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常思己過,斷煩惱得自在


時間:2017/8/1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經常講,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照到真正的自己,才能照到自己的毛病、過患。

為什麼要聞思呢?有些人好像覺得沒有必要。如果不聞思,不明白道理,怎麼能知道或發現自己的過錯?

改變需要不間斷地、艱苦地修煉,經過漫長的時間與經歷,才能改掉毛病,去掉過患,才可以徹底地脫胎換骨,才可以成為菩薩,甚至成佛。不是在那兒坐一坐、念一念就OK了。

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就是知錯改錯。知錯改錯需要智慧、需要修行,修行要下苦功夫。若肯下功夫,擁有了覺察的能力,具有智慧,就能成就,就能脫胎換骨,乃至可以成為佛。

我們以智慧和佛法去分析、觀察,就會知道一切過患、痛苦都來自於自己,跟他人沒有任何關係。這是事實真相、真理。

我們的起心動念,常常是怨天尤人,是別人的過患,把一切責任都推到別人的身上,這叫結惡緣。本來不是他人的問題,偏要說是他人的問題,這不是冤枉眾生嗎?以這樣的起心動念去報復、傷害他人,都是結惡緣、種惡因,將來要遭受惡果的;這樣冤冤相報,還要繼續輪迴。

我們一旦明白了這些道理之後,就不能再犯這種錯誤,不能再怨天尤人,不能再冤枉他人,不能再讓眾生替我們背黑鍋。這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是自己的過患,是自找的,是結惡緣、種惡因。這樣的因或緣會存留在自己的相續中,會讓你輾轉輪迴,感受無邊的痛苦。

有輪迴就有業力的牽引,有煩惱的控制,讓人不得自由、不得自在。有業力的牽引,就沒有自由,這叫苦。普通的凡夫都是不自由、不自在的。一切都由煩惱說了算,由不得自己。煩惱是一種迷茫、浮躁的心態,是一種痛苦,有煩惱的束縛和控制,不可能獲得快樂。

隨著業走,是不自由、不自在的,這叫輪迴,世人都是如此。「自由自在多快樂!」這句話特別正確。但是何時才可以自由自在?當你擺脫了業力的牽引和煩惱的控制,才會自由自在,才會擁有真實、永恆的快樂,之前是不會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