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七種情況下不能殺生


時間:2017/8/14 作者:芬陀利華

世人吃肉,認為理所當然,就任意殺生,積集惡業,世代相傳,成為風俗習慣,不明白有什麼過錯。真是古人所說的: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世人執迷不悟的大略有七項,列在後面,其他的可自行推想。

第一,祭祖不要殺生。

亡者忌辰及清明掃墓、中秋祭拜,應當戒殺以增加亡者的福報,殺生祭拜,只會加重往生者的惡業而已。山珍海味排滿桌,能讓死者從九泉之下復活爬起來吃嗎?這種無益且有害的事,聰明人不願意做。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三件事。

第二,生子不要殺生。

世間人沒有子女繼承香火就覺得悲傷,有了子女承歡膝下就歡喜不已。但從沒想到所有的動物也愛它們的孩子。為了慶祝我的孩子誕生,卻殺死它們的孩子來吃,會吃的心安嗎?子女出生,不為他積集福報,反而殺生造業,折損福報,真是太愚痴了!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二件事。

第三,生日不要殺生。

可憐的父母,生我時非常辛勞,自己誕生的日子,正是父母邁向衰老死亡的開始。這一天,應該戒殺吃素,廣做善事,使歷代祖先早日超升,健在父母增福延壽。為什麼忘了母親懷孕的痛苦及生產的危險,而去殺害生靈呢?不但連累歷代祖先與父母,更是對自己和眷屬不利。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一件事。

第四,婚禮不要殺生。

世間婚禮,從下聘、合八字到結婚,期間殺生宴客,數量不知有多少。結婚,是繁衍子孫的開始,繁衍的開始卻滅絕動物的子息,太沒有道理!婚禮是吉祥事,吉祥日卻大開殺戒,吉事變凶事,真是太悲慘了!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四件事。

第五,宴客不要殺生。

良辰美景,賓主相聚,蔬果菜羹也可盡興,何必殺害生命,講求甘美呢?為了餐桌林盤中歡樂飽食,卻讓廚房砧板上的畜生怨恨哀號,有人性的人,不會悲傷嗎?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五件事。

第六,祈禳不要殺生。

世間人有病苦災難,往往殺生祭神,祈求福佑。應該想想,拜神是想消災解厄,延長壽命,但以殺生來延續自己的生命,有比這樣更違背天理的事嗎?正直的人才能當神,神會循私保佑殺生為己的人嗎?這種自私的人壽命不會延長,災難無法消除,只是造殺業罷了!其他種種殺生求神的祭祀也是如此。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六件事。

第七,營生不要殺生。

世人為了衣食,有的打獵捕魚,有的殺牛殺豬,做為謀生的方法。但依我看,不以殺生為業的人,照樣衣食無缺,沒有餓死凍死。以殺生來謀生,天理所不容,因殺生而富貴,百人中找不出一個,只有種下墮入地獄的惡因及來生的惡報而已。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改行另謀生計呢?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哪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七件事。

生命是最寶貴的。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生命之花。開得璀璨奪目。過得舒適安樂。如一但生命受到威脅。危害損傷。就會不惜一切代價去保衛他。平時膽小怕事的人。會勇敢的起來搏鬥。一貫省吃儉用的人。會傾家蕩產與醫院醫治危及生命的疾病。講究儀表容貌的人,甚至也會割去身體的一部分。來保全生命。減輕痛苦。人類如此。動物何嘗也不是如此?為了不受無故捕殺,深入山林。遠避人間。為了延續生命。晝伏夜出。小心謹慎的覓食。一經被捕。又垂死掙扎。盡力反抗。也有寧舌一足而逃命的。凡有靈性有感受的,無論人還是其他動物,都知道貪生怕死,遠離痛苦渴求安樂。生命是這樣寶貴,所以以救命之恩是大恩。殺生之仇是大仇。

自己要求離苦難。也希望人家得安樂。推己及人之心。是人之常情。有惻隱心的人。看見動物將殺是的恐懼得全身發抖。也會感傷落淚。有同情心的人聽到被殺時候的悲慘哀號,而不忍食其肉。有惻隱心和同情心的人。對萬物之靈的稱號。是當之無愧的。

現在有一些人,一朝得志、有財有勢,就窮奢極欲。弱肉強食之野性大發。貪吃之心,使人難以想像。連螞蟻、蝸牛、蜘蛛……都列入美餚之譜。酒席上的歡笑的代價竟是千萬條生命的厄難。且看廚房裡,刨腹剜心、斬首刮鱗、油炒刀割、撥皮抽筋、火灸水煮、鹽醃酒浸……一幅幅悲慘景象。豈不是人間活地獄,常言道,福兮禍所倚。享受口福的時候,埋藏著多少殺身的災殃,將來還要你自己承擔,去償還。我們在恣心快意的時候,要冷靜觀察一下它的後果才好。

什麼事都離不開因果法則。種瓜得瓜,種斗得斗。殺人嘗命。欠債還錢。誰都不會反對這幾句話。所以害人終必害己。常言說善有善報,惡有惡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間一到[條件成熟].統統要報。時間是善業惡業的催化劑。有的時間長,要到下世或下下世才成熟。有的時間短,今世或眼前就能看到。

放眼當今的末法時代,愚昧無知、不明因果的世人為了賺錢餬口、口腹之慾每天都在殘殺無數無辜的生命,實在令人觸目驚心。迷茫的人們只知道自己的生命可貴,孰不知包括螻蟻在內所有的眾生無一不是如此,每一個眾生都同樣有避苦逐樂、求生怕死的念頭,慘無人道地奪去這些可憐生靈的性命無論是從世間法還是佛法的角度來說都是情理難容。在世間上,人們將那些啖食溫存的羔羊等其它動物的豺狼等旁生稱為兇狠猛獸,將那些泯滅良知、逆行倒施、殺盜淫妄無惡不作之人痛斥為衣冠禽獸;從佛法的角度而言,佛經中已經明確地說過殺生之人將飽嘗惡果。

那么反過來我們不難推知,戒殺吃素放生的功德也極為廣大,假設有一位已判處死刑的罪犯在刑場上被人救下釋放,那么他當時的喜悅心情可想而知。與此相同,當我們將屠刀下待宰的眾生解救出來,使它們能重新回歸自己的天地,自由自在地生存於世,那對它們來說該是何等的快樂。

在這個世界上,生命是最可貴的。當我們瀕臨死亡而被人救度,那將比得到全世界的財富還快樂;反之,如果我們被奪去生命,那痛苦比傾家蕩產還要大無數倍。我們人類是這樣,其他生命,大至獅子老虎,小至昆蟲螞蟻,都一樣是貪生怕死。它們雖然不會說話,但對痛苦的感覺則和人沒有兩樣。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是不是應該將心比心,推己及物,和動物們友好相處,讓世界充滿和平與幸福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