓那和阿難有些小小的不同見解,但是終歸還是以佛制為主。

其實無論在家與出家,一切戒律的初始都離不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從這裡便可以了解,即便是一般的在家居士,也是要從自己的起心動念,進而去約束自己的身心行為,所以五戒十善便成為學佛最初剛開始的第一步。小乘、大乘也有它應該遵守的戒律,例如小乘的根本五戒,就是殺、盜、淫、妄、酒,接著要配合八關齋戒,修持淨行,接著要遵守比丘戒,在佛教的說法,如果可以好好地遵守根本戒,也可以獲得各自的解脫,同時可以消除很多的罪業,所以稱為別解脫戒。大乘的菩薩戒中間是有三大部分所組合,饒益有情、攝善法戒再配合菩提心菩薩戒。其實修持戒律是應該由小向大,一步一步,絕對不要越次,以免產生反效果,所以應該都要先從遵守根本戒,同時平日多練習持守八關齋戒,覺得完全可以信受奉持,不覺得勉強,才進一步去接受菩薩戒。菩薩戒主要的用意是為了要配合方便修持六度萬行,例如布施,布施裡面所要進行的領域就離不開饒益有情和攝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